我想豐富閱讀,每週讀一本書。平時都沒有看書的習慣,感覺自己還不及小學生。想問問應該看些什麼型別的書

2021-04-19 09:03:00 字數 4835 閱讀 4751

1樓:我早八點的太陽

雜誌最好,意林,青年文摘之類的,含有內容多,還有例項

2樓:子潔

散文比較好。于丹《論語心得》,三毛《撒哈拉沙漠的故事》,餘秋雨《文化苦旅》都不錯

3樓:孤獨丶塵楓

《第七天》就不錯,沒有太深奧,最後一段記憶猶新{他驚訝地向我轉過身來,

版疑惑的表權情似乎是在向我詢問。我對他說,走過去吧,那裡樹葉會向你招手,石頭會向你微笑,河水會向你問候。那裡沒有貧賤也沒有富貴,沒有悲傷也沒有疼痛,沒有仇也沒有恨……那裡人人死而平等。

他問:「那是什麼地方?」

我說:「死無葬身之地。」

4樓:暢讀雜談

就看現當代**就可以

為什麼你讀了那麼多書,收穫卻不大?

5樓:默先生

1年終總結的時候,很多人會列出今年一年讀了多少本書,比如我總結的《書單2017我讀過的85本書》,但實際上,讀書的數量往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通過讀書思考了什麼,收穫了多少。

有人也許一年讀了不到十本書,但本本經典,提升心智,收穫頗豐。有人讀了很多甚至上百本,回頭你問他每本書都講了什麼,他很可能一頭霧水,除了消遣時間什麼也沒有得到。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書小時候好像都讀過,什麼《圍城》啊,《活著》啊,聽名字都特熟悉都是必讀書目,但是具體內容全忘了。

因為當時大部分都是淺嘗輒止,根本沒走心,或者壓根當時也沒讀明白,沒給自己留下什麼深刻印象。同樣一本書,不同的人讀,收穫差別是巨大的。有的人只當做消遣,讀完瞬間感覺很好或者不好,稱讚或者批判幾句就完事兒了。

第一個層次是基礎閱讀,第二個層次是檢視閱讀,第三個層次是分析閱讀,第四個層次是主題閱讀。

很多人說,看完這本書才發現之前的書都白看了。我這裡重點聊一下書裡面提到第二三層次的內容,也是大家總覺得讀完書卻沒什麼收穫的原因所在。

你可以自我檢驗一下,看看自己讀書是在哪個層次,也許在檢查的過程中,你就會明白為什麼自己讀書效果不好,而別人讀一本書收穫卻特別大了。

所謂的基礎閱讀,說白了就是識字兒就行,只要小學畢業,能看明白書中的文字都是什麼意思就可以了,我們平時讀書中文書籍,這點都沒有什麼大問題,不多說了。

2第二層次的檢視閱讀,其實是很重要的,卻時常被我們忽略的步驟。

所謂的檢視閱讀指的是系統化的略讀,比如認真看書名序言目錄索引,比如毫無停頓的從頭到尾,略讀了解大概內容等。

很多人拿來一本書,把前面東西都省略,連目錄都不會看一眼,覺得什麼前言或者序言都是廢話。直接從正文第一個字開始認認真真的看,孜孜不倦一字不落的看完了。

結果合上書,你問他「能不能一句話概括一下這本書說了什麼」,他卻完全答不出來。看似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在讀書,腦子裡裝進了一堆東西,但全都是雜亂無章的沒辦法講給被人聽,甚至連整本書的結構都把握不好。很多人不重視檢視閱讀,還會帶來一個麻煩就是,把很多本應該速讀略讀的書,花費了大量時間一字一句的看完,完全是本末倒置。

目錄啊,各種序言結論啊,這些書的組成部分絕非毫無意義的。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節省時間,其實最後會讓你花更多的時間來理解這本書。培根曾經說過,「有些書可以淺嘗輒止,有些書需要生吞活剝,只有少數的書是要咀嚼與消化的。

」你看有些大咖發「今年看完了200本書」,你說怎麼可能,難道他平時什麼也不幹只看書麼,平時看一本書怎麼也要幾個小時的時間啊。

你以為大咖的200本書,每一本都是一字不漏的讀完的麼?當然不是啊。你看他的書單裡,並不是所有書都是《人類簡史》《絲綢之路》這種需要用心讀花時間鑽研的書,很多是實用類工具性的書,還有一些是有點價值的消遣性質的書,還有一些是雞湯文。

對於這些書,翻看目錄,序言就可以得到很多精華,把主旨瞭解個大概,然後找出對你最有用的篇章,認真讀一下就完活兒了。讀書的目的在於給自己收穫,更可況市面上的書籍參差不齊,並不是所有都值得你字斟句酌的欣賞。去粗取精的過程,本身也是篩選思考和鍛鍊自己的判斷能力的過程。

多多重視閱讀的第二個層次,會大大提高的你閱讀效能。

3好了,再來說說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讀了很多書,花了很多功夫,最後收穫卻不大,甚至都忘了,這可能是你的閱讀方法有問題。

首先,想要真正讀懂一本書,必須做筆記。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提出過遺忘曲線的概念。他在研究中發現,人們在學習之後遺忘就立刻開始了,大概20分鐘以後,人們只能記得不到60%的內容,一天以後就只能記住30%,五天以後也許只能記住25%的內容。

如果不復習,人會很快把看到過的知識,學習到的東西忘掉。也就是說,看完書會很快忘記,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我們都不是過目不忘的神童,想要把知識變成自己的東西,最重要的是複習。而複習的最佳時間,就是趕在遺忘前,立刻進行。對於讀書來說,複習的方法簡單說就是做筆記做總結。

當你買到一本書,只是一個開始,這本書並非真正屬於你。如果讓一本書真正屬於自己,最好的方法是寫下來。有句話說得好,「一個人如果說他知道他在想什麼,卻說不出來,通常表明他並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我知道很多人有讀書潔癖,不捨得摺頁不捨得在上面劃線備註,特珍惜每本書,要保持的乾乾淨淨才行。這點我以前也這樣,後來發現是給自己找麻煩。除非你想再拿出去賣,否則那樣做毫無意義,並且浪費了讀書最好的方法。

你可以在讀書的過程中,把覺得有用的地方劃線或者高光重點標出來,然後隨時在有感觸的地方寫下自己的想法。全書讀完,合上書自己總結一下,到底這本書講了什麼,結構怎麼樣,更好的是,如果能用思維導圖的形式把這些都列出來,你會瞬間覺得自己把一本書吃透了,自己的頭腦裡也會變得清楚很多。

永遠記得,想要真的讓一本書屬於你,消化和吸收所需要的時間,會遠遠大於閱讀的時間。一些經典的語句,我強烈建議你重新打字或者手寫整理出來,整合到自己的素材庫裡,以後想要用的時候可以隨時抽取。這也是很多寫作人的小祕密。

你總是羨慕別人怎麼可以那麼輕鬆的引用名言或者小故事,怎麼自己什麼都記不住,其實是人家每次看書都把書大卸八塊,然後把有用的東西揣兜裡而你卻直接給丟掉了啊。

4其次,好書需要重複閱讀。很多人讀完一本書就束之高閣,再也沒拿出來過。本來記性就不好,還不反覆加深印象,也那怪讀書變成熊瞎子掰苞米全都弄掉了。

如果這本書是更高層次的書,你再重讀時,會發現這本書好像與你一起成長了。你最初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這本書的層次就遠超過你,現在你重讀時仍然超過你,未來可能也一直超過你。因為這是一本真正的好書,可以適應不同層次的需要。

如果你找到了一本好書,或者說你覺得一本書你讀得不是很透徹,把它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時不時再翻看一下,那些以前不理解的東西也許就理解了。那些以前沒走心的地方,可能會有新的發現。最後,只有輸入沒有輸出等於沒讀。

我們都聽過一句話,想要檢驗自己到底學沒學會一個知識,就像老師一樣把這個知識講給別人聽,能講了就說明真的會了。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學校特別流行「翻轉課堂」的原因。

「用你自己的話來說」,是測驗你懂不懂一個句子的主旨的最佳方法。理想上,你應該能用完全不同的用語說出同樣的意義。舉個例子,以前我們上學時候背書,可能會把一些很晦澀繁瑣的內容背誦的很好,但是一到考試或者需要應用這個原理的時候,就完全蒙圈了。

為什麼呢?

其實就是因為我們當時在閱讀的時候只是達到了第一層次,只是知道字面意思而已,但根本沒懂人家在說什麼。比如「除了實際存在的事物,沒有任何東西能發生作用「。這句話,很多人背的挺熟,卻很少有人能說出「如果某個東西不存在,就不能有任何作用」之類的話,這其實是一個意思。

我之前個各大平臺寫說書稿的時候,對這點深有體會。很多需要解讀的書是非常晦澀學術類且無聊的內容,這對解讀人的能力是很大的考驗。

把一些很學術類的話能用口語化表達出來,用小學生都能聽懂的人話表達出來,這是非常重要的閱讀能力,很多人是不具備的。

剛開始我自己也做的很不好,經常覺得怎麼翻來覆去都像是一種抄襲或者轉述,怎麼也達不到自然流暢的感覺,實際原因只有一個,不是語言表達能力差,是自己壓根沒把人家表達的意思吃透。等到反覆回看琢磨,明白到底什麼意思的時候,自然也就下筆如有神了。

5沒有思考的閱讀毫無意義。簡單來說,閱讀有時候需要一些功利性,需要你帶著一點目的和規則去讀。

真正的功利性讀書,並不是每年數著自己到底讀了多少本,因為海量而沾沾喜喜,也不是必須通過讀書換取金錢,非要把知識變現之類的。

而是有目的的帶著問題去讀,其中最最基本的目的應該是提升自己的心智,成熟自己的思想。如果你不知道閱讀的規則,也不懂得運用心智的力量來做這件事。那麼不論讀得多快,讀的多海量,也得不到太多收穫。

因為在讀書之前,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尋找什麼需要什麼,所以就算找到了,也不清楚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於是就順理成章的錯過了忽略了或者遺忘了。

6樓:蟈蟈國國

讀書有用的前提,你是公眾人物,明星,教育家,主持人,演員. 要不然你被主持人採訪,做節目, 你書讀的少是不是顯得很傻比,丟人. 王寶強就是個例子, 書讀的少, 做節目採訪,傻里傻氣的.

如果你書讀的多,那麼你說話就有水平, 那樣會增色. \

你就是個普通工人, 幹活的, 就看看技能書,靠他謀生, 在看看為人處事書籍, 跟工友處好關係. 如果你在車間說話跟主持人一樣, 顯得很孤立.不和諧.

整不好老闆把你開了, 你太有水平,老闆內心不平衡.感覺你很拽.

有一個理論,屁股決定腦袋.坐在什麼位置,就辦什麼事,講什麼話.

讀書的樂趣

7樓:小想的小世界

讀書可以給我bai們增長知識,開拓眼界。du人們常zhi

說,書中自有dao**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回我們可以在書中學答習到很多生活中所接觸不到的內容。

多讀一些好書,能讓我們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還可以進一步鞏固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提高我們的認讀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對於各科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

讀書提升人生境界,強化人文精神,真善美廣植人心。課外閱讀在潛移默化中強化了人文精神。在學生評價課外閱讀的意義和價值時,學生認為「有書相伴,人生不寂寞」、「在閱讀中品味人生,提升了人生境界」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 。這顯然說明了讀書的重要性;當生活失去陽光,當鳥兒失去翅膀,那宇宙將會黯然失色,世界將不再精彩……

怎樣閱讀一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

1 讀全文,明思路 抓特點,段自明。同內容,併成段。2 單意思,獨成段 時間明,按推移 敘事情,視變化。3 地點清,按轉換 是說明,依內容,概段意,方法多。4 可歸併,善取捨。總起句,總結句,過渡句,莫放過。6 連段意,答問題 審清題,仔細品 析人物,思言行。7 抓要點,明背景 敘事情,抓重點 寫景...

如何閱讀一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txt

如何閱讀一本書 pdf版.pdf 分享給你。內含pdf和txt 2個版本。什麼書值得讀?一本書讀不懂怎麼辦?如何快速閱讀?如何知道自己讀懂了?點選普通 即可 如何閱讀 一本書 如何閱讀一本書 如何閱讀一本書 txt 30 該書強調閱讀是一種主動的活動。閱讀一般分做三種目的 娛樂消遣 獲取資訊 增進理...

怎樣讀好一本書怎麼才能讀好一本書

把好詞好句好段都摘抄下來,作讀書筆記。想要讀好一本書,先要確認這本書處於什麼水準,當然好壞精粹都要是能讀的,要讀好一本書還是要多讀幾遍是起碼的,一遍是看,兩遍才叫讀。逐字逐句的讀才是理解。瞭解作者,在安靜的環境下閱讀。人家都說買書的時候貪,讀書的時候癱。你沒有拖延症就ok了 用心去讀 第一遍略讀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