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中創辦的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有哪些

2021-05-27 14:03:15 字數 2256 閱讀 2244

1樓:風語者

洋務運動時期舉辦的軍事工業主要有:江南製造總局(李鴻章)、上專海輪船招商局(李鴻章)

屬、福州船政局(左宗棠)、安慶內軍械所(曾國藩)。

洋務運動時期舉辦的民用工業主要有:天津機器製造局  (崇厚)、湖北織布局(張之洞)、天津開平煤礦 (李鴻章)、湖北漢陽鐵廠(張之洞)。

洋務運動是在晚清時期也就是19世紀60~90年代由洋務派所發起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的運動,目的是維護封建統治。但在客觀上來講一系列企業的舉辦促進了社會進步。

2樓:青花山

輪船招商局是民用工業

洋務運動所創辦的軍事、民用工業有哪些?

3樓:冷侃娛文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

一、軍事工業:在洋務運動初期,洋務派以「自強」為口號,通過引進大機器生產技術,在各省成立了新的軍事工業,以加強軍事力量。

1.安慶內軍械所:2023年在安慶大觀亭由曾國藩設立,為中國最早的現代軍工企業。

2.江南機器製造總局:2023年9月20日在上海由曾國藩規劃,後由李鴻章經始督辦,並由丁日昌總辦,為晚清中國最重要的軍工廠,也是近代最早的新式工廠之一。主要製造槍炮和修造輪船。

3.福州船政局:2023年8月19日由左宗棠在福州馬尾設立,開辦了我國第一個正規的飛機製造廠----海軍飛機工程處,從事水上飛機制造。

4.北洋機器局:2023年在天津由三口通商大臣崇厚設立,是中國早期的現代化兵工廠。以製造火藥、槍炮、子彈、水雷,佈置水雷用的輪船和挖河船為主。

5.蘭州製造局:2023年於西安由左宗棠建立,生產彈藥。

6.漢陽兵工廠:2023年在漢陽由張之洞設立,除了步槍製造裝置以外還引進了鍊鋼與火炮製造裝置,成為當時中國少有可以生產各式陸軍用輕重兵器之兵工廠。

二、民用工業:由於前期的軍事工業耗費了大量銀餉卻沒有明顯成效,並且軍事工業所需的原料也出現短缺,洋務派決定以「求富」為口號,再發展一批民用工業以籌集資金,這批民用工業的產品很多是以市場為導向,具有近代資本主義工業的特點。

1.輪船招商局:2023年01月14日於上海由李鴻章等設立。從事江浙漕糧運輸及各種客貨運輸業務。

2.開平煤礦:2023年在開平由李鴻章設立。主要是為了解決中國南方地區工業化的快速發展而帶來的煤炭緊缺問題。

3.湖北織布局:2023年在廣州由兩廣總督張之洞籌設,能織原色布,斜紋布,花布等,暢銷湖北、湖南、四川等省,還遠銷海外。

影響: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

第二,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

第三,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洋務運動創辦的最大的民用工業和軍事工業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漢陽鐵廠和江南製造總局

5樓:天劍狂俠

湖北織布局和江南製造總局

6樓:普緒克

開平煤礦和江南製造總局

洋務運動創辦的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各一件客觀上起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工業 客觀上的作用是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冷兵器時代戰爭

民用工業 客觀上的作用是結束了農民小單位生產的時期並向集體化及流水線生產的進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中的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都是國產第一批,這個具有劃時代意義。在這過程在阻礙了民族經濟的發展,但是對中國封建社會以及封建制度瓦解有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同時引進了西方的資本主義,這就處使我國的資本主義發展。客觀上講使得國人瞭解西方,看到外界的原貌,處進了封建封閉社會狀態的瓦解!

(個人總結)

9樓:手機使用者

軍事工業客觀上結束了中國大抬杆(鳥銃)、土炮的歷史。也就是有了武裝清王朝自己的近代陸軍、海軍的能力。中國江南製造局甚至曾研製出過先進的無煙火藥技術,領先歐美各國,但無奈,清王朝的腐朽制度深入骨髓,用於技術開發的錢大多被**了(有點羅嗦了)。

民用工業採用了近現代化的機械化生產,不再是清一色的手工生產,同時民用工業也促進了現代交通工具的發展。

多說一點,世博會是滿清王朝十分熱衷參與的世界**流活動,因為讓世界瞭解了中國的特產,有利於茶葉、絲綢的出口,同時中國也看見了外面世界的發展。

洋務派創辦的民用工業和軍事工業分別有哪些

洋務運動創辦的民用企業有 機器織布局 李鴻章 開平礦務局 李鴻章 蘭版州織呢局 左權宗棠 湖北織布官局 張之洞 洋務運動創辦的軍事工業有 安慶內軍械所 曾國潘 江南製造總局 李鴻章 輪船招商局 李鴻章 輪船招商局 李鴻章 電報總局 李鴻章 福州船政局 左宗棠 漢陽鐵廠 張之洞 洋務派創辦近代軍事工業...

洋務派創辦的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對中國近代社會發展所起的作用

洋務派洋務運動發生在中國近代社會新舊交替的特殊歷史階段中,是一次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洋務派的主觀目的是維護封建統治而不是把中國引向資本主義。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在引進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先進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化企業。同時也培養科技人員,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提供了基礎條件...

洋務運動舉辦民用企業的目的是,洋務派創辦民用企業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有何作用

洋務運動舉辦民用企業的目的是輔助軍事工業,維護清朝統治。洋務企業採用西方技術和裝置進行生產,屬於近代企業。洋務派前期創辦的軍事工業,經費由清 調撥,產品分配給軍隊使用,管理方式是封建衙門式的。雖然這些企業採用機器生產,但本質上屬於帶有資本主義因素的封建官辦企業。洋務派後期創辦的民用工業,投資大多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