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辯論和辨證法的區別是什麼啊,請教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1-04-20 04:16:24 字數 630 閱讀 3247

1樓:營敖猔

唯物辨證法和詭辯的根本區別最高明的詭辯往往就體現在形式邏輯的悖論,它利用了現代科學無法確定的領域。在本質上,這種詭辯是靠論證基礎的不確定來達到左右逢源的,根子是在辯論中游移判斷標準。但唯物辨證法不是如此,雖然「泛泛的談矛盾關係」會沒有判斷基準,但馬克思 「實踐論」的引入,使我們可以脫離泛泛而步入要解決的正題,通過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而解決矛盾。

一句話概括「脫離科學方法對具體問題的研究,不可能達到唯物辨證法的普適」。詭辯的特徵在於沒有判斷標準,而辨證法有判斷標準,最根本的標準是實踐,能提出這一點納入哲學體系中就是馬克思最大的功勞!它將哲學體系從以往以思辨形式高高在上的角色,拉回到也可以通過吃飯、穿衣來驗證的普通方法。

2樓:魔石固滌

辨證法: 多角度的看問題,全面的考慮事物,任何一個硬幣都有兩面.雖然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結論,但往往都殊途同歸.

科學本生就是辨證的.詭辯論: 運用形式邏輯,用問題在其他角度的表現來證明問題本生.

用假設證明定理,而不考慮假設的侷限性.或者忽略體現問題的方面,不全面的提出基於全域性的結論.往往是狹隘,錯誤的.

偽科學就是運用詭辯論. 檢視原帖》

3樓:貓爺霸氣

區別在於你如何認知。

矽藻泥和塗料的區別是什麼啊

藝術塗料和矽藻泥的區別在於藝術塗料是由西方引進的,是零甲醛,無異味,而且花色特別多,沒有接縫兒,可以重複的擦洗不會出現問題,有防潮防火的好處,這些都是比較好的。而且不會出現變色的問題,缺點是花色少。矽藻泥是純天然的物質,也是能好好淨化空氣,防火阻燃,調節室內溼度。缺點就是不能受潮。隨著矽藻泥品牌在樂...

貓和狗的區別是什麼,貓和老虎的區別是什麼?

貓和狗都bai 是人們喜愛的寵物,他du們最典zhi型的區別是 1 貓和狗的外dao形不同,貓的爪子會縮版進趾裡,狗不權能。2 貓的眼睛會隨著時間的不同會有變化,狗不會。3 貓的腳下有肉墊,狗沒有。4 貓是貓科類動物,狗屬於犬科。5 家貓的祖先據推測是起源於古埃及的沙漠貓,波斯的波斯貓,已經被人類馴...

西紅柿和番茄的區別是什麼啊,西紅柿和番茄有什麼區別嗎

一 番茄 即西紅柿,二者沒有區別,一樣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是茄科番茄屬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序總梗長2 5釐米,常3 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二 西紅柿含水分多,生吃鮮美多汁,酸甜可口,既可以當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