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在中國近代史發展程序中產生重大的影響

2021-05-25 21:12:26 字數 1580 閱讀 4793

1樓:哥打巴託

引進了西方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使中國的近代工業初具規模,推動了社會的發展。

民族資本主義在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程序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2樓:亓實請問

名族資本主義誕生於洋務運動時期,是近代中國現代化的開端。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為辛亥革命奠定了階級基礎,也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提供了階級基礎。雖然民族資本主義在中國沒有得到良好的發展,以致形成以輕工業為主而重工業停滯不前,以東南沿海居多而內地少之又少的格局。

在三座大山的壓迫下,其既反抗有妥協,終究不能領導革命。

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與發展每個階段的特徵,成因,重大影響?

高一歷史:概述中國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的階段概況以及資本主義已在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程序中的地位。

3樓:我的常識

一、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階段: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238653836

4樓:周瓦

短暫春天是 1912-1919

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產生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5樓:yzwb我愛我家

中國近代民族資本bai主義產

du生的時間是兩次鴉片zhi

戰爭後的19世紀六七十年代。dao

①鴉容片戰爭前,中國已經出現資本主義萌芽;鴉片戰爭後,外國的工業品開始傾銷到中國市場,中國的自然經濟逐步解體,客觀上促進了中國社會商品經濟的發展。

② 外商企業的刺激。外商在華投資建廠和洋務派興辦近代工業,吸引了一部分官僚、地主和商人投資近代工業,

③ 洋務運動的誘導。洋務派創辦了一批近代軍事和民用工業企業,促進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產生和發展。

這樣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的民族資本主義產生了。隨著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也誕生了。

中國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發展與重大歷史事件產生的關係!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歷程

6樓:小懶慵懶

2原因:樣**也的誘導作用;外商企業的刺激作用;自然經濟的進一步解體3分佈地區:東南海口地區

4代表企業:發昌機器廠,既昌隆繅絲廠,貽牟機器磨紡5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特徵:民族工業主要分佈在東南沿海地區,內地很少,絕大部分是輕工業,重工業很少

6評價: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但由於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同時又遭受本國封建勢力和外國資本主義的壓迫,導致民族資產階級革命又妥協的兩面性

7樓:匿名使用者

甲午戰爭是2023年

8樓:匿名使用者

甲午中日戰爭的時間是1894

9樓:promise漾

第二條甲午中日戰爭是2023年開始的

10樓:金阿爪

葛老師,甲午中日戰爭是2023年吧,您是不是不當心打錯了…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曲折發展的啟示,簡述中國民族資本主義誕生和曲折發展的歷程

中國,就是明開說自己是資本主義 也不可能是真的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的標誌是 法規平等下的能力競爭。人們的習慣是,直接把沒有憑據的人炒人 人賞人 人貶人排除在外。中國的文化 政治 風俗 執政方式允許嗎?不可能!那樣,投機鑽營者就沒有活路了。中國的 一步登天 成語就廢了。1.要想發展必須獨立,擺脫半殖民半...

說明中國民族資本主義企業發展的特點

一是發展 短暫 帝國主義戰爭的特殊歷史條件,為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夾縫中生存的中國民族工商業,提供了一個特殊的發展機會.帝國主義戰爭的時間表決定了中國民族工業短暫發展的時間表.大戰期間民族工業的發展興旺似曇花一現,只能是 短暫的春天 二是發展不平衡,即輕工業尤其是紡織業 麵粉業發展迅速,重工業發展緩...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初步發展的時間和原因是什麼

時期 具體內容參見歷史課本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歷程 2原因 樣 也的誘導作用 外商企業的刺激作用 自然經濟的進一步解體3分佈地區 東南海口地區 4代表企業 發昌機器廠,既昌隆繅絲廠,貽牟機器磨紡5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特徵 民族工業主要分佈在東南沿海地區,內地很少,絕大部分是輕工業,重工業很少 6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