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工業產生什麼時候?民族工業的分佈有什麼特點

2021-04-21 19:50:47 字數 1406 閱讀 1612

1樓:題神戰將

民族資本主義產生於十九世紀六七十年代,民族工業大多數分佈在商埠,沿海開放城市和通商口岸。集中在我們東部沿海沿江地區

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的特點

2樓:恩惠

發展程序艱難曲折,發展程度極不平衡,地點集中於沿海沿江工業城市,型別集中於輕工業,發展水平整體落後,帶有顯著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特徵。

民族工業是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由中國人創辦的用機器生產的工業。洋務運動創辦的軍用、民用企業都應屬於民族工業。中國資本主義民族工業產生時間是19世紀

六、七十年代。造船業是中國最早的民族工業,2023年,江南造船廠的前身——江南機器製造總局的建立,揭開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以輕工業為主,重點在民生。

近代中國民族工業是什麼時候開始產生?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就開始形成小部分的民族資本主義工業。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洋務運動,標誌著,中國近代化工業的開始,也標誌著近代民族工業的開始。(這答案絕對是對的,放心。)

5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產生。它的產生,一方面受洋務運動的刺激,另一方面也是外國資本主義影響的結果。

鴉片戰爭後,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使中國擴大了商品市場,形成了勞動力市場,也積累了一定數量的貨幣財富,從而客觀上為中國近代資本主義的產生準備了一定的條件。 中國工業化的起步,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從生產方式來看,中國既有封建生產方式,也有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中國開始融人世界資本主義發展的大潮中,半封建社會形成。

外國資本主義與本國封建勢力相勾結,共同壓迫民族資本主義,阻礙了中國近代 化的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晚晴 名族資本家出現

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有何特點

7樓:鑫博蕙文員

特點: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是在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過程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這樣的社會環境決定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先天不足和後天畸形:

從地域來看,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地帶,廣大西部和內陸十分稀少;從部門來看,民族工業主要以輕工業為主;從實力來看,民族工商業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從產生原因來看,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主要不是中國自身生產力和商品經濟充分發展到足夠程度的結果,而是在「外力」即西方資本主義列強的衝擊下提前產生的一個「早產兒」.正由於民族資本主義的先天不足和後天畸形,才決定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既具有反抗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主義壓迫的革命性的一面,又具有對中外反動勢力依賴和妥協性的一面.

8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不足,後天畸形,且發展緩慢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曲折發展的啟示,簡述中國民族資本主義誕生和曲折發展的歷程

中國,就是明開說自己是資本主義 也不可能是真的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的標誌是 法規平等下的能力競爭。人們的習慣是,直接把沒有憑據的人炒人 人賞人 人貶人排除在外。中國的文化 政治 風俗 執政方式允許嗎?不可能!那樣,投機鑽營者就沒有活路了。中國的 一步登天 成語就廢了。1.要想發展必須獨立,擺脫半殖民半...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特點有哪些

在建國之前,是以官僚資本主義和買辦資本主義為主,走的是依附和寄生的生存方式。在改革之後,是以官僚資本主義和民族資本主義為主,走的是依附和獨立發展並重的道路,而在根本的方面,是以依附為主。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特點是什麼?中國近代民族資本抄主義經濟 的主要襲特點 答 1 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在國民經濟...

說明中國民族資本主義企業發展的特點

一是發展 短暫 帝國主義戰爭的特殊歷史條件,為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夾縫中生存的中國民族工商業,提供了一個特殊的發展機會.帝國主義戰爭的時間表決定了中國民族工業短暫發展的時間表.大戰期間民族工業的發展興旺似曇花一現,只能是 短暫的春天 二是發展不平衡,即輕工業尤其是紡織業 麵粉業發展迅速,重工業發展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