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資本主義與近代民主革命有什麼聯絡

2021-08-17 11:08:14 字數 755 閱讀 4218

1樓:

中國的民族資本主義發始於洋務運動後。民族資產階級的政治活動始終與民族工業的發展密切相關。

洋務運動到清朝末年,由於受到封建制度的種種壓制,民族工業難以生存和發展。在這期間資產階級發動了戊戌變法,由於沒有觸動封建根基和自身力量弱小,結果失敗。

清末到一戰期間,由於辛亥革命對封建制度的衝擊和帝國主義國家忙於戰爭,放鬆了對中國的侵略,民族工業進入「**時代」,發展迅速。此期間資產階級進行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但最後被北洋軍閥竊取了勝利果實,革命失敗。

一戰後,由於帝國主義勢力捲土重來,加上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破壞民族工業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恢復。此期間資產階級參與了五四運動,領導了新文化運動。到2023年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無產階級開始領導中國的民主革命,資產階級的活動逐漸退居次位,大部分成為無產階級的朋友和支援力量,一起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但是在國民黨統治下,許多民族資本都被代表官僚資本的四大家族所吞噬。

總之,資產階級的政治活動刺激了民族工業的發展,民族工業的發展為資產階級的政治活動提供了力量支援。

雖然,資產階級沒有領導中國的民主革命取得徹底的勝利,但進步作用是極大的,推動了中國歷史的程序,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由舊民主義革命轉變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

3樓:此生為誰

世上本無主義 都是馬老爺子惹得禍 所謂的聯絡只是為了各種主義的牽強附會而已 別忘了改變人類歷史的只有人民

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工業產生什麼時候?民族工業的分佈有什麼特點

民族資本主義產生於十九世紀六七十年代,民族工業大多數分佈在商埠,沿海開放城市和通商口岸。集中在我們東部沿海沿江地區 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的特點 發展程序艱難曲折,發展程度極不平衡,地點集中於沿海沿江工業城市,型別集中於輕工業,發展水平整體落後,帶有顯著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特徵。民族工業是近代半殖民地半封...

簡述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在中國近代史發展程序中產生重大的影響

引進了西方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使中國的近代工業初具規模,推動了社會的發展。民族資本主義在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程序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名族資本主義誕生於洋務運動時期,是近代中國現代化的開端。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為辛亥革命奠定了階級基礎,也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提供了階級基礎。雖然民族資本主義在中國沒有得到...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特點有哪些

在建國之前,是以官僚資本主義和買辦資本主義為主,走的是依附和寄生的生存方式。在改革之後,是以官僚資本主義和民族資本主義為主,走的是依附和獨立發展並重的道路,而在根本的方面,是以依附為主。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特點是什麼?中國近代民族資本抄主義經濟 的主要襲特點 答 1 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在國民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