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學習既是一種教學方式,也是一種課程形態這句話對嗎

2021-04-20 10:11:52 字數 828 閱讀 6984

1樓:fly劃過的星空

研究性學習既是一種學習方式,又是一門必修課程。從教學論的視角考察,研究性學習與接受性學習是兩種相對應的不同學習方式。由於在我國基礎教育課程設定的新框架中,研究性學習是作為課程開設的,這就使之有了泛指與特指的雙重涵義。

作為一種學習方式,研究性學習是指教師或**不把現成結論告訴學生,而是學生自己在教師指導下自主地發現問題、**問題、獲得結論的過程。研究性學習和接受性學習同是學生學習的一種方式,但兩者的價值取向有所不同。就人的發展而言,這兩種學習方式都是必要的,在人的具體活動中,兩者常常相輔相成,結伴而行。

之所以在我國新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強調研究性學習,並不是因為接受性學習不好,而是因為:我國傳統教育的弊端,就是在知識傳承上只講繼承,不講創新;在思維方式上只講求同,不講求異;在學生髮展上只講統一,不講差異,因而崇尚接受性學習,冷遇研究性學習;把接受性學習置於中心地位,而研究性學習則被完全忽略或被置於邊緣地位。強調研究性學習在課程中的應有位置,而非貶低接受性學習的價值。

恰恰相反,我們應該認識到,「繼承是創新的基礎,創新是繼承的動力。」兩者優勢互補,我們的新一代,作為社會實踐的主體,就可以繼承和創新的雙翼,翱翔在資訊與科技的和空,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研究性學習的著眼點在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而著力點卻在變革教師的教學思想、教學策略和教學方法。

研究性學習一旦進入教師的教學活動和學生的學習活動,必定引起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大變革。換言之,推進研究性學習,不僅能卓有成效地改變學生的發展,而且將強有力地加速教師的專業成長,推動學校教育改革邁上新臺階。

2樓:花貓長大了

不對,研究性學習即是一種學習方式也是一種課程形態。山香教材原話。

有關環保研究性學習課題,高一研究性學習課題 關於環保

一 研究性學習和環境 教育的關係 二 環境教育中的研究性學習是如何進行的 在環境教育中,開展研究性學習,教師的主要職責是創設有利於研究性學習的情境與途徑,情境的創設有多種,途徑也可以各不相同。1.以問題組織教學,創設研究性學習的情境 附 1 生態系統的功能 這節課的問題型別與學生參與方式 附 2 研...

高一化學研究性學習廚房裡的化學求助,速度啊

做飯用鐵鍋,含有鐵元素,有利於健康。避免用銅勺,銅離子有毒。醃製的食品少吃,含有亞硝酸鈉,有毒。不使用過夜菜 不用鋁製品 銅器生鏽後不能用 高中研究性學習 廚房裡的化學 高中研究性學習 廚房裡的化學介紹 第一廚房裡的燃料 燒水做飯是家家戶戶必不可少的家務勞動,怎樣合理使用燃料更是炊事常識,這裡主要介...

求高中研究性學習課題報告一份。題目(我眼中的孟子)不要太複雜

望採納。高中研究性學習課題,新穎一點的,大眾化的,能引起共鳴的,不要報告,只要課題就行,越多越好 我記得老師給我們看的有一個時研究朋克 的發展的相應的你可以研究流行 對於青少年的影響,突破口可以是這些 或是偶像對於青少年有利的影響,但最後還是要點出過於沉迷是不好的 還可以研究為什麼中國的動漫影響力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