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化學研究性學習廚房裡的化學求助,速度啊

2021-04-22 04:13:51 字數 3996 閱讀 4164

1樓:匿名使用者

做飯用鐵鍋,含有鐵元素,有利於健康。

避免用銅勺,銅離子有毒。

醃製的食品少吃,含有亞硝酸鈉,有毒。

2樓:聖經創始人

不使用過夜菜

不用鋁製品

銅器生鏽後不能用

高中研究性學習:廚房裡的化學

3樓:西西美女

高中研究性學習:廚房裡的化學介紹:

第一廚房裡的燃料

燒水做飯是家家戶戶必不可少的家務勞動,怎樣合理使用燃料更是炊事常識,這裡主要介紹燃料的種類、性質和使用的方法。

一、煤 1、煤的成分和種類 煤作為家庭用的燃料已經有悠久的歷史。可以當作燃料的煤有褐煤、煙煤和無煙煤三種,煙煤和褐煤雖然發熱量也很大,但是在燃燒時會產生大量煙霧,不如無煙煤好,但是不論使用那一種煤作為燃料,燃燒時都會產生煙塵和有毒的氣體(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影響家庭的環境衛生和汙染空氣。

2、煤氣的毒性 當空氣充足時,煤能夠完全燃燒,生成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和水;如果空氣不充足,煤就會燃燒不完全,這時它不但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還會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氣體,使人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種沒有顏色、沒有氣味的氣體,很難溶解在水裡,空氣中只要含有百分之一的一氧化碳就會使人中毒。 一氧化碳使人中毒的原因如下: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時的產物經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機理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組織窒息。一氧化碳對全身的組織細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對大腦皮質的影響最為嚴重。

3、怎樣防止煤氣中毒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最好的方法是在爐子上裝煙筒。為了防止煤氣中毒,煙筒的末端應該裝上拐脖或者風帽,這樣在颳風的天氣可以防止煤氣倒流到室內。除此之外,防止煤氣中毒的措施還有:

(1)爐子在裝上煙筒以後,爐子的活門不要關死。

(2)為了使煤燃燒完全,儘量少產生一氧化碳氣體,每次加煤不應加得太多。爐灰要經常清除,以保證爐內的空氣暢通。

(3)在冬天用煤爐取暖的屋子裡,不但要裝煙筒,而且還要裝上風斗來配合預防煤氣中毒,使煤氣可以從風斗中流出,風斗要裝在高處,並要適當地做得大一些。

(4)萬一發生煤氣中毒,應及時把窗戶開啟,並立即把患者移到空氣新鮮的地方進行人工呼吸,嚴重的要馬上就醫。

二、煤氣

由於使用煤做燃料會引起家庭和環境的汙染,而且煤往往燃燒不完全,使煤的熱量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所以現在已經逐漸提倡使用煤氣和液化石油氣。它們都具有隨時可用,隨時可停,不用生爐子,不怕爐子滅,火焰大小和溫度高低可以隨意調節等優點,既衛生,又方便,可以大大減輕家務勞動。

1、煤氣的成分 煤氣的主要原料是煤或重油,可分為乾餾煤氣、氣化煤氣和重油裂解煤氣。煤氣是各種氣體的混合物,它的主要成分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可燃性氣體,它們具有使用價值,燃燒時產生大量的熱能,它們是氫氣、一氧化碳、甲烷和其它碳氫化合物;第二都分是不可燃的氣體,如二氧化碳、氮氣和氧氣,它們不能燃燒生熱,是沒有用的部分,但氧氣可以幫助燃燒。

煤氣在燃燒時和空氣中的氧氣發生激烈的化學反應,同時產生大量的熱可供煮飯炒菜。煤氣中的氫氣和氧氣燃燒後生成水蒸汽、一氧化碳和氧氣燃燒後生成二氧化碳、甲烷和其它碳氫化合物與氧氣燃燒後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2、怎樣檢查漏煤氣 煤氣是有毒的,它的有毒成分是一氧化碳氣體,而一氧化碳是無臭無味的,不容易被發現,所以煤氣廠為了引起使用者的警覺,特意在煤氣中加入了少量的硫醇。如果煤氣洩漏出來,人們就可以嗅到一種特殊的氣味,通常大家所聞到的難聞的「煤氣味」就是硫醇產生的,而不是煤氣本身的氣味。除了靠嗅氣味的辦法來判斷是否漏煤氣外,使用者還應經常檢查煤氣管道和煤氣灶具(特別是煤氣開關)是否漏氣。

檢查時可以將肥皂水塗抹在被檢查的地方,如果發生漏氣,被檢部位就會冒肥皂泡。千萬不可以用點火的方法來檢查漏氣,這樣做可能引**災。

3、使用煤氣應注意的問題 煤氣燃燒時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並且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廢氣和水蒸汽,這樣就會造成廚房內氧氣不足,不但使室內的空氣不新鮮,對人體的健康也有害,而且煤氣在氧氣不足的情況下燃燒,往往會造成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部分的一氧化碳氣體,引起毒害。所以在使用煤氣做飯時,廚房內也要經常保持良好的通風,以排除二氧化碳廢氣,補充新鮮的空氣。

第二廚房裡的鍋

廚房裡有各種各樣的鍋:煮飯鍋、炒菜鍋、蒸鍋、高壓鍋、奶鍋、平鍋,不過,從材料來看,一般只有鐵鍋、鋁鍋和砂鍋三種。一般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考慮:

1.首先要考慮鍋的導熱性,即傳導熱量的效能。各種鍋的導熱效能是很不相同的,在常用的鍋裡,以鋁鍋的導熱性為最好,鐵鍋的導熱性適中,砂鍋的導熱性最差。

2.挑選鍋時,要考慮它是否結實耐用。

3.用於炊事的鍋應該是無毒的,它也不會和食物中的營養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以避免破壞其中的營養素。

第三廚房裡的水

水是生命之源。世界最初的生命就是海洋中誕生的。最近又發現人體液中各種化學元素的含量組成與海水的元素組成非常相似,於是又提出了人類起源的「海洋說」。

不管怎麼說,人們離不開水。當人們體內缺水時,就會口渴難耐,咽喉冒火,四肢乏力,嚴重時還會出現幻覺,精神失常,甚至昏厥。尤其是夏天,出汗多,失水大,所以,人們總是要多喝些水。

4樓:達斯_西迪厄斯

根據我的思想,做飯跟做實驗是相通的,哈哈。他們的不同點就是一個是看的,一個是吃的。

廚房裡可用的材料有很多,你可以**一下氯化鈉到底能不能使雞蛋白溶液發生鹽析(某些資料上說不能),然後順便做個雞蛋湯。

當然,用白醋跟白酒做一點乙酸乙酯也是很不錯的,白醋要自己處理一下,搞得濃度高一點,然後加白酒,微波之。具體量你自己試試吧。

味精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你也可以在這上面做點文章。

至於其他的,還有蘇打、小蘇打等等。還有蔬菜,比如番茄,可以用來做原電池。要是你能搞來點心裡的脫氧劑或者乾燥劑,可行性實驗就更多了。

東西不少,就看你會不會用。

僅提供以上思路,廚房裡的化學以實驗為主。祝你好運!要是覺得還可以,就採納這個答案吧。

5樓:徐愛軍老師

1、雞蛋殼+醋

2.檢驗碘鹽

3.蛋白質變性(雞蛋清)

4.小蘇打做饅頭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嗎 例如水壺裡的水鏽可以用醋泡,除水鏽。

做魚是放醋和酒可以去腥、提鮮。

做饅頭是放小蘇打讓饅頭更鬆軟。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研究做魚時醋和料酒的反應 出乙酸乙酯有香味 使魚不那麼腥

8樓:葳蕤之花睿睿

可以**溫度對純鹼溶液去油有什麼影響。

可以**醃製松花蛋的原料都有什麼物質。

可**白糖燃燒產物。

9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做饅頭,是中和反應 比如點火也是化學反應

10樓:買宕閭丘志文

煮粥需要放鹼面,那是碳酸鈉,食醋裡有乙酸,可發生強酸制弱酸的反應。

燉肉或燉魚放些啤酒會更好吃這是因為乙醇與食物中產生的酸發生酯化反應,生成酯(具有芳香味)。

水垢的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鎂和碳酸鈣,可用食醋除掉.......

急求:高中研究性學習—廚房裡的化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煮粥需要放鹼面,那是碳酸鈉,食醋裡有乙酸,可發生強酸制弱酸的反應回。

燉肉或燉魚答放些啤酒會更好吃這是因為乙醇與食物中產生的酸發生酯化反應,生成酯(具有芳香味)。

水垢的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鎂和碳酸鈣,可用食醋除掉.......

廚房裡的化學研究性學習課題研究 10

研究性學習:廚房中的化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高溫變質的原理

蘋果切開之後放置一段時間變色的原理

酒去魚腥味的原理

天然氣火版焰權顏色變化的原因(或者成分分析)開水水垢的形成

肥皂的去汙原理

冰箱除味的原理

吸油煙機油垢的形成

醬的製作原理

酸奶的製作原理

不粘鍋的原理

不好意思,只想到這幾個哈

高中研究性學習廚房裡的化學,急求 高中研究性學習 廚房裡的化學

高中研究性學習 廚房裡的化學介紹 第一廚房裡的燃料 燒水做飯是家家戶戶必不可少的家務勞動,怎樣合理使用燃料更是炊事常識,這裡主要介紹燃料的種類 性質和使用的方法。一 煤 1 煤的成分和種類 煤作為家庭用的燃料已經有悠久的歷史。可以當作燃料的煤有褐煤 煙煤和無煙煤三種,煙煤和褐煤雖然發熱量也很大,但是...

有關環保研究性學習課題,高一研究性學習課題 關於環保

一 研究性學習和環境 教育的關係 二 環境教育中的研究性學習是如何進行的 在環境教育中,開展研究性學習,教師的主要職責是創設有利於研究性學習的情境與途徑,情境的創設有多種,途徑也可以各不相同。1.以問題組織教學,創設研究性學習的情境 附 1 生態系統的功能 這節課的問題型別與學生參與方式 附 2 研...

高一化學學習方法總結?高一化學學習方法

應多做自我歸納和總結,自己動手思考出來的知識記憶將是最深刻的。高一的化學總體來說都是基礎,把主要的一些反應方程式記住,考試翻過來覆過去都是圍繞那幾個方程式出題,有一定的規律性,自己平時多總結,呵呵。高一化學學習方法?內容來自使用者 螞蟻有力量。一 問題的提出。高一化學是繼初三化學教育階段後的高中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