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雜病論哪個版本好,傷寒雜病論哪個版本最好

2021-04-20 12:17:31 字數 2735 閱讀 114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買張景嶽的《傷寒論淺注》,我覺得寫得不錯,適合初學者看。還有傷寒雜病論是傷寒論與金貴要略的合稱。

傷寒雜病論哪個版本最好

2樓:我要喝啤酒

《傷寒論》目前有多個版本,以金代成無己的《註解傷寒論》最為普遍,但它裡面內容改動較多。古代最好的版本當屬《宋版傷寒論》了,但該版本幾乎已經看不到了,明朝的趙開美刊刻的《仲景全書》是完全仿摹《宋版傷寒論》刊印的,但現在存世的也僅僅有5部。目前,最全最好的《傷寒論》版本就應當屬傷寒大家劉渡舟先生在80年代末主編的《傷寒論校注》一書了。

在《傷寒論》流傳史上,曾經有過王本(王叔和本)、唐本(孫思邈本)、敦煌本、宋版(林億主編)、成本(成無己版)、趙版(趙開美版)的出現,現在,就要數劉版《傷寒論》了,是目前為止最好的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一個《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的版本,據說是和上述王叔和傳本並列傳下來的另一版本,其內容中的某些詞句與王本一系略有不同,也是可以參考的版本。 不過,該書真假一直存有疑問。

本人自認為黃元御先生較好,個人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買張景嶽的《傷寒論淺注》,我覺得寫得不錯,適合初學者看。還有傷寒雜病論是傷寒論與金貴要略的合稱。

請問《醫宗金鑑》 跟《傷寒雜病論》 哪個版本好?

4樓:鯤鵬夢蝶

《金鑑》舊書的話:上海文新書局代印的

新書的話:人民衛生出版社2023年精裝的那個不錯,現在的也行,就是容易翻爛。

《傷寒雜病論》是兩本書:《傷寒論》和《金匱要略》。不要買「梅花本」的,有錯字!《內經》「梅花本」好,傷寒不是。

你就買人衛的就行了,也可以買成無己的《註解傷寒論》人衛的。如果想深入的研究傷寒,推薦上海科技出版社《傷寒論譯釋》,有原文和各種考證,各家註解,相當於買了很多本書。這個是目前研究學習傷寒最好的書,也可以看做是《傷寒》的工具書。

請問真正能夠治病的中醫,學《傷寒雜病論》,看哪個版本?謝謝。請**率低於十分之五以下的中醫,免開尊

5樓:如此江山

現在中醫教材用的是宋本的。都是在學習階段,我覺得醫學衷中參西錄挺好的,另外,以《醫宗金鑑》作為參考書

傷寒論 金匱要略哪個版本最權威最好 要原文的 分少勿怪

6樓:匿名使用者

《傷寒論》目前有多bai個版本,以金du代成無己的《注zhi解傷寒論》最為普遍,但

dao它裡面內容改動較專多。古屬代最好的版本當屬《宋版傷寒論》了,但該版本幾乎已經看不到了,明朝的趙開美刊刻的《仲景全書》是完全仿摹《宋版傷寒論》刊印的,但現在存世的也僅僅有5部。目前,最權威的《傷寒論》版本就應當屬傷寒大家劉渡舟先生在80年代末主編的《傷寒論校注》一書了。

在《傷寒論》流傳史上,曾經有過王本(王叔和本)、唐本(孫思邈本)、敦煌本、宋版(林億主編)、成本(成無己版)、趙版(趙開美版)的出現,現在,就要數劉版《傷寒論》了,是目前為止最好最權威的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一個《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版本,據說是和上述王叔和傳本並列傳下來的另一版本,其內容中的某些詞句與王本一系略有不同,也是可以參考的版本。

7樓:若舞飄逸

宋本傷寒

bai論最好。

《傷寒論》,古du代漢醫經典zhi著作之一,是一dao部闡述外感病**版規律的權專著。全書10卷,東漢張仲景撰於公元3世紀初。張仲景原著《傷寒雜病論》,在流傳的過程中,經後人整理編纂將其中外感熱病內容結集為《傷寒論》,另一部分主要論述內科雜病,名為《金匱要略方論》。

8樓:盧盧

建議要康平本《傷寒論》

9樓:匿名使用者

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網上有,自己找。

黃帝內經哪個版本的好?

10樓:的人

《黃帝內經》事實上現在是兩本書,一本《素問》,一本《靈樞》。您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買《黃帝內經素問校釋》《靈樞經校釋》,以上兩本都是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的。

所謂《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實際上也只是《傷寒論》諸多傳本中的一種,裡面的內容有一部分並非張仲景原著。《傷寒雜病論》也是兩本書,《傷寒論》《金匱要略》,建議買《傷寒論譯釋》(陳亦人主編)、《金匱要略譯釋》(李克光主編),以上兩書為上海科技出版社。

《本草綱目》就買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的「金陵版」,不需要翻譯。

以上五本書都有最新印刷出版,可以買到。

11樓:虛裡

您若不是中醫專業的,那就買本白話解的即可。首先您要知道黃帝內經事實上是分為《素問》和《靈樞》兩本書。如王洪圖的《素問白話解》《靈樞白話解》(人民衛生出版社),王新華、孟景春的《素問譯釋》《靈樞譯釋》(上海科技出版社)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了幾位老師的皇帝內經,我感覺還是徐文兵的講解同屬易懂,可以上網看嗎?就知道了。

13樓:愛你一萬年我會

黃帝內經原版,大書店都有賣的,我就買了一本原版的,**好貴喲, 有的都看不懂,最好買白話的

14樓:森庸眭辰韋

1.有註解的:黃帝內經素問白話解作  者:王洪圖主編出

版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15樓:鄺豐茹穎然

你如果要翻譯的,就用人民衛生出版社的那本黃帝內經素問白話解,靈樞經白話解吧,挺難看的封面。但是主編是王洪圖,應該值得信任。

張仲景《傷寒論金匱要略傷寒雜病論》

我家裡就有光緒年的這樣的書 傷寒論 和 金匱要略 的區別 金匱要略 一書的內容主要以內傷雜病為主,其中也有一些婦人妊娠 產後 急救中毒等 傷寒論 一書主要是論述外感熱病的專著。傷寒論 以六經辨證為主,金匱要略 以臟腑辨證為主。據 傷寒論 自序裡說 撰用 素問 九卷 八十一難 陰陽大論 胎臚藥錄 並平...

《傷寒雜病論》的作者是誰

張仲景,名機,據傳當過長沙太守,所以有張長沙之稱。南陽郡涅陽 今河南省南陽縣 人,約生於東漢和平元年 公元一五o年 卒於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二一九年 活了七十歲左右。他自小好學深思,博通群書,潛樂道術。當他十歲時,就已讀了許多書,特別是有關醫學的書。他的同鄉何顒賞識他的才智和特長,曾經對他說 君用思精...

傷寒雜病論中有多少種中藥,都是哪些中草藥呢

傷寒雜病論實際是指 傷寒論 和 金匱要略 傷寒方113,金匱方更多些,但是中藥都來自本經,本經365種中藥,則傷寒雜病論中藥不會大於這個數字。麻黃 桂枝 甘草 大棗 芍藥 附子 知母 大黃 太多了。傷寒雜病論是哪位中國醫學家的著作呢?這個醫學著作是中國的著名醫學家張仲景的著作。這本作品對後世有著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