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是哪一年出生的,孫子和孫臏是同一個人嗎?分別是什麼年代

2021-05-26 00:12:44 字數 1749 閱讀 6039

1樓:匿名使用者

孫武(約公元

前545年—約公元前470年),字長卿,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今山版東省北部)人[1] 。中

權國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尊稱兵聖或孫子(孫武子),被譽為「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2]

孫武大約活動於公元前六世紀末至前五世紀初,由齊至吳,經吳國重臣伍員(伍子胥)舉薦,向吳王闔閭進呈所著兵法十三篇,受到重用為將。他曾率領吳**隊大敗楚**隊,佔領楚國都城郢城,幾近覆亡楚國。[3]

其著有鉅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他撰著的《孫子兵法》在中國乃至世界軍事史、軍事學術史和哲學思想史上都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並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哲學等領域被廣泛運用。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該書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

[4]本 名

孫武別 稱

孫子、孫武子、兵聖

字 號

長卿所處時代

春秋齊國

民族族群

華夏族出生地

齊國樂安(今山東省北部)

出生時間

約公元前545年

去世時間

約公元前470年

主要作品

《孫子兵法》

主要成就

著《孫子兵法》,兵學聖典

學 派

兵家追 尊

滬瀆侯(北宋)

孫子和孫臏是同一個人嗎?分別是什麼年代

2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是孫武,出生於約公元前552年,字長卿,後人又尊稱孫武子,齊國樂安人,漢族。

公元前552年,即孔子出生的前一年,在齊國都城臨淄以北的莒邑(今山東廣饒縣境內,李鵲東辛張村,與樂安邑為同一地面,也有人說是孫武是今山東濱州惠民縣人),誕生了一位偉大的軍事家和軍事理論家。他就是被後世並稱為山東文武兩聖人之一的武聖,也稱「兵聖」——孫武。(孫武出生時姓田,後改姓孫。

為使稱謂統一,書中統稱孫武——編者注) 孫臏(?—前316年),其本名不傳,是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在今山東鄄城人,漢族。

孫武后代。身長七尺約為161cm(周的一尺合今23.1cm)與龐涓同學兵法,後龐涓為魏惠王將軍,誑他到魏,處以臏刑(挖去膝蓋骨),故稱孫臏。

後經齊國使者祕密接回,被齊威王任為軍師,馬陵之戰,身居輜車,計殺龐涓,大敗魏軍。著作有《孫臏兵法》,久已失傳。2023年銀雀山出土,有一萬一千餘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銀雀山漢墓同時出土了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可以鐵證孫子和孫臏並非同一個人,孫子是春秋時期人,孫臏是戰國時期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同一個人 孫臏是孫子的曾孫子 (這裡的孫子是指孫武)雖然都是戰國時代也都有「孫子」這一稱謂但不是同一人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孫子是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人。而孫臏是齊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一般是指春秋時期吳國的孫武。 孫臏,則是戰國時期的 ,但是孫臏的「臏」不是他的名,史料無記下他的名字,中有姓。古人稱他為孫臏,只是因為他在魏國時受過臏刑(挖膝蓋骨)。

其實,孫臏也有被稱為孫子的!!《孫臏兵法》也叫《齊孫子》,而孫武的《孫子兵法》又叫《吳孫子》。可見,在古代孫武孫臏都有被尊稱為「孫子」的,分別加上國籍以區別!

到現代,史學家就統一把「孫子」的尊稱給了孫武了,孫臏就叫孫臏。

李白是哪一年出生的?

魯迅是哪一年出生的,李白是哪一年出生的?

魯迅 1881.9.25 1936.10.19 浙江紹興人,原名周樹人 魯迅是哪一年出生的?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1881年9月25日生出...

屬猴的哪一年出生,屬猴的是哪一年出生的

根據每個屬相,由下一個年份是由該屬相的上一個年份在加上12所得出來的法則。我們得出屬猴的出生的年份分別為 1920年,1932年,1944年,1956年,1968年,1980年,1992年,2004年。1980年為標準.上下12年至今算算就知道了 以下時間出生的人都屬猴年 中國農曆戊申年,公元190...

孫子出生於公元前哪一年,公元前是從哪一年開始的

孫武 約前bai535 約前du470 字長卿,後人尊稱為孫zhi子,齊國dao 樂安 今山東廣回饒 人。曾祖 祖父均為齊答國名將。他自幼喜研兵法,頗有心得。在其18歲時,因齊國內亂不止,他深感無用武之地,便離開齊國去往吳國。孫子出生於公元前500多年 公元前是從哪一年開始的?公元1年即公 bai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