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井田制是土地國有制度為什麼它還分為私田和公田

2021-04-20 15:09:23 字數 2726 閱讀 6526

1樓:惡狼最愛

井田制是一種土地國有形式,在井田制頒佈以前開墾的田叫公田,井田制頒佈以後開的田叫私田。公田要交稅,私田不交稅。但隨著後來私田越來越多,公田就沒人種了,就把全部的田全部收歸公田。

謝謝!就這些

西周的井田制,公田與私田的區別

2樓:人之傑

周王把土地層層分bai封給諸侯,諸du

侯將受封zhi土地分賜給卿

dao大夫,卿大夫把土回

地再分賜其子弟和臣屬。周答王對所封土地有予奪之權。各級受封的貴族對土地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只能世代享用,不能轉讓與買賣。受封者還要向國王承擔義務,就是要向國王交納貢賦。

井田制是把耕地劃分為多塊一定面積的方田,周圍有經界,中間有水溝,阡陌縱橫,像一個井字。一人耕種大約100畝(約合今70公畝)。100畝為一個方塊,稱為「一田」。

一井分為9個方塊,周圍的8塊田由8戶耕種,謂之私田,私田收成全部歸耕戶所有;中間是公田,由8戶共耕,收入全歸封邑貴族所有。

公田的收成是給封邑貴族的,私田是給社員的 ,周天子是抽取的封邑貴族受封全部土地的貢賦,一部分而已。

3樓:山茴

其實有一種童抄話式的說襲

法,古代井田制度是一塊九宮格模樣的土地,周圍八塊是農民的私田,收成歸屬自己;中間是公田,大家共同耕作然後上交給國家...

但事實上這樣井然有序的土地制度只是一個童話,西周是奴隸社會,土地中的勞動力大多是奴隸,有怎麼會有私產?

井田制中的公田和私田有什麼區別?

4樓:模擬法航空

井田制中的公bai

田和私田的區別du有:

1、面積大

zhi小不一dao樣:井田制一井回分為9個方塊,周圍的8塊田由答8戶耕種,謂之私田,;中間是公田,由8戶共耕;所以公田只佔1/9,私田佔8/9;

2、收成的歸屬不一樣:私田收成全部歸耕戶所有;公田的收入全歸封邑貴族所有;

3、土地的好壞不一樣:西周的各級統治者把井田分為三類。他們各自把其中最好的留給自己,叫「公田」。封建領主把距離城市較遠、土質瘠薄的壞田,分給住在野外的庶人;

以上就是井田制中的公田和私田的區別。

5樓:鹹蛋超人

井田制是周代主要的土地制度,其核心宗旨在於田土全部為國家所有,眾人齊力專

耕耘,收穫所得再由上而下分配屬。 井田顧名思義是如#字狀,土地分為九塊,中間一塊為公田(八家躬耕,所得歸屬於貴族),周邊八塊為私田(八家一人得一家,所得歸每家所有)。但去所有權都歸國家,私人不得買賣。

這些在理論上很公平的制度,但卻在實際應用中存在巨大的漏洞。因為天下土地肥瘦不均,導致了公家將大量良田劃為公田,在將剩下的田地按照肥瘦分配給國人與庶人。加上國人與庶人要承擔大部分的賦稅所剩就不多了,往往能填飽肚子就不錯了。

希望採納,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井田的土地含bai

義上為國家公有,由周王du將zhi全國土地層層分封給各級貴族dao。

公田實際

版上為貴族佔用;權四周土地為私田,是分授給村社成員的份田,收穫歸己;公田由得到份田的村社成員集體耕種,收穫物全部繳納給貴族。

希望採納謝謝

井田制中的公田和私田都交稅那

7樓:匿名使用者

井田制是中國古代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度,出現於商朝,到西周時已發展很成熟。到春秋時期,由於鐵製農具的和牛耕的普及等諸多原因井田制逐漸瓦解。實質是一種以國有為名的貴族土地所有制。

西周時期,道路和渠道縱橫交錯,把土地分隔成方塊,形狀像「井」字,因此稱做「井田」。井田屬周王所有,分配給庶民使用。領主不得買賣和轉讓井田,還要交一定的貢賦。

領主強迫庶民集體耕種井田,周邊為私田,中間為公田。而其實質是一種土地私有制度(夏商西周,一切土地屬於國家)。由於關於井田制的相關考古資料的缺乏,有學者卻認為,井田制可能僅是一種烏托邦式的理想制度。

由於地理環境和氣候因素,這種制度可能從未得到嚴格的實施。

一個關於井田制的問題

8樓:百度使用者

井田制是西周時的土地制度。國家在修築水渠和道路時把土地劃分為許多「井」字形方塊,故稱為井田。井田制的土地所有權屬於國家,亦即屬於周王,即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周王把土地分賜給各級貴族,讓他們世代享用。他們只有享用權而無所有權,所以不準轉讓和買賣。為了充分發揮地力,並規定了定期「換土易居」的分配製度。

西周的井田制根據剝削物件的不同,有兩種不同的區劃,一種是「十夫有溝」,即國中平民的份地。其收入要上繳國家十分之一,作為貢稅,以充軍賦。另一種是「九夫為井」,即國家將方里土地按井字形劃為九區,中一區為公田,餘八區為私田分授八夫;公田由八夫助耕,收穫全部繳給領主。

男子成年受田,老死還田。井田制度是奴隸制國家的經濟基礎,體現了我國奴隸社會生產關係的主要部分。它與宗法制度緊密相連,在西周時期,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井田制是我國奴隸社會的土地國有制,開始實行於商朝,盛行於西周,瓦解於春秋,廢除於戰國。井田的土地所有權屬於周王,周王把土地分賜給諸侯臣下,但臣下只能世代享用,不得轉讓和自由買賣,還要交納一定的貢賦。從生產方式上,奴隸主貴族強迫奴隸集體耕種,剝奪奴隸的勞動成果。

井田制瓦解的根本原因是生產力的發展,井田制這種生產方式不能適應生產力發展的需要,出現了私田。春秋後期,魯國實行初稅畝,承認了私田主人對土地的所有權。隨之而來的是新的剝削方式的出現。

封建地主對農民的剝削方式的出現,導致了井田制的崩潰。

井田制是一種經濟制度嗎

井田制是我國古代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度.字意為 把土地劃分成許多方塊,因像 井 字形,故曰井田制。我國奴隸社會實行的一種土地使用的管理制度。所謂 井田 是指將方里九百畝土地,劃為九塊,每塊一百畝,八家共耕中間的一百畝公田,每家都有一百畝私田,這種土地的劃分使用方式,其形猶如 井 字。是一種農業 行政與軍...

春秋時期井田制瓦解的根本原因,春秋時期井田制瓦解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井田制是周王分封諸侯土地和人民,諸侯再分封大夫,大夫再分封士的。這些土地都是登記造冊的,雖然不要納稅,但是還是要納貢的。而私人新開拓的田地不會造冊,這些新開拓土地的出現本身就大大沖擊了井田制本身。而從另一個角度想,井田制是在周天子強權統治下用來維護等級制度的。大量新田的出現使諸侯力量大大增強,原因有...

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封建土地私有制是意思嗎

封建土地私有制只是土地所有制的一種形式,二者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土地所有制指的是土地歸誰佔有的制度。封建土地所有制主要有 國有 公有 比如北魏孝文帝推行的均田制 地主土地所有和農民土地所有為私有。不是,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國家所有,一切土地屬於君王一個人,而封建土地私有制是地主或個體所有 記得采納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