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相和中的和的意思是和好和字主要體現

2021-04-20 16:00:53 字數 3460 閱讀 5899

1樓:

負荊請抄罪

負荊請罪的自《史記·廉頗藺相bai如列傳》,講述了發生du在趙國首都zhi邯鄲廉頗和藺

相如的故dao事,故事又被稱為將相和。 在邯鄲市串城街(邯鄲道)有一處巷子回車巷,這裡就是藺相如迴避廉頗的窄巷。還在巷口立了一通石碑回車巷碑記,記述負荊請罪的故事。

意思: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杖,表示服罪,向當事人請罪,形容主動向人認錯、道歉,給予自己嚴厲責罰,也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示例:我今特來尋賢弟,~。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六回近義詞:

引咎自責反義詞:興師問罪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賠禮道歉的場合。

負:背,揹著。(荊是落葉叢生灌木,高四五尺,莖堅硬,可作杖,有刺。

荊條長而柔韌,可以編制筐、籃、籬笆等。) 請罪:自己犯了錯誤,主動請求處罰讓對方原諒。

(揹著荊杖,表示服罪,向當事人請罪。) 負荊請罪:形容主動向人認錯、道歉,給自己嚴厲責罰。

將相和的故事當中和的意思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將"字指:將軍廉頗

相"是指:宰相藺相如

和:和睦,和好的意思

3樓:dreamcatcher茗

將相和出自於春秋戰國時期趙國的大臣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

廉頗因不滿藺版相如外交取得成功而深受趙王權倚重,對藺相如一直頗有微詞。而藺相如為顧全國家大局,處處禮讓廉頗。有一次,藺相如在路上遇到廉頗還主動讓路,廉頗嘲笑藺相如膽小怕事,而藺相如對手下人說出了他為何這麼做的原因。

廉頗聽後深感慚愧,遂負荊請罪,這兩位趙國老臣自此和好,共為趙國謀未來。

和字有和好的意思。

《將相和》中將是什麼意思,和是什麼意思,文中一次寫了哪三個故事

4樓:就那麼回事

「將」指的是廉頗,「相」指的是藺相如,「和」是指廉頗和藺相如和好;課文由「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三個小故事組成;前兩個小故事講的是事情的起因,後一個小故事說明了事情的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和:和好,和睦相處。

三個故事:澠池之會

完璧歸趙

負荊請罪

6樓:陳洪飛

將指的是廉頗

和指廉頗和藺相如和好

講了完璧歸趙 澠池相會 負荊請罪 三個故事

將相和是發生在()時期的故事,題目中的和的意思是(),是指()和()之間發生的事,課文主要講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 和好 廉頗 藺相如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負荊請罪 文有藺相如,武有廉頗,削弱,攻打趙國,害怕他,以國家大事為重 諸葛亮 曹操 騙

18.將相和 本課的「將」指_______,「相」指______,「和」指______;課題的意思

8樓:晗晗

「將」指廉頗

「相」指藺相如

「和」指二人齊心協力

課題的意思本有矛盾和誤解的人,都能以大局為重,相互理解,化解矛盾,齊心協力的完成工作

《將相和》一文講了三個小故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9樓:飛翔雨兒

《將相和》一文講述了(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3個小故事

「將」指的是(廉頗 ),「相」指的是(藺相如 ),

10樓:金專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負荊請罪

將指廉頗,相指藺相如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11樓:阿怪

1.完璧歸趙 2.澠池之戰 3.負荊請罪 將指藺相如 相指廉頗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件事,完璧歸趙。第二件事,是澠池之會。第三件事是,負荊請罪。

13樓:不離ez不棄

將指廉頗,相指藺相如

14樓:廝m孟汕賶

完壁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講罪。將指廉頗,相指藺相如

人教版語文書第18課《將相和》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急需,求求啦! 5

15樓:恰恰

主要內容: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封了上大夫;又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侮辱。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卿。

老將廉頗居功自傲,對此不服,而屢次故意挑釁,藺相如以國家大事為重,始終忍讓。後廉頗終於醒悟,向藺相如負荊請罪。將相和好,共同輔國,國家無恙 。

中心思想:故事表達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將相和,平天下」這個中心思想。

各個段意:

全文可以分成三段。

第一段(1~10)自然段,寫藺相如出使秦國,機智勇敢,保護國寶,立了大功。

第二段(11~15)自然段,寫藺相如在澠池會上,不畏**,維護國威,又立新功。

第三段(16~18)自然段,寫廉頗負荊請罪,將相和好。

16樓:百度使用者

本文通過對「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三個故事的記敘,寫出了將相之間由不和到和好的經過,讚揚了藺相如勇敢機智、不畏**的鬥爭精神和以國家的利益為重,顧大局、識大體的可貴品質和政治遠見,也讚揚了廉頗勇於改過的精神,讚頌了他們的愛國思想。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文章寫了「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三個小故事,寫出了將相之間由不和到和好的經過。

中心思想:讚揚了藺相如勇敢機智、不畏**的鬥爭精神和以國家利益為重,顧大局、識大體的可貴品質和政治遠見,也讚揚了廉頗勇於改過的精神。

18樓:11111哥

寫了完壁歸趙,澠池會見和負荊請罪.體現了藺相如機智勇敢,能言巧辯;廉頗知錯就改.

19樓:百度使用者

將是指廉頗,相是指藺相如,和是指和好

20樓:幽魔王

(1)"將相和"比喻文官武將團結一致,共同把國家的事情辦好。(2)"將"指武將廉頗,相"指文官藺相如(3)武將廉頗因藺相如澠池之會靠一張嘴巴立了大功職位比他高而妒忌他,要他下不了臺,最後是因為藺相如心胸廣闊、以國家利益為重而避開廉頗,廉頗知道後負荊請罪而他們倆和好了。(4)課文講了三件事,小標題 :

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5)完璧歸趙、澠池之會是負荊請罪的原因

21樓:匿名使用者

寫了完壁歸趙,澠池會見和負荊請罪

22樓:百度使用者

sb 2525174 1234567 bt

《將相和》縮寫,《將相和》縮寫150字以內

秦王想把趙王和氏璧騙到手,就假裝用十五座城來換,被藺相如揭穿了,拿回和氏璧來。趙王封他做大夫。秦王約趙王在澠池見。秦王藉機侮辱趙王,藺相如幫趙王反擊了秦王。趙王又封他做上卿。廉頗想為難藺相如,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一直躲著廉頗。廉頗知道自己錯了,背上荊條負荊請罪,他倆成了朋友,同心協力保衛趙國。人攻擊...

將相和是什麼意思,將相和的和是什麼意思

將相和 這個故事出自司馬遷的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由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和 負荊請罪 3個小故事組成。將相和 這出故事宣揚的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將相和,平天下。將相和 故事簡介 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被封了上大夫 又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秦...

介紹將相和裡的人物,將相和中的人物資料

廉頗,藺相如,趙惠王,趙孝成王,趙襄王,秦 藺相如 身高1.76cm 體重69qk 廉頗 身高1.89cm 體重82qk 將相和中的人物資料 1 廉頗,公元前327年 公元前243年 是戰國後期趙國的名將,傑出的軍事家。被趙惠文王封為上卿,屢次戰勝齊 魏等國,為趙國立了大功 趙王封廉頗為信平君,任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