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相和的縮寫

2022-04-03 06:05:29 字數 1301 閱讀 8081

1樓:

戰國時候,秦國最強,常常進攻別的國家。

有一次,秦王寫信給趙王說願拿十五座城換和氏璧。趙王遂派藺相如帶璧前往秦國。

藺相如進宮見了秦王,發現他根本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便派人將璧送回了趙國,秦王的陰謀未能得逞。藺相如因「完壁歸趙」而立了功,趙王封他做上大夫。

過了幾年,秦王約趙王在澠池會見。趙王讓藺相如隨行,讓大將軍廉頗帶軍隊做好了抵禦秦兵的準備。

趙王到澠池會見了秦王,他要趙王鼓瑟。藺相如見秦王這樣侮辱趙王,以生命為代價逼秦王擊缶。藺相如在澠池會上又立了功。趙王封其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高。

廉頗不服氣,揚言要給藺相如下不了臺。但藺相如始終避而躲之,並對手下解釋說:「秦王不敢進攻我們趙國,就因為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

如果我們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打我們。我之所以逼著廉將軍,為的是我們趙國呀!」

藺相如的話傳到了廉頗耳朵裡,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上荊條,到藺相如門前請罪。從此以後,兩個人成了好朋友。

2樓:夢悠悠兒

戰國時候,秦國最強,常常進攻別的國家。

有一回,趙王得了無價之寶和氏璧。秦王知道後,非常想得到那塊璧,就騙趙王說他願意拿十五座城來換那塊璧。

趙王派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到秦國去。

藺相如進宮把璧給了秦王,知道秦王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就叫人把璧送回了趙國,使秦王的陰謀沒有得逞。因為藺相如完璧歸趙,所以被封為上大夫。

幾年後,秦王約趙王在澠池會見。秦王讓趙王鼓瑟,並叫人記錄下來。藺相如見秦王這樣侮辱趙王,便威脅秦王擊缶,也叫人記錄下來,使秦王也受到侮辱。

藺相如又立了功,被封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高。

對此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給藺相如下不了臺!藺相如知道後,總是避開廉頗。藺相如的手下看不順眼,藺相如解釋自己躲廉頗是為了國家利益。

廉頗知道後,他感到自己很不應該,便背上荊條來藺相如家負荊請罪。從此以後,他們倆成了好朋

友,同心協力保衛趙國。

3樓:雲飛2天

一次,秦國要用十五座城與趙國換和氏璧,和氏璧是無價之寶,所以趙王非常著急。

後來趙王派藺相如到秦國獻和氏璧,藺相如知道璧是秦王的弱點,便以自己的命和璧相抵,成功回到了趙國,趙王封他為上大夫。

有一次,秦王約趙王在澠池會見,藺相如一塊去了。

澠池會上,秦王侮辱了趙王,藺相如很生氣,以命相抵,沒讓秦王佔到便宜。趙王封他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高。

廉頗不服氣,後來,聽藺相如說故意躲著自己是為了趙國,細想一下,便到藺相如門上負荊請罪。從此,兩人齊心協力保衛趙國。

4樓:匿名使用者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將相和,平天下。

《將相和》縮寫,《將相和》縮寫150字以內

秦王想把趙王和氏璧騙到手,就假裝用十五座城來換,被藺相如揭穿了,拿回和氏璧來。趙王封他做大夫。秦王約趙王在澠池見。秦王藉機侮辱趙王,藺相如幫趙王反擊了秦王。趙王又封他做上卿。廉頗想為難藺相如,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一直躲著廉頗。廉頗知道自己錯了,背上荊條負荊請罪,他倆成了朋友,同心協力保衛趙國。人攻擊...

將相和怎麼縮寫成50字以內的

將相和 這個故事出自司馬遷的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由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和負荊請罪3個小故事組成。將相和 這出故事宣揚的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將相和,平天下。廉頗,嬴姓,一說字洪野 中山苦陘 今河北省定州市邢邑鎮 人,戰國末期趙國名將,與白起 王翦 李牧並稱 戰國四大名將 唐德宗時,名列武成王廟六...

將相和是什麼意思,將相和的和是什麼意思

將相和 這個故事出自司馬遷的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由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和 負荊請罪 3個小故事組成。將相和 這出故事宣揚的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將相和,平天下。將相和 故事簡介 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被封了上大夫 又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