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製備fe3膠體時不能長時間加熱煮沸

2021-05-29 09:39:52 字數 965 閱讀 2167

1樓:孤獨的狼

因為水解是吸熱反應,當長時間加熱煮沸,導致生成過多的氫氧化鐵膠體,發生凝聚轉化為沉澱。方程式為:fecl3+3h2o(沸水)=fe(oh)3(膠體)+3hcl

膠體又稱膠狀分散體是一種較均勻混合物,在膠體中含有兩種不同狀態的物質,一種分散相,另一種連續相。分散質的一部分是由微小的粒子或液滴所組成,分散質粒子直徑在1~100nm之間的分散系是膠體;膠體是一種分散質粒子直徑介於粗分散體系和溶液之間的一類分散體系,這是一種高度分散的多相不均勻體系。

膠體性質:能發生丁達爾現象(丁達爾效應),產生聚沉,鹽析,電泳,布朗運動等現象,滲析作用等性質。

膠體具有介穩性的兩個原因:

原因一:膠體粒子可以通過吸附而帶有電荷,同種膠粒帶同種電荷,而同種電荷會相互排斥(要使膠體聚沉,就要克服排斥力,消除膠粒所帶電荷 )。

原因二:膠體粒子在不停地做布朗運動,與重力作用相同時便形成沉降平衡的狀態。

應用:1.農業生產:土壤的保肥作用.土壤裡許多物質如粘土腐殖質等常以膠體形式存在。

2.醫療衛生:血液透析,血清紙上電泳利用電泳分離各種氨基酸和蛋白質。醫學上越來越多地利用高度分散的膠體來檢驗或**疾病,如膠態磁流體治癌術是將磁性物質製成膠體粒子,作為藥物的載體,在磁場作用下將藥物送到病灶,從而提高療效。

3.日常生活:制豆腐、豆漿、牛奶和粥的原理(膠體的聚沉),明礬淨水。

4.自然地理:江河入海口處形成三角洲,其形成原理是海水中的電解質使江河泥沙形成膠體發生聚沉。

5.工業生產:制有色玻璃(固溶膠)。

2樓:愛我家菜菜

膠體(colloid)又稱膠狀分散體(colloidal dispersion)是一種較均勻混合物,在膠體中含有兩種不同狀態的物質,一種分散相,另一種連續相。分散質的一部分是由微小的粒子或液滴所組成,分散質粒子直徑在1~100nm之間的分散系是膠體;膠體是一種分散質粒子直徑介於粗分散體系和溶液之間的一類分散體系,這是一種高度分散的多相不均勻體系。

在空腹時為什麼不能喝牛奶吃香蕉,為什麼空腹為什麼不可以吃香蕉

1.牛奶 豆漿 傳言 牛奶 豆漿中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質,空腹飲用,蛋白質會被浪費掉。而且空腹喝牛奶 豆漿,還會加重胃腸負擔。真相 牛奶 豆漿中都含碳水化合物,會優先被分解供能,不用擔心蛋白質被浪費,也不用擔心加重胃腸負擔。很多人不能空腹喝牛奶,是因為有乳糖不耐受的問題 比如拉肚子 這種情況下,確實不...

為什麼在高溫時不能放味精,做飯為什麼後放味精?

沒有看到味精與糖尿病的報道,但味精不能多用,最好不要用。味精的化學名稱穀氨酸鈉,含穀氨酸,穀氨酸易加溫就焦化,產生致癌物質 懷孕時候不能多吃,影響下一代。美日吃味精犯法。超過10g影響精子和卵子,尤其是加溫,拌冷盤勉強可以。專家認為,0.5 以內是安全範圍,成年人每日味精的攝入量不超過7.5克就對身...

單擺實驗驗證週期和繩長關係時為什麼在最低點計時

單擺實驗的目的是確定繩長跟週期的關係。那麼確定週期乃是重中之重。週期就是一個單迴圈過程所需要的時間。這個迴圈過程何時開始何時結束是週期測定的關鍵所在。那麼我們必須選定易於判斷的結點或位置。在最低點以外的其它位置相對不好把握。你可能想從最高點開始。但是你要知道單擺的速度何時為零。你確定不了。在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