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高溫時不能放味精,做飯為什麼後放味精?

2022-01-28 15:36:53 字數 4900 閱讀 2357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看到味精與糖尿病的報道,但味精不能多用,最好不要用。味精的化學名稱穀氨酸鈉,含穀氨酸,穀氨酸易加溫就焦化,產生致癌物質;懷孕時候不能多吃,影響下一代。美日吃味精犯法。

超過10g影響精子和卵子,尤其是加溫,拌冷盤勉強可以。

專家認為,0.5%以內是安全範圍,成年人每日味精的攝入量不超過7.5克就對身體無害。

當攝入量超過正常標準,味精帶來的危害是不可小覷的。

●1.使血壓增高:鋤食鹽以外,過量食用味精同樣也可引起血壓高。

常吃味精的人會有這樣的體會:味精吃多了會口渴。這是因為味精中含鈉的原因,而這恰恰就是對血壓不利的一面,與食鹽的弊端近似。

●2.可能致癌:有研究表明,味精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遇熱會分解出產生變異物質的「異吡唑」,過量攝入有可能引起結腸、小腸、肝臟、大腦等部位的癌變。

凡需以高溫烹製的菜餚,不可將味精與生菜同時下鍋,以免產生致癌物質。

●3.影響骨骼生長:研究發現,兒童如過多食用味精,將使調節的甲狀腺激素和甲狀旁腺激素間的正常關係受到破壞,妨礙兒童骨骼的生長和發育。

科學家認為,用味精要注意用量,特別是對正在發育的少年兒童。

●4.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燒菜時放味精過多,不僅會使食物味道變差,影響食慾,而且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使食者出現頭暈頭痛、倦怠乏力和肌肉痙攣等症狀。

●5.影響視力:吃太多的味精有可能使視網膜變薄,視力下降。

●6.影響鈣鎂代謝:當味精進入體後,在肝臟中穀氨酸丙酮酸的代謝作用下,轉化成丙氨酸。

如果食用味精過多,會因人體內穀氨酸的量超過其轉化能力而使血中穀氨酸鈉含量增高,從而限制了人體必需的鈣、鎂離子的利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高溫下,味精會分解為焦穀氨酸鈉,即脫水穀氨酸鈉,不但沒有鮮味,而且還會產生輕微的毒素,危害人體。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趕問時她會分解出一中對人體有害的東西

做飯為什麼後放味精?

4樓:h喜歡看你笑

味精的主要功能在於它能產生「鮮味」,在使用味精時應特別注意溫度,注意烹飪方法,不要過早地放入味精,因為穀氨酸鈉在120℃以上會發生化學變化變成焦穀氨酸鈉,不僅鮮味減退,還有輕微的毒性,所以味精一般應在出鍋前加入。味精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穀氨酸是腦組織氧化代謝的氨基酸之一,所以,穀氨酸對改進和維持丘腦的機能是十分重要的。

此外,它還有降低血液中氨含量的作用,可作為精神病人的中樞及大腦皮層的補劑,還可改善神經有缺陷的兒童的智力,這是它有益的一面。因為味精中含鈉的原因,對血壓不利,與食鹽的弊端相似。所以,每人每天食用味精不宜超過6克。

否則,就可能產生頭痛、噁心、發熱等症狀。

炒菜放味精,是為了味道更佳的。

炒菜一般應在菜餚快熟時或者剛出鍋後加入,因為這時菜溫在70-90℃左右,是味精溶解度最好的溫度,鮮味也最濃;相反,在高溫時加用,當溫度超過120℃時味精中的谷胺酸鈉就會變成焦化的谷胺酸鈉,焦化的谷胺酸鈉既沒有鮮味,還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油炸食物一般溫度高於120℃。

【科學使用味精】

1、用量不宜過多。每人每天公斤體重不應超過120毫克。一歲以內嬰兒,以不吃味精為好。烹調中只放一點點就能達到增鮮的目的。

2、炒菜一般應在菜餚快熟時或者剛出鍋後加入,因為這時菜溫在70-90℃左右,是味精溶解度最好的溫度,鮮味也最濃;相反,在高溫時加用,當溫度超過120℃時味精中的谷胺酸鈉就會變成焦化的谷胺酸鈉,焦化的谷胺酸鈉既沒有鮮味,還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油炸食物一般溫度高於120℃。

3、不宜在鹼性強的食品中使用。谷胺酸鈉中的鈉活性甚高,容易與鹼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一種具有不良氣味的谷胺酸二鈉,失去調味作用,所以鹼性較強的海帶、魷魚等菜餚不宜加味精。

4、在酸味菜餚中,不宜用味精。因為味精遇酸性不易溶解,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加入味精也沒有用。

5、分娩三個月內的母親和嬰幼兒所食的菜餚不宜加入過量的味精。因為味精中的谷胺酸鈉通過乳汁或食物進入嬰兒體內,會與嬰幼兒血液中的鋅發生特異性的結合,生成不被機體吸收利用的谷胺酸鋅並隨尿液排出,導致嬰幼兒缺鋅。

6、作餡料時不宜使用。作餡料時放入味精,不論是蒸或煮,都會受到持續的高溫,使味精,使味精變性,失去調味的作用。

7、味精在70℃以上才能充分溶化。冷盤溫度低,直接加入味精不易溶解,如果事先用少量溫開水化開,再澆到冷盤上,稍加翻拌,效果很好,並且拌冷盤使用粉狀味精比晶體顆粒味精容易化開和拌勻,調鮮效果更好。

【使用味精的注意事項】

一、炒肉菜不用加味精

肉類中本來就含有穀氨酸,與菜餚中的鹽相遇加熱後,自然就會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除了肉類,其他帶鮮味的食物也沒必要加入味精,如雞蛋、蘑菇、茭白、海鮮等。

二、放醋的菜不用放味精

酸味明顯,醋加得比較多的菜餚不能加味精。因為味精在酸性環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鮮味效果越差。所以糖醋里脊、醋熘白菜等酸味大的菜餚都不用放味精。

三、拌冷盤不宜放味精

因為味精在溫度為80℃—100℃時才能充分發揮提鮮的作用。而冷盤的溫度偏低,味精難以發揮作用,甚至還會直接粘附在原材料上,無味且掃興。如果做冷盤時非要放味精,宜用少量熱水把味精溶解後再拌入冷盤之中。

四、調餡料不宜加味精

許多人在調餃子餡、春捲餡時,都會放點味精,這樣很不安全。味精拌入餡料後,會一起經過蒸、煮、炸等高溫過程。但是,溫度只要超過100℃,味精就會發生變性,形成焦穀氨酸鈉(無毒),失去味精作用。

除了不能拌餡,在製作熱菜時,也是要在菜餚即將離火時才能加入味精。

高溫的時候放味精會有毒嗎

5樓:alice柯欣

味精又稱味素,是採用微生物發酵的方法由糧食製成的一種現代調味品,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

如果在100℃以上的高溫中使用味精,鮮味劑穀氨酸鈉會轉變為對人體有致癌性的焦穀氨酸鈉。由於炒菜時油溫一般在150℃-200℃,這會使味精變成有毒性的焦化穀氨酸鈉,所以,對於加入味精的"半成品"配菜的烹飪,應以蒸、煮為妥。

還有如果在鹼性環境中,味精會起化學反應產生一種叫穀氨酸二鈉的物質。所以要適當地使用和存放。

擴充套件資料

1、嬰幼兒大量食用味精後,會使血液中的鋅轉變成穀氨酸鋅從尿中過量地排出體外,從而導致急性鋅缺乏。缺鋅會導致弱智、夜盲症、性晚熟及成年侏儒症等情況。

2、哺乳期的母親如果食用過量味精,大量的穀氨酸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從而導致嬰兒缺鋅。

3、過多食用味精後,人體血液中的穀氨酸含量就會升高,會妨礙鈣和鎂的吸收,從而造成短期的頭痛、心跳、噁心等症狀,且對生殖系統也有不良影響。

4、味精食用過多,會使人產生對味精的依賴性,再吃不含味精的菜就會覺得沒有味道,還會妨礙對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6樓:科學闢謠 db5700136 匿名使用者 匿名使用者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它在超過120攝氏度時,容易轉變成焦穀氨酸鈉,但焦穀氨酸鈉對人體無害,只是沒有鮮味而已。

官方服務

已贊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

收起  據廣州某味精食品****有關負責人介紹,只要是經過了qs認證的味精,均對人體無害。在購買味精時,除了認準包裝上的qs認證,還可以從包裝上的「純度」指標看味精的等級,一般來說,純度越高則質量越好。但要注意的是,市面上一些假冒偽劣味精,在製作時混入工業鹽、硫酸鈉等成分,這類「味精」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因此選購時要格外小心:

好的味精晶瑩通透,顆粒均勻。而差的味精顆粒參差,互相粘連,顏色喑啞,放進嘴裡嘗試,如果是苦澀的,就可能是混進了硫酸氨的假味精。

有關專家指出,味精是安全的,從急性毒性、亞急性毒性、慢急性毒性、致畸形性、突然變異性試驗等多種試驗中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但是,安全的不一定是健康的,安全是以正確使用為前提的。

此外,要注意兒童不要食用大量味精,因為嬰兒各器官發育不完全。一歲以下嬰兒不要食用味精,母親用母乳餵養孩子時,應少吃或不吃味精。不要長時間、習慣性食用大量味精。

不要對味精高溫加工,因為味精在高溫時會分解成有害物質。在烹飪時,最好在出鍋之前再加入味精。因為長時間加熱,會形成焦穀氨酸鈉,喪失了味精的鮮味。

烹調中味精使用需知

△對用高湯烹製的菜餚,不必使用味精。因為高湯本身已具有鮮、香、清的特點,使用味精,會將本味掩蓋,菜餚口味不倫不類。

△對酸性強的菜餚,如糖醋菜,不宜使用味精。因為味精在酸性環境中不易溶解,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鮮味的效果越差。

△在含鹼性原料的菜餚中不宜使用味精,因為味精遇鹼會化合成穀氨酸二鈉,產生氨水臭味。

△味精使用時應掌握好用量,如投放量過多,會使菜產生苦澀的怪味,造成相反的效果,每道菜味精不應超過0.5毫克。

△做菜使用味精,應在起鍋時加入。因為在高溫下,味精會分解為焦穀氨酸鈉,即脫水穀氨酸鈉,不但沒有鮮味,而且還會產生毒素,危害人體。

味精的貯存

粉體味精中含有食鹽,易吸溼結塊。平時貯存時要密封防潮,放在乾燥通風處。

味精是調味料的一種,易溶於水,具有吸溼性,味道極為鮮美,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味精在一般烹調加工條件下較穩定,但長時間處於高溫下,如果在100℃以上的高溫中使用味精,鮮味劑穀氨酸鈉會失去結晶水,變成無水的穀氨酸鈉,若再經長時間加熱,被加熱到120℃時,無水穀氨酸鈉會進一步發生分子內脫水,並生成焦性穀氨酸鈉,焦穀氨酸鈉不顯鮮味,非但不能起到調味作用,反而會產生輕微的毒素,還有致癌性,對人體健康不利。

科學實驗證明,在70℃ ~90℃ 的溫度下,味精的溶解度最好。所以,烹製菜餚時,投放味精的最佳時機是在菜餚即將起鍋前,因為這時味精的溶解度最好,鮮味也最佳。對燉、燒、煮、熬、蒸的菜,不宜過早放味精,要在將出鍋時放入,避免長時間煎煮。

若菜餚需勾芡,味精投放應在勾芡之前,而上漿掛糊時也不必加味精。

改味精為雞精,好的雞精成分為肌肉提取物+澱粉,雞精成分30-40%由味精中提煉,如果不是涼拌菜可以換成雞精,味道很鮮。還有淡淡的雞肉香味,給你推薦個雞精四川金宮雞精

鹹菜為什麼不能放味精?炒鹹菜能不能放味精

鹹菜中可以放味精,更加味美。味精在鹹菜中味道鮮美,但如果將味精放在甜食中,會抑制甜味,併產生一股奇特的氣味。所以,雞茸玉米湯,甜芋等菜不能加味精。這斜菜絕不能放味精 1.放醋的菜不能放味精。酸味明顯,醋加得比較多的菜餚不能加味精。因為味精在酸性環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鮮味效果越差。...

床底下為什麼不能放東西,床底下不能放什麼為什麼床底下不能放東西

床底下當然可以放東西,只要不是會生蟲的髒東西就可以。可以的,其實沒必要信這個,現在買的新床很多都有抽屜的呀 實際我們床底下都放了東西。看你自己。床下如果空間有可以用來放東西的 謬論。相反床底下放東西很普遍,充分利用了床下的空間。e independent an 為什麼不能放?可以啊 床底下當然可以放...

結婚時為什麼放甘蔗在兩邊為什麼結婚車上放甘蔗

甘蔗,是一節一節的植物,象徵這個女子是有節的女子,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這是孃家對夫家的宣示 甘蔗寓意有頭有尾,代表這段姻緣會有頭有尾,不會半途而廢,這是孃家對女兒的祝福 甘蔗,甘甜,還有形象節節高,比喻幸福甜蜜,蒸蒸日上。甘蔗的一生是釀造甜蜜的一生,那是在祝福新人今後的日子甜甜蜜蜜,幸福美滿。一旦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