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了四時田園雜興宿新市徐公店清平樂村居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作者什麼之情

2021-05-24 14:48:31 字數 2644 閱讀 3962

1樓:芸芸眾生

四時田園複雜興     范成大     (宋朝)晝出耕田

制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這首詩不但歌頌了農民的勤勞,而且寫出了農村兒童的天真可愛。

宿新市徐公店    楊萬里    (宋朝)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這首詩作者把住在新市徐公店看到的農村暮春的景色,寫的真切生動,充滿了生活的氣息。

以上的詩篇,反映了農村的勞動人民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用自己的雙手,豐衣足食,讓我們真切的感受到的鄉土氣息,淳樸的勞動人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清平樂村居,宿新市徐公店,四時田園雜興這幾首詩詞你的感受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宿新市徐公店和《四時田園雜興》這幾首詩都是田園詩,淳樸的鄉村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首詩都是田園詩,描寫農村美麗恬靜的自然風光,表現鄉人平靜的農耕生活,還有兒童們天真活潑的遊戲。讀後讓人不由得對田園生活心生嚮往。

清平樂村居四時田園雜興宿新市徐公店描寫**的景色?

4樓:菀蘭隱雪

《清平樂 村居》作者抄辛棄疾襲當時住在信州(今上饒),bai所以寫du得是江西上饒這裡的景色zhi

。「醉裡吳音相媚dao

好」這一句說明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

《四時田園雜興六十首》是南宋詩人范成大退居家鄉——石湖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園詩,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部分,每部分各十二首,共六十首。詩歌描寫了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

《宿新市徐公店》寫的是新市地區的景色。新市:今浙江省德清縣新市鎮,一說在今湖北省京山縣東北。

寫出宿新市徐公店 四時田園雜興 清平樂村居的這三首詩的體裁的瞭解?

5樓:羊振梅傅錦

四時田園雜興清平樂基於這三首詩詩人對什麼的,瞭解對生活的。

6樓:夕振英業媼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專所見

牧童騎黃屬牛,

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

忽然閉口立。

宿新市徐公店

籬落疏疏一徑深,

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無處尋。

四時田園雜興

晝出耘田夜績麻,

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

四時田園雜興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可愛的康康哥

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

《四時田園雜興》是南宋詩人范成大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園詩,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部分,每部分各十二首,共六十首。詩歌描寫了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

全詩(節選)如下: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惟 通 唯)譯文如下:

初夏正是梅子金黃、杏子肥的時節,麥穗揚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落盡正在結籽。

夏天日長,籬落邊無人過往,大家都在田間忙碌,只有蜻蜓和蝴蝶在款款飛舞。

註釋如下:

籬落:籬笆。

8樓:野草蒼茫

詩歌通過對兒童學種瓜的場景描述,側面描寫了農民生活的艱辛勞苦,烘托了農村初夏時的勞動緊張氣氛,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

9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在詩中描繪了初夏時節農人們緊張勞動的生活場景,讚美了農人們的勤勞,表達了對天真孩童的喜愛之情

10樓:隆儉餘壬

詩人描寫了鄉村農民耕織以及兒童學著大人的樣子耕種田地的情景。展現了農村夏忙時節熱烈的勞動場面,塑造農村兒童天真.勤勞.

可愛.的形象。流露出詩人對熱愛勞動的農村兒童的讚揚。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首詩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敬重之情。第二首詩表達了詩人對田園風光的讚美與嚮往之情。望採納。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面對豐收的喜悅之情,即對是一般農家生活的喜愛。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首詩都表達了作者范成大嚮往農村生活,和熱愛農村生活的情感。

15樓:精雕細琢

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貧苦生活,產生了無窮同情和關心。

《四時田園雜興》的作者是范成大,范成大,自致能,號石湖居士,蘇州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南宋詩人。他與陸游、楊萬里、尤袤齊名,合稱「南宋四大家」。

詩人晚年回到蘇州石湖,開始過其隱居生活,並根據自己在農村的生活寫成組詩《四時田園雜興》。組詩《四時田園雜興》共六十首,分為「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組,每組十二首。

四時田園雜興 其二十五十宿新市徐公店古詩中心思想

四季田園雜興其二十五,宿新市徐公店,清平樂村居。這段話中的多音字有 興 x ng x ng 宿 s xi xi 樂 l yu y o,l o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中心思想?四季田園雜興其二十五,宿新市徐公店,清平樂村居。這段話中的多音字有 興 x ng x ng 宿 s xi xi 樂 l yu y...

四時田園雜興意思,《四時田園雜興1 2》的意思

范成大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註釋 1.雜興 隨興寫來,沒有固定題材的詩篇。2.耘田 除草。3.績麻 把麻搓成線。4.各當家 各人都擔任一定的工作。5.未解 不懂。6.供 從事,參加。四時田園雜興 是詩人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家詩,共六十首,描寫農村春 夏...

四時田園雜興的詩意,《四時田園雜興》,其31的詩意是什麼?

宋代詩人 范成大 告老還鄉 回到家鄉 過上了田園生活描述田園生活細節 白天鋤地夜晚搓捻麻線,農家男女都有自己的本領。小孩子雖不懂耕田織布,卻也在桑樹下學種瓜呢。四時田園雜興 的詩意 初夏時節,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麥穗場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在落盡,截止了夏日天長籬笆邊沒有人過往,大家都在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