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代謝機制需要用到什麼方面的知識

2021-05-24 21:54:36 字數 5995 閱讀 5268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處處都運用生物學知識……

新進展我知道的有一個臨床醫生髮現了一種死亡肽,關於這種死亡肽,癌症患者臨死前這種肽會突發性的增高。之後各種生命指標逐漸低迷,然後器官衰竭死亡,而一些外表看似要不行的患者,如果死亡肽含量很低的話,是有很大的機會被救活的。目前,此醫生正在和多家醫院醫生和研究所合作進行深入研究,試**釋癌症患者真正的死因,並給癌症患者帶來福音。

藥物代謝動力學在臨床應用方面有哪些重要性?

2樓:親親賀小魚吧

一,藥物代謝動力學應用於新藥發現:藥物在具備低毒***以及良好藥效的同時應該具備較好的藥動學的性質,比如:生物利用度和吸收好;中度的蛋白結合率;良好的溶解度;在體內的代謝物毒性低或者無毒等等。

因此在新藥研發的過程中,需要考慮藥物在體內的藥代動力學引數,並且對藥物結構可能會對引數產生哪些影響進行分析,找出代謝和結構之間的規律,進而為化合物的結構優化和設計提供指導性的意見。

二,藥物代謝動力學應用於藥理學的研究:藥物必須要到達靶部位,並且保持一定的濃度,和作用的部位結合產生藥物-受體相互作用才能夠產生應有的藥理效應。藥理作用的強弱和作用部位期藥物濃度密切相關,例如速尿利尿劑,其作用的強度和na+排出量、尿流量、血藥濃度有著線性關係;水楊酸在體內達到50-100mg/l時具有鎮痛作用,濃度大於250mg/l時具有抗風溼的作用,濃度在350-450mg/l時具有消炎作用;當濃度大於500mg/l時會出現毒性***;當濃度在1600mg/l-1800mg/l時會導致患者中毒死亡。

通過藥物代謝動力學的研究可以對藥物的藥理作用進一步地研究,從而知道藥物在臨床上的用藥。

三,藥物代謝動力學應用於製劑學的研究:好的藥物劑型是安全、有效、均勻、穩定的,利用藥物代謝動力學能夠有效地篩選和評價藥物的急性,從而幫助臨床合理地用藥,確保臨床用藥的安全。靶向製劑、緩控釋製劑現在已經成為了國內外研究的熱點,他們都具有維持藥物有效的濃度、減少用藥的次數、降低藥物的毒***、將藥物靶向到作用部位的有點,利用製劑的藥物代謝動力學研究,我們可以對藥物的各種劑型進行評價,觀察其是否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四,藥物代謝動力學應用於中藥現代化的研究:中藥現代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便是中藥複方的藥物代謝動力學研究,其主要是對中藥的單方、組分、活性成分以及複方在人體內的排洩、代謝、分佈、吸收等動態規律進行研究,通過代謝動力學的研究有利於對方劑的組成、某些中藥其作用機理進行闡明。中藥複方中的每一味藥其本身就是一個複方,通過多靶點、多環節、多途徑進行協同作用,而真正起作用的藥物可能不一定是存在於單味藥或者中藥複方中的化合物,極有可能是其在人體內經過代謝後所轉化的新化學物質。

因此通過動力學的研究能夠認識到真正起作用的化學物質,能夠闡明活性成分在人體內代謝、分佈以及吸收全過程所發生的化學變化。

五,藥物代謝動力學應用於毒理學研究:與毒性試驗結合,利用藥物代謝動力學能夠對不良反應發生的規律以及藥物的毒性進行**。藥物毒代動力學是臨床試驗於非臨床試驗之間的紐帶,主要是找出比較全身毒性、暴露和毒代動力學資料於時間的關係。

利用毒代動力學可以闡明重複給藥對代謝過程的影響;闡述毒性試驗條件之下全身暴露和毒理髮現之間的內在聯絡;可以用於對在試驗中藥物毒理學發現或者改變的解釋,從而為臨床前的毒性試驗提供依據;通過對代謝產物的研究以及揭示出毒性的作用機制。

六,藥物代謝動力學應用於臨床用藥:藥物代謝動力學的研究主要是為了對藥物在體內的吸收、分佈、代謝、排洩規律進行闡述。因此其首先要研究的就是比較在動物體內和人體內的代謝物是不是一致;其次是對於在人體內產生的活性代謝產物也應該進行藥物代謝動力學的研究。

利用藥物之間相互作用的動力學研究,闡述在相關適應症**的條件下,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對藥物在體內代謝動力學規律的影響。上述研究是為臨床制定合理的用藥方案提供依據,同時也是為了能夠對藥物的毒性反應提供合理的**。臨床給藥方案在設計的過程中,多劑量的給藥間隔時間以及藥物的劑量都需要在藥物代謝動力學的基礎上進行設計。

若是給藥劑量太少,則藥物無效;若是給藥劑量太大,則可能會引起中毒;若是給藥間隔時間很短,則很容易造成藥物在體內蓄積;若是給藥時間間隔過長則體內藥物的有效血藥濃度不能維持。

微生物遺傳學的意義

生物工程專業平時都學哪些專業課?

3樓:第**個小矮人

生物工程的專業課,當然會有生物相關的專業了,這裡介紹兩門主要的專業課:生物化學和微生物學。

首先就是生物化學,基本教材就是王鏡巖版本的比較常見,非常非常厚實的一本書,本科學習期間還分成了上下冊學習,內容也很多,但是可以保證一點就是,學習之後會懂得很多代謝知識,除了一些物質組成、結構功能,還包括糖代謝、蛋白質的代謝等,學習這些,你也就會知道自己為什麼胖了~

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生物化學裡面一些主要內容,單獨拿出來研究都會是一個很大很廣的研究範圍,所以學習生物化學需要耐心和

細心~

除了一些代謝途徑的瞭解,還會涉及到基因、遺傳方面的知識,比如咱們都熟悉的改良植物、動物品種,其中轉基因農作物也掀起了一波討論,另外對於解決人類重大疾病也都能提供一定的理論支援,是不是很有前景,所以學習好了生物化學,你就能夠掌握很多方面的知識。

最有意思的就是老師會帶著你去看一些結構模型,那是相當逼真了。對於加深理解還是很有必要的。

第二個就是微生物學,微生物學是一個大類,基礎知識需要掌握,同時學習微生物學,你會開啟新世界的大門—微生物世界。

在這裡你可以遇到很多細菌、真菌等他們和人類一樣需要代謝,需要繁殖,但是他們範圍更廣,不管在哪,即使是人類到不了的地方都可能會有他們的身影,當然啦,我們人類身體裡也存各種種群,表面也會有,只是我們看不到罷了。所以有的時候你會覺得身體不舒服,也有可能是一些調皮的菌群在搞怪。

4樓:采采卷耳

生物工程專業主要學習生物科學基本知識和較系統的生物工程原理,課程分為通識類課程,生物類課程,化學類課程,工程技術類課程。

進入大三會學一些專業核心課,也就是隻有生物工程類或者相近專業才學的課程,相比之下,大學前兩年學的課程大多數生物或者食品環境等專業都會學。將來想要從事生物工程專業工作或者考該專業的研究生,就需要學好這些課程。主要包括發酵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反應工程、微生物遺傳育種學、酶工程、生物工程裝置、細胞工程、生物分離工程

大四課程相對較少,主要是一些綜合性實驗,一般集中上幾天或者幾周。比如微生物學綜合實驗,發酵工程綜合實驗等等。大部分都是技能性強,主要學習實際操作。

上面說的主要是必修課,還有一類課程是專業推薦選修課,可以在大二大三自由選課,完成規定學分即可,這些課程也是偏應用方向,比如生物技術製藥、發酵工廠設計,當然這些選修課的設定也會因學校而異。

5樓:北冕

生物醫學工程是一個範圍極廣的學科,生活中各個方面幾乎都離不開這

個專業。大體來說,生物工程包括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生物化學和細胞學幾個分支。

基礎課有幾門工程的數學科目,高數、線代和概率論。此外我感覺好像都是專業課,都和上面四個分支相關。下面主要介紹生物化學和微生物學

生物化學

學過高中生物的同學大概都知道下面的概念:澱粉酶;尿素;dna、rna、蛋白質合成酶等等。這些都是生物體內重要的化學物質,和一些生化反應有著重要的關係。

要學習生物化學前,還需要學習幾門化學的基礎課,如無機化學和有機化學。總體來說,這個方向的課以化學為基礎,研究的是各種生物體內的化學反應,聽起來很有意思。

遺傳學

這門課大家肯定都不陌生,還記得孟德爾定律吧,就是這個領域的較早相關研究的。到了今天,由於生物醫學工具的發展,研究已經到了很微觀的層面,如遺傳物質的結構層面。遺傳學主要還是研究遺傳物質的複製、染色體的行為、遺傳規律等等。

還記得前段時間備受爭議的基因編輯嬰兒,也是這相關的前沿研究。身邊的同學也對這件事討論了很多,實際上基因編輯用的工具已經算是很成熟的,但是用於人體基因編輯是個禁區,科學家們都沒做,所以引發了熱議。但是基因編輯這個領域聽起來很酷哦,編輯遺傳物質,有點瘋狂哈哈哈哈。

一般來說,高校本科生上的課程也都包括以上四個分支。當然不同那個的高校可能會有不同的分支,開設不同的特色課程,但是基本還是包括以上四個方向的。

6樓:簡單

生物工程專業作為理工科專業,和大多數專業一樣在大一的時候還是要學習一些基礎課程的,包括高等數學,大學英語,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等等。

在專業課方面,首先要學習一些基礎的課程,生物類專業都要學習化學相關的課程,所以一般在大一會開設無機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等課程,而且會在理論學習的同時開設實驗課。生物化學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專業課,是以後很多專業課的學習基礎,而且生化在考研的時候也是很多大學的考試專業課。

生物工程以後的發展方向也偏向於科學研究,實驗方法技術與實際操作都是必須要掌握的,所以生物類專業會有很多實驗課,有的是與理論課一起作為一門課,有的是算單獨的課程有自己的學分,考試成績一般也包括理論課試卷和實驗課結果報告。

在打好基礎後,就學習更多的專業課啦。生物方向都會接觸的專業課有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學等。而生物工程專業作為生物方向與工程技術的結合,為了以後能更好的把理論應用於實際生產上,在學習蛋白質工程,微生物工程,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同時,也會學習生化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術,發酵工程裝置等針對工業設計方面的專業課,真正使生物方向的先進技術應用於實用工程。

生物工程的專業課還是很有意思的,有興趣的小夥伴們可以多關注!

7樓:良辰

廈門大學生工大四狗來散發一下最後的餘熱。其實就目前國內的專業

設定來看,生物工程專業其實是比較尷尬的。因為有些學校將生物技術這個專業和生物工程這個專業混為一談,雖然它們都是工科,但是在培養方向和目的上還是有一定的差距。

也正是因為學科設定混亂的原因,每個高校對於生物工程專業課程的設定都有所不同。一般學院都會根據自己的優勢方向,來決定給本科生開設什麼樣的課程。雖然專業方向課程有很多種,但是幾乎工科的所有基礎課程都是差不多的,大的差異往往體現在一些選修課上。

和一般的學校不同,廈門大學的生物工程專業是開設在化學化工學院下化學工程與生物工程系裡的,這也意味著實際上廈門大學生物工程專業,是偏向於化學工程相關的,因此我們在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設定上會有意識地向化學工程方向傾斜。

下面就由我就讀的廈門大學生物工程專業的培養方案舉例,大部分內容來自於生物工程專業的培養方案。

大一大二一般都是打基礎的課,比如高數、大物、無機、分析等等這些環材化生專業的「硬通貨」。不過這些課程往往都會比較簡單,不能體現出生物工程的專業特質。

到了大三才會真正接觸到生物工程的專業課程。比如主講發酵裝置、滅菌裝置的生工機械與裝置課程;主講各種微生物性質與特點的微生物學課程、主講基因編輯、蛋白質工程的分子生物學課程、和化學工程較為貼近的生化反應工程、能讓你自己造出發酵罐的過程控制、比微生物學更注重產業化菌株培養的生物工藝學、著重強調生物製品分離的分離工程……以上這些課程才有生物工程的特質。

由於廈門大學生物工程專業的老師一般做發酵、環境的比較多,所以像比較偏生命科學專業的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學等課程開設較少,又因為與化學工程有千絲萬縷的聯絡導致我一個學生物的強行學了很多化工專業課。

建議題主在選擇自己心儀的高校的生物工程專業時,一定要通過各種渠道瞭解培養方案,不要想當然直接填報志願,否則理想與現實會出現較大差距

php需要用到什麼軟體,PHP需要用到什麼軟體

php整合開發環境,有zend studio eclipse for php phpstorm等。1 zend studio zend studio是zend technologies公司開發的php語言整合開發環境 ide 除了有強大的php開發支援外也支援html js css,但只對php語言...

素描中需要用到哪些筆,素描要用到什麼筆?材料?

備2b 4b 6b就可以bai了。打型的時候du用較硬的,2b是比較好的選擇,zhib和3b也可dao以。明暗第一專鋪可以還用2b 因為這個 屬明暗還是用來完成型的構造的 第二鋪開始用4b,基本上暗部都可以用4b 最後要再加深的話可以用6b,比如眼窩 五官 都要深一點,這時候就可以用6b。最後的最後...

進口報關需要提單嗎,進口報關需要用到什麼清關單證?

進口報關一定需要提單的,否則無法報關。進口提供通常有2種 1 正本提單,如果是正本提單,進口報關需要正本提前的原件 2 電放提單,電放提單報關時候提供影印件即可,但是有些產品如食品 木材等需要電放提前背書方可。進口報關一般流程 1 換單,根據客戶提供的資料向船代換單 2 報檢,如果需要報檢的貨物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