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文,完成文後各題。蘇武,字子卿。少以父任,兄弟併為郎

2021-04-21 01:44:32 字數 955 閱讀 1389

1樓:

小題1:⑴漸漸  ⑵抵押  ⑶贈送禮物    ⑷拜訪、訪問  ⑸踩、踏

小題2:⑴降,使動用法,使……投降回

⑵壯,形容詞的意答動用法,認為……壯,欽佩、佩服小題3:c

小題1:無

小題2:無

小題3:無

《蘇武傳》原文加翻譯

2樓:陽光文學城

蘇武傳 原文:

武字子卿,少以父任,兄弟併為郎,稍遷至栘中廄監。時漢連伐胡,數通使相窺觀。匈奴留漢使郭吉、路充國等前後十餘輩,匈奴使來,漢亦留之以相當。

天漢元年,且鞮侯單于初立,恐漢襲之,乃曰:「漢天子我丈人行也。」盡歸漢使路充國等。

武帝嘉其義,乃遣武以中郎將使持節送匈奴使留在漢者,因厚賂單于,答其善意。武與副中郎將張勝及假吏常惠等募士斥候百餘人俱。既至匈奴,置幣遺單于;單于益驕,非漢所望也。

方欲發使送武等,會緱王與長水虞常等謀反匈奴中。緱王者,昆邪王姊子也,與昆邪王俱降漢,後隨浞野侯沒胡中,及衛律所將降者,陰相與謀,劫單于母閼氏歸漢。會武等至匈奴。

虞常在漢時,素與副張勝相知,私候勝曰:「聞漢天子甚怨衛律,常能為漢伏弩射殺之,吾母與弟在漢,幸蒙其賞賜。」張勝許之,以貨物與常。

後月餘,單于出獵,獨閼氏子弟在。虞常等七十餘人慾發,其一人夜亡告之。單于子弟發兵與戰,緱王等皆死,虞常生得。

單于使衛律治其事。張勝聞之,恐前語發,以狀語武。武曰:

「事如此,此必及我,見犯乃死,重負國!」欲自殺,勝惠共止之。虞常果引張勝。

單于怒,召諸貴人議,欲殺漢使者。左伊秩訾曰:「即謀單于,何以復加?

宜皆降之。」單于使衛律召武受辭。武謂惠等:

「屈節辱命,雖生何面目以歸漢?」引佩刀自刺。衛律驚,自抱持武。

馳召醫,鑿地為坎,置熅火,覆武其上,蹈其背,以出血。武氣絕,半日復息。惠等哭,輿歸營。

單于壯其節,朝夕遣人候問武,而收系張勝。

七,閱讀短文,完成文後練習28分

1 忐忑的來 意思是 心神不自定。心神極為不bai安。忐忑不安的原du因是 桑那未經西zhi蒙同意,擅自把兩個孩dao子抱回家。2 他指的是西蒙,他們指的是兩個熟睡的孩子。3 不能去掉。理由是增強語氣。4 b5 桑拿心中很矛盾!郵箱幫助兩個孩子,又因為自己家裡也很窮,沒和西蒙商量,沒經過西蒙同意。善...

閱讀下文,完成題目19分愛心項鍊這是美國東部的風雪

小題1 一個風雪交加的夜晚 美國東部的一個山區 克雷斯和一個騎馬的中年男子 克雷斯的車壞在雪地上了 中年男子要克雷斯給他一個承諾。小題1 記敘 議論抒情 小題1 不能省。經過克雷斯做了若干次的好事之後,又有人向他說同樣的話,表明這種做好事的作法在一個接一個地傳下去。意近即可 小題1 當別人有困難時,...

閱讀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15分)亮少有逸群之才,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遭漢末擾亂,

11.低微而鄙陋 奔走效勞 苗 把 12.能告訴我哪劃線了麼 是後值傾覆那句?在兵敗的時候接受重任,在危難的關頭奉命出使 東吳 13.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14.自緣身在最高層 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下面是我做的答案,希望可以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