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從稅法體系以及會計核算角度分別闡述我國現行的稅法種類

2021-04-21 04:46:35 字數 1462 閱讀 6557

1樓:雲帳房

1.流轉copy稅類:包括

增值稅bai、消費稅、營業稅和關稅。

2.所得稅

du類:包括zhi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dao3.財產和行為稅類:包括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契稅。

4.資源稅類:包括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

5.特定目的稅類:包括城市維護建設稅、車輛購置稅、耕地佔用稅、菸葉稅、船舶噸稅

上述這18個稅收法律、法規組成了我國的稅收實體法體系。

論述我國稅法的分類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學的角度,稅法可以

我國現行稅法體系按其性質和作用大致如何分類?

3樓:12366北京中心

我國的現行稅制就其實體法而言,是2023年新中國成立後經過幾次較大的改革逐步演變而來的,按其性質和作用大致分為五類:

(一)流轉稅類。包括增值稅、消費稅和關稅。主要在生產、流通或者服務業中發揮調節作用。

(二)資源稅類。包括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主要是對因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差異而形成的級差收入發揮調節作用。

(三)所得稅類。包括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主要是在國民收入形成後,對生產經營者的利潤和個人的純收入發揮調節作用。

(四)特定目的稅類。包括船舶噸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車輛購置稅、耕地佔用稅和菸葉稅等,主要是為了達到特定目的,對特定物件和特定行為發揮調節作用。

(五)財產和行為稅類。包括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契稅,主要是對某些財產和行為發揮調節作用。

我國現行的稅法制度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稅收實體法和稅收徵收管理法律制度構成了我國現行稅法體系,稅法體系從稅收工作角度來講就是稅收 制度。一個國家的稅收制度是指在既定的管理體制下設定的稅種以及與這些稅種的徵收、管理有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各級成文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等的總和。換句話說,稅法體系就是通常所說的稅收制度。

我國現行稅收法律體系是在原有稅制的基礎上,經過2023年工商稅制改革逐漸完善形成的。現共有23個稅種,按其性質和作用大致分為七類:

1.流轉稅類。包括增值稅、消費稅和營業稅。主要在生產、流通或者服務業中發揮調節作用。

2.資源稅類。包括資源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主要是對因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差異而形成的級差收入發揮調節作用

3.所得稅類。包括企業所得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主要是在國民收入形成後,對生產經營者的利潤和個人的純收入發揮調節作用。

4.特定目的稅類。包括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筵席稅、城市維護 建設稅、土地增值稅、耕地佔用稅,主要是為了達到特定目的,對特定物件和特定行為發揮調節作用。

5.財產和行為稅類。包括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印花稅、屠宰稅、契稅,主要是對某些財產和行為發揮調節作用。

另兩類為關稅類與農業稅類

我國審計法體系應該從什麼角度進行分析

1.流轉copy稅類 包括 增值稅bai 消費稅 營業稅和關稅。2.所得稅 du類 包括zhi企業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dao3.財產和行為稅類 包括房產稅 車船稅 印花稅 契稅。4.資源稅類 包括資源稅 土地增值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5.特定目的稅類 包括城市維護建設稅 車輛購置稅 耕地佔用稅 菸葉稅...

在會計核算方法體系中最重要的環節是

會計核算的三個主要環節是複式記賬,填制和稽核會計憑證,登記賬簿。會計核算 financial accounting 也稱會計反映,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尺度,對會計主體的資金運動進行的反映。它主要是指對會計主體已經發生或已經完成的經濟活動進行的事後核算,也就是會計工作中記賬 算賬 報賬的總稱。會計核算方法...

民法體系化的意義在何談談你對我國制定《民法典》的認識和

所謂民法典的體系 是調整平等主體之間的關係 具有內在有機 編纂民法典的政治意義?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第一,加強民法典重大意義的宣傳教育。要講清楚,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民法典調整規範自然人 法人等民事主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這是社會生活和經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