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會計核算方法體系中最重要的環節是

2023-01-18 16:20:05 字數 2976 閱讀 2660

1樓:高頓教育

會計核算的三個主要環節是複式記賬,填制和稽核會計憑證,登記賬簿。

會計核算(financial accounting)也稱會計反映,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尺度,對會計主體的資金運動進行的反映。它主要是指對會計主體已經發生或已經完成的經濟活動進行的事後核算,也就是會計工作中記賬、算賬、報賬的總稱。

會計核算方法體系中,核心是

2樓:波士商學教育

複式記賬是會計核算方法體系的核心。

複式記賬法是以資產與權益平衡關係作為記賬基礎,對於每一筆經濟業務,都要以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聯絡的賬戶中進行登記,系統地反映資金運動變化結果的一種記賬方法。

一,複式記賬的特點:

①對於每一項經濟業務,都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關聯的賬戶中進行記錄,不僅可以瞭解每一項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而且在全部經濟業務都登記入賬以後,可以通過賬戶記錄全面、系統地反映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

②由於每項經濟業務發生後,都是以相等的金額在有關賬戶中進行記錄,因而可據以進行試算平衡,以檢查賬戶記錄是否正確。

二,複式記賬的特徵。

複式記賬之所以要求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中以相等的金額進行紀錄,這是為了保證會計等式的平衡,所以說複式記賬的理論依據就是會計恆等式。複式記賬有以下特徵:

①記賬基礎:會計等式; 理論依據:資金運動規律;

②每一筆經濟業務都必須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中以相等的金額記錄,各賬戶間有嚴密的對應關係,清晰地反映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

③所有的賬戶可以進行試算平衡,便於檢查賬戶記錄的完整性和正確性。

④需設定一套完整的賬戶體系,全面反映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及結果。

請從稅法體系以及會計核算角度分別闡述我國現行的稅法種類

3樓:雲帳房

1.流轉copy稅類:包括。

增值稅bai、消費稅、營業稅和關稅。

2.所得稅。

du類:包括zhi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dao3.財產和行為稅類:包括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契稅。

4.資源稅類:包括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

5.特定目的稅類:包括城市維護建設稅、車輛購置稅、耕地佔用稅、菸葉稅、船舶噸稅。

上述這18個稅收法律、法規組成了我國的稅收實體法體系。

會計核算方法是會計方法中最基本的方法嗎

屬於會計核算專門方法的有

4樓:中博教育

方法有很多,以下是常見五種。

1、設定賬戶。

設定賬戶是對會計核算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和監督的一種專門方法。由於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是複雜多樣的,要對其進行系統地核算和經常性監督。就必須對經濟業務進行科學的分類,以便分門別類地、連續地記錄,據以取得多種不同性質、符合經營管理所需要的資訊和指標。

2、複式記賬。

複式記賬是指對所發生的每項經濟業務,以相等的金額,同時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聯絡的賬戶中進行登記的一種記賬方法。採用複式記賬方法,可以全面反每一筆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而且可以防止差錯和便於檢查賬簿記錄的正確性和完整性,是一種比較科學的記賬方法。

3、填制和稽核憑證。

填制和稽核憑證是指為了審查經濟業務是否合法,合理,保證賬簿記錄正確,完整而採用的一種專門方法。會計憑證式是記錄經濟業務,明確經濟責任,作為記賬依據的書面證明,是登記賬簿的重要依據。正確填制和稽核會計憑證,是核算和監督經濟活動財務收支的基礎,是做好會計工作的前提。

4、登記賬簿。

登記會計賬簿簡稱記賬,是以稽核無誤的會計憑證為依據在賬簿中分類,連續地、完整地記錄各項經濟件業務,以便為經濟管理提供完整、系統的記錄各項經濟業務,以便為經濟管理提供完整、系統的會計核算資料。賬簿記錄是重要的會計資料,是進行會計分析、會計檢查的重要依據。

5、成本計算。

是按照一定物件歸集和分配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費用,以便確定各該物件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的一種專門方法。產品成本是綜合反映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一項重要指標。正確地進行成本計算,可以考核生產經營過程的費用支出水平,同時又是確定企業盈虧和制定產品**的基礎。

併為企業進行經營決策,提供重要資料。

怎樣建立一個嚴謹的會計核算體系

5樓:遠見控股集團****

體系的要做到一下幾點:

1、撤銷單位賬戶,設立會計回核算答賬戶。會計核算中心在銀行開設各單位分戶,實行「統一管理,分戶核算」,由財政局和縣人民銀行負責統一辦理銷戶和存款餘額劃轉手續。

2、會計檔案資料實行集中管理。納入集中核算後,各單位的會計檔案由核算中心統一保管、編目、立卷、歸檔。

3、取消單位會計機構,實施報賬員制度。單位撤銷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設定專職報賬員,負責向核算中心申請支款、經辦單位財務收支具體業務。核算中心根據單位業務量的大小,分別核發了備用金,用於報賬員支付單位零星費用。

4、辦理工資直髮。核算中心在對財政供養人員及工資標準進行清理的基礎上,實施工資統發,核算中心為每位幹部職工在銀行設立工資賬戶,按月將稽核後的工資打入工資卡。

5、統一財務公開。會計核算中心定期向有關單位提供會計報表和財務分析,並統一辦理財務公開。

現代會計核算體系是由什麼組成的

6樓:潤德教育

會計核算體系是一個包括會計機構設定、會計核算方法以及會計核算流程的會計系統。會計核算體系的完善、適用與否,直接影響會計資訊的真實性,甚至關係到企業的生存與發展。

7樓:

設定賬戶,複式記賬,填制與稽核會計憑證,登記賬簿,成本核算,財產清查,編制會計報表。

一環套一環這樣。

企業如何建立規範的會計核算體系

會計核算的專門方法有哪些

8樓:創作者

會計核算的專門方法是設定賬戶、複式記賬、填制和稽核憑證、登記賬簿、成本核算、財產清查、編制會計報表。

記得采納哦~

請從稅法體系以及會計核算角度分別闡述我國現行的稅法種類

1.流轉copy稅類 包括 增值稅bai 消費稅 營業稅和關稅。2.所得稅 du類 包括zhi企業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dao3.財產和行為稅類 包括房產稅 車船稅 印花稅 契稅。4.資源稅類 包括資源稅 土地增值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5.特定目的稅類 包括城市維護建設稅 車輛購置稅 耕地佔用稅 菸葉稅...

是會計核算的基本方法之一,也是會計核算工作的起點。A

a 不過應bai該是填制和稽核憑證吧?du 在會計核算方法zhi體系中,就其工dao作版 程式和工作過程來說,權主要是三個環節 填制和稽核憑證 登記賬簿和編制會計報表。在一個會計期間,所發生的經濟業務,都要通過這三個環節進行會計處理,將大量的經濟業務轉換為系統的會計資訊。這個轉換過程,即從填制和稽核...

試析如何實現財務會計核算體系的規範化

答 一 提高財務管理人員的綜合素養 財務會計管理人員是參與財務會計核算體系規範化的主體,他們的綜合素養也必將會影響財務管理工作的正常開展。首先企業應該對現有的會計人員進行考核,根據他們工作能力的實際情況進行相應的培訓,不僅從思想上幫助他們樹立嚴謹的工作態度還應該從專業能力方面進行培訓,特別是在資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