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中的名家公孫龍除了有《白馬非馬》的詭辯論,還有什麼詭

2021-04-21 05:31:40 字數 2122 閱讀 2277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bai是詭辯,只不過du公孫龍沒有像當代哲zhi學那樣提出什麼完整的dao

理論。專只是單單提出一句話人們屬

無法理解,又因為只是寥寥幾字也不好完全反駁就被歸為詭辯了。歷史上只有一句話的理論大多都被歸為詭辯,但是大多都是先哲們的天才般的靈感。現代哲學思想雖然長篇大論,但不見得正確。

「白馬非馬」個人覺得和當代的結構主義很相像,結構主義認為整體的性質不但超出個體性質而且決定個體性質。白馬作為個體當然並不具有馬的全部性質,就像一些人類學家主張的通過了解人類來研究人而不是以往那樣通過了解人來研究人類。所以個人覺得只有人類而不存在人,同理只有馬而無白馬。

離開整體無所謂部分,部分的性質由整體決定。當然討論這個問題要脫離白馬不白馬,這只是個引子,涉及是思維,和客觀實際不管。

2樓:嚴先生

那反而行,黑馬也不是馬咯!

白馬非馬體現的哲學觀點是什麼呢?

3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非馬,這是中國古代偉大的邏輯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是一箇中國傳統故事這如上面的答覆著一樣。白馬非馬是一個著名的邏輯問題,出自《公孫龍子·白馬論》。《白馬論》的故事大約是這樣的。

戰國時一城有令馬匹不得出城。有一天,趙國平原君的食客公孫龍帶著一匹白馬正要出城。守門的兵士對他說:

「馬匹一概不得出城。」公孫龍心生一計,企圖歪曲白馬是馬的事實,希望壓服兵士。公孫龍說:

「白馬並不是馬。由於白馬有兩個特徵,一是白色的,二是具有馬的外形,但馬只要一個特徵,就是具有馬的外形。具有兩個特徵的白馬怎會是隻具有一個特徵的馬呢?

所以白馬基本就不是馬。」愚魯的兵士因無法應對,唯有放行。但依據馬克思主義哲學觀念中的矛盾觀念中說明矛盾具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

白馬是馬這是從矛盾普遍性說明的,而白馬非馬這是從矛盾特殊性敘說的。白馬機具有一切馬的共性,同時它也具備他白馬的特殊性。但是白馬非馬卻是犯了形而上學的錯誤,屬於機械唯物主義。

這就好像醫生叫本人吃水果,本人卻回絕別人買的蘋果,香蕉等一樣。都是割裂了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二者關係的產物。就「白馬是馬」這個命題說,「白馬」是個別,「馬」是普通;但是關於這個詳細的白馬,那個詳細的白馬說,「白馬」又是普通,這個馬、那個馬是個別。

「馬」這個普通是白馬的實質;「白」是白馬的一方面;「馬」這個普通只能大約地包括一切馬,由於個別的馬有白、黃、黑等的顏色不同,而「馬」則不表示任何顏色。由於同一理由,所以任何個別都不能完整歸進普通。這是個別與普通這兩個對立面的矛盾性。

就「白馬是馬」這個命題說,白馬,也就是公孫龍騎得那匹馬,是本人們看見的實真實在的詳細的馬,而規則上的馬則是一個籠統的概念,也就是一個籠統的規則。籠統的存在必需依存於詳細的東西,比方人,分開詳細的人,張

三、李四等,沒有誰曉得人是什麼樣的。也就是說人是一個籠統的概念,是經過詳細的張

三、李四等表現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總之,形而上與形而下的矛盾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性與整體的悖論。就如:蘋果不是水果(所有的水果)只是水果的一種。

「白馬非馬」的辯合之術是諸子百家中哪一家的誰提出的?

7樓:※淡茗

「白馬非馬」的辯合之術是諸子百家中名家的公孫龍提出的。

相傳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有一天公孫龍子騎著一匹白馬要進城,該城門的看守官說,依照規定馬不可以進城。於是公孫龍子就開始他的論證 – 白馬非馬,最後它說服了守城官,於是就騎著他的白馬進城去了。

原文是:「白馬非馬,可乎?」曰:「可。」曰:「何哉?」曰:「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白馬非馬。」

譯文:問:可以說白馬不等於馬嗎?

答:可以。問:

為什麼?答:「馬」是對物「形」方面的規定,「白馬」則是對馬「色」方面的 規定,對「色」方面的規定與對「形」方面的規定性,自然是不同的。

所以說,對不同的概念加以不同規定的結果,白馬與馬也是不同的。

8樓:捷列夫

名家。名家(先秦時期「諸子百家」的學派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非馬」的辯合之術是諸子百家中 名家 的 公孫龍 提出的

諸子百家你最喜歡哪一家,諸子百家中你最喜歡哪一家?

沒有最喜歡的,每一家都有兩面性。儒 墨 道 法 兵 縱橫 陰陽 名 農 家 不是作家,是指的小理論的流派的總稱 儒 禮義為大,未免迂腐。墨 博愛天下,故步自封。道 順其自然,可有可無。法 法治世人,苛律為虎。兵 陣勢恢然,傷人為兵。縱橫 天地永衡,有勝必敗。陰陽 變幻莫測,怎堪重用。名 以理服人,巧...

鬼谷子是什麼家,鬼谷子屬於諸子百家中的哪一家?

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 謀略家,兵家 教育家,是縱橫家的鼻祖,是中國歷史上一位極具神祕色彩的人物,被譽為千古奇人,長於持身養性,精於心理揣摩,深明剛柔之勢,通曉縱橫捭闔之術,獨具通天之智。鬼谷子屬於諸子百家中的哪一家?道家。鬼谷子名王詡 王禪,道號玄微子。著名謀略家 道家代表人物 兵法集大成者 縱...

諸子百家中,哪家學派的思想是最適合現代社會的?

我認為是法家。因為我們現在社會制度離不開法治。依法治國指的是依靠憲法和法律來治理國家。一個強大的國家離不開法律的保障。同時公民也要做到遵紀守法,依法辦事。我覺得墨家思想比較適合現代社會,墨家講究兼愛非攻,而且動手製作能力比較強,其思想比較符合國內環境現狀,其能力也更容易在現代社會中致富,應該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