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到底有幾家他們的代表人物是誰

2021-12-19 12:21:52 字數 5811 閱讀 5148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諸子百家」,主要有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其次有陰陽家、雜家、名家、縱橫家、兵家、**家等等。後人把**家以外的九家,又稱為「九流」。俗稱「十家九流」就是從這裡來的。

儒家的創始人是孔子。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後期魯國人。他的理論的核心是「仁」,而體現仁的制度或行為的準則是「禮」。

儒家學派在孔子以後發生**,至戰國中期孟子成為代表人物。孟子名軻字子輿,是孔子的嫡孫子思(名孔伋)的**。孟子的主張是復古倒退的,當時許多國王都認為不合時宜。

儒家的代表人物還有荀子。荀子名況,時人尊他為荀卿。 墨家學派創始人是墨子。

墨子名翟,是戰國初期魯國人。 墨子的主張和儒家是針鋒相對的。反對世卿世祿制度,主張尚賢,任用官吏要重視才能,打破舊的等級觀念,使「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

代表墨翟思想的有《墨子》一書,是他的**根據授課筆記編撰而成的。 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老子。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國人,約與孔子同時,出身於沒落貴族。

反映他思想的書為《老子》,又名《道德經》,大約是戰國人編纂的。 道家在戰國時期的代表人物是莊周。莊周是宋人,出身於沒落貴族家庭,曾做過宋國漆園吏的小官。

後來厭惡官職,「終身不仕」。《莊子》一書,是由他和門人編成的。 法家學派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

早期代表人物有李悝、吳起、商鞅、慎到、申不害等人,後期法家韓非是**主義**集權理論集大成者。 韓非是荀子的大**,與李斯同學,出身於韓國的貴族家庭。《韓非子》一書是他總結前期法家思想的成果。

韓非注意吸取法家不同學派的長處,提出了「法」、「術」、「勢」相結合的法治理論。 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反映了當時社會政治鬥爭的激烈和複雜。雖然流派很多,但階級陣線非常鮮明,主要是新興地主階級和沒落奴隸主之間的階級鬥爭。

這個時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個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對中國古代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名家:名家是以提倡循名責實為學說的流派,提倡「正名實」,正是「正彼此之是非,使名實相符」。

戰國期間,局勢動盪、混亂。很多禮法名存實亡。名家由此崛起,強調事物應該「名乎其實」,藉以令天下一切事情走上正確的軌道。

名家注重辯論「名」與「實」之間的關係,是一種邏輯學。名家與各家不同之處,正是在於「正名實」的方法。他們主要是以邏輯原理來分析事物,而辯的內容,又多半是與政治實務無關的哲學問題。

因此,名家的理論在中國五千年來的學術沿傳裡,一直被冠上一個「詭辯」的惡名。 名家的沒落,除了因為不受上位者的支援之外,也因為**們並無能出前人的創新主張。 代表人物:

公孫龍 、惠施

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作品:《孔子》、《孟子》、《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作品:《道德經》、《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作品:《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

農家,**家,

3樓:匿名使用者

1、儒家(孔孟荀為代表) 2、道家(楊朱、老莊為代表) 3、墨家(墨子為代表) 4、法家(商鞅、韓非子為代表) 5、兵家(孫武、孫臏為代表) 6、農家(許行為代表) 7、名家(惠施、公孫龍為代表) 8、陰陽家(鄒衍為代表) 9、雜家(呂不韋為代表) 10、縱橫家(張儀、蘇秦為代表)。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兵家,雜家

諸子百家包括那些家,創始人是誰?有哪些代表人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作品:《論語》、《孟子》、《荀子》

二、道家: 代表人物:老子、莊子。作品:《道德經》、《莊子》

三、墨家: 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四、法家: 代表人物:韓非、李斯。作品:《韓非子》

五、名家: 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六、陰陽家: 代表人物:鄒衍

七、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創始人:鬼谷子。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八、雜家: 代表人物:呂不韋

九、農家:

十、**家:十

一、兵家兵家的重要著作有《孫子兵法》、《吳子》、《孫臏兵法》、《司馬法》、《六韜》、《三略》和《尉繚子》等。十

二、醫家扁鵲

參考資料

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都有哪些?

6樓:姬覓晴

1、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作品:《論語》、《孟子》、《荀子》

2、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慎到、楊朱。

作品:《道德經》、《莊子》、《黃帝四經》等。

3、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4、名家代表人物有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作品:《公孫龍子》

5、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作品:《鄒子》和《鄒子終始》

6、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創始人:鬼谷子。

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7、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

8、農家代表人物:許行

9、兵家代表人物:孫武、孫臏

10、醫家代表人物:扁鵲

7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作品:《孔子》、《孟子》、《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作品:《道德經》、《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作品:《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

農家,**家,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

儒家強調教育的功能,認為重教化、輕刑罰是國家安定、使全國上下都成為道德高尚的人。

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周禮」,儒家分有八派,重要的有孟子和荀子兩派。

道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又稱「道德家」。著名的有四大派:莊子學派、楊朱學派、宋尹學派和黃老學派。

墨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創始人為墨翟。

這一學派以「兼相愛,交相利」作為學說的基礎:兼,視人如己;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墨家有嚴密的組織,成員多來自社會下層,相傳皆能赴火蹈刀,殺人者死,傷人者刑」(《呂氏春秋·去私》)。

墨翟死後,**為三派。至戰國後期,匯合成二支:另一支則轉化為秦漢社會的遊俠。

法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主張以法治國,「不別親疏,慎到的「勢」和申不害的「術」,以集法家思想學說之大成。

這一學派,經濟上主張廢井田,重農抑商、獎勵耕戰;提供了理論根據和行動方略。

《漢書·藝文志》著錄法家著作有二百十七篇,今存近半,其中最重要的是《商君書》和《韓非子》。

名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從事論辯名(名稱、概念)實(辯者」、「察士」或「刑(形)名家」。代表人物為惠施和公孫龍。

陰陽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提倡陰陽五行學說,當源於上古執掌天文歷數的統治階層,代表人物為戰國時齊人鄒衍。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是事物本身具有的正反兩種對立和轉化的力量,為新興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理論根據。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儒家:代表人物:孟子、荀子。作品:《孟子》、《荀子》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

儒家強調教育的功能,認為重教化、輕刑罰是國家安定、人民富裕幸福的必由之路。主張「有教無類」,對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都應該進行教育,使全國上下都成為道德高尚的人。

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周禮」,並認為「周禮」是實現理想政治的理想大道。至戰國時,儒家分有八派,重要的有孟子和荀子兩派。

二、道家:代表人物:莊子。作品:《莊子》

道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又稱「道德家」。這一學派以春秋末年老子關於「道」的學說作為理論基礎,以「道」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本源、構成和變化。認為天道無為,萬物自然化生,否認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張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提倡清靜無為,守雌守柔,以柔克剛。

政治理想是「小國寡民」、「無為而治」。老子以後,道家內部分化為不同派別,著名的有四大派:莊子學派、楊朱學派、宋尹學派和黃老學派。

三、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墨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創始人為墨翟。

這一學派以「兼相愛,交相利」作為學說的基礎: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天下兼相愛」,就可達到「交相利」的目的。

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墨家有嚴密的組織,成員多來自社會下層,相傳皆能赴火蹈刀,以自苦勵志。其徒屬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領袖稱「巨(鉅)子」。其紀律嚴明,相傳「墨者之法,殺人者死,傷人者刑」(《呂氏春秋·去私》)。

墨翟死後,**為三派。至戰國後期,匯合成二支:一支注重認識論、邏輯學、數學、光學、力學等學科的研究,另一支則轉化為秦漢社會的遊俠。

四、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作品:《韓非子》

法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主張以法治國。春秋時期,管仲、子產即是法家的先驅。戰國初期,李悝、商鞅、申不害、慎到等開創了法家學派。末期,韓非集法家思想學說之大成。

這一學派,經濟上主張廢井田,重農抑商、獎勵耕戰;政治上主張廢分封,設郡縣,君主**,仗勢用術,以嚴刑峻法進行統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則主張禁斷諸子百家學說,以法為教,以吏為師。其學說為君主**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了理論根據和行動方略。

《漢書·藝文志》錄法家著作有二百十七篇,今存近半,其中最重要的是《商君書》和《韓非子》。

五、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名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從事論辯名為主要學術活動而被後人稱為名家。代表人物為惠施和公孫龍。

六、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陰陽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並用它解釋社會人事而得名。這一學派,當源於上古執掌天文歷數的統治階層,代表人物為戰國時齊人鄒衍。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是事物本身具有的正反兩種對立和轉化的力量,可用以說明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五行學說認為萬物皆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原素組成,其間有相生和相勝(葜)兩大定律,可用以說明宇宙萬物的起源和變化。鄒衍綜合二者,根據五行相生相勝說,把五行的屬性釋為「五德」,創「五德終始說」,並以之作為歷代王朝興廢的規律,為新興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理論根據。

《漢書·藝文志》著錄此派著作二十一種,已全部散佚。成於戰國後期的《禮記·月令》,有人說是陰陽家的作品。《管子》中有些篇亦屬陰陽家之作,《呂氏春秋·應同》、《淮南子·齊俗訓》、《史記·秦始皇本紀》中保留一些陰陽家的材料。

七、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縱橫家是中國戰國時以縱橫捭闔之策遊說諸侯,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謀士。列為諸子百家之一。主要代表人物是蘇秦、張儀等。

戰國時南與北合為縱,西與東連為橫,蘇秦力主燕、趙、韓、魏、齊、楚合縱以拒秦,張儀則力破合縱,連橫六國分別事秦,縱橫家由此得名。他們的活動對於戰國時政治、軍事格局的變化有重要的影響。

《戰國策》對其活動有大量記載。據《漢書·藝文志》記載,縱橫家曾有著作「十六家百七篇」。

八、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

雜家是戰國末期的綜合學派。因「兼儒墨、合名法」,「於百家之道無不貫綜」(《漢書.藝文志》及顏師古注)而得名。秦相呂不韋聚集門客編著的《呂氏春秋》,是一部典型的雜家著作集。

諸子百家到底有那百家

百是虛指 流派儒家儒家儒家道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兵家著作 論語 學記 孟子 道德經 莊子 墨子 韓非子 惠子 孫子兵法 代表人孔子荀子孟子老子莊子墨子韓非惠子孫子主要觀點主張 仁 禮 和中庸之道,希望恢復周初的制度,反對大國爭霸。肯定宇宙執行有其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提出 人定勝天 的思想。提倡仁政...

諸子百家有哪家是宣揚隨心所欲的嘛?

道家。春秋時期,老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 無為無不為 的道德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道家以 道 為核心,認為天道無為 主張道法自然,提出無為而治 以雌守雄 以柔克剛 剛柔並濟等政治 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 諸子百家 中一門極為重要的哲學流派,存...

我國百家爭鳴的思想流派都有那些,主要代表人物都是誰

春秋戰國時代,正是中國封建文化的發祥期,這一時期的思想文化便奠定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的基礎。尤其是在思想 文化領域內產生的諸子百家學說,對中華民族幾千年燦爛文化有著極其深遠的影響,為千秋萬代留下了極其寶貴的財富,為人類文化做出了極其巨大的貢獻.春秋戰國時代,是我國古代社會大動盪 大變革 風雲變幻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