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有哪家是宣揚隨心所欲的嘛?

2023-01-30 23:05:08 字數 5103 閱讀 3929

1樓:童無忌

道家。春秋時期,老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無為無不為"的道德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

道家以"道"為核心,認為天道無為、主張道法自然,提出無為而治、以雌守雄、以柔克剛、剛柔並濟等政治、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諸子百家"中一門極為重要的哲學流派,存在於中華各文化領域,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大量的中外學者開始注意到與吸取道家的積極思想,故學者說:"道家思想可以看為中國民族偉大的產物。

是國民思想的中心,大有'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氣概。"

秦漢之際演變成獨具中國本土特色的教派--道教。

道家哲學發展大致經歷了五個階段:先秦道家、 秦漢黃老之學、 魏晉玄學、 隋唐重玄學與宋元內丹生命學等五種歷史形態(以及現代正在醞釀構建的新道家)。

玄學過後,道家雖然不在佔據主流,然儒顯道隱的儒道互補的華夏文化內涵,幾千多年中長居於社會思想文化的正宗和主導地位。而道家哲學思想主要通過道教、 儒學以及中國化佛學而得以不同程度的體現。然明清之際道教佛教化過重,道士重視道經高過於重視道家典籍,出現黃老列莊只是名義的祖師,道教各派都信奉自己的祖師的情況,與道家思想關係反不如中國化佛學等來的親近,道家與道教名存實亡,導致近代學者極力區分道家道教。

2樓:丿不滅丨

道家,無謂而治。

代表人物:老子、莊子、列子。作品:《道德經》、《莊子》、《列子》

道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又稱「道德家」。這一學派以春秋末年老子關於「道」的學說作為理論基礎,以「道」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本源、構成和變化。認為天道無為,萬物自然化生,否認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張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提倡清靜無為,守雌守柔,以柔克剛。

政治理想是「小國寡民」、「無為而治」。老子以後,道家內部分化為不同派別,著名的有四大派:莊子學派、楊朱學派、宋尹學派和黃老學派。

教育的歷史

3樓:使用者

歐洲在西方,教育的起源受到宗教組織的巨大影響:神父們認識到教育的重要性,建立起學校體系。在歐洲,許多最初的大學都有天主教背景。蘇格蘭宗教改革之後建立了新的國立蘇格蘭教會。

中國中國教育開始於中國古典著作,而不是宗教組織。早期中國任用受教育的**管理帝國,用來選拔**的科舉考試製度建立於隋朝,唐朝的唐太宗完善科舉制度。

19世紀末,何子淵、丘逢甲等先賢開風氣之先,成功創辦雨南洞小學、同仁學校、興民中學、石馬兩等小學等新式學校,為後來風起雲湧的辛亥革命和國家建設培養了大批寶貴人才。隨後中國現代教育體系不斷得到完善和加強。

2023年代,中國的教育體系又有了較大變化,私人資本重新進入教育領域。

日本日本教育的起源與宗教密切相關。學校是培養想要研究佛教成為僧侶的年輕人的廟宇。後來,想要學習的孩子就要去tera-koya (意為廟宇小屋),學習如何讀寫日文。

印度印度的制度化教育已有很長的歷史,據考證在佛教興起之前印度已經有了完善的教育制度。其教育的現代化可以分為殖民地時期和獨立後兩個大的發展階段。殖民地時期是印度教育現代化的啟動階段,包括:

傳統教育向現代教育的過渡時期(1498~19世紀初);殖民地印度教育體系的形成時期,即印度教育的西方化時期(19初~20世紀初)、民族教育的興起和發展時期(20世紀初~2023年獨立)三個時期。2023年獨立以後,印度教育進入它的全面發展階段。

21世紀世界教育趨勢。

在過去幾十年中,未受任何學校教育的文盲人口的百分比下降了。從2023年的36%下降到2023年的25%。

在發展中國家,2023年文盲百分比只有2023年的一半。在已發展國家,文盲也從 6%下降到1%,未受學校教育者從5%下降到2%。

中國的教育歷史概括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史,有文獻記載的可追溯到有虞時代舜所設庠,發展至今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漢代以後以儒家文化為主導,清末又引入了西方近代教育。到了近現代,在教育制度上學過日本、德國、美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又向蘇聯學習過。在教學內容方面也曾引進西方的政治社會學說和自然科學技術作為各級各類學校的課程。最終創立了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指導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教育。

這是馬克思主義教育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

今後中國教育史研究的發展趨勢是:

1、加強斷代史的研究,如先秦教育史的研究、宋教育史的研究等。

2、對著名教育家思想的全面、系統的研究,如孔丘教育思想研究、蔡元培教育思想研究等。

3、加強專題教育史的研究,如師範教育史高等教育史少數民族教育史地方教育史的研究等等。

5樓:盯緢

中國曆來是個教育大國,人們從古遵從「不學不知義」主流思想,對於學習教育一直存在崇敬觀念。所謂「誠哉古人言」,流傳千年的教育正如古人所說該當長思久故,因此在當代中國社會,科教興國戰略的興起不僅是歷史精華的承載,更是學子前行的規章。

最早的教育時代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時期,此時的人們更多把教育理念放在勞動上,上至製造工具,下到捕獵種田都是當時的教育核心。在生產力情況得到改善之後,人們又將教育重心往藝術文化上偏移,開始了對文字與**的追求。

在從夏商至春秋的奴隸社會教育時期,人們開始了對人倫事理的研究和記錄。直至西周,社會上已經出現了以禮、樂、射、御、書、數六藝為準的教育考察規範,在招攬社稷人才時也常常據此選拔。

再後來則到了以孔孟思想為尊的封建王朝教育時期。孔子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並開設私學之風,為近現代學校的產生奠定了基礎。這時的人們著重培養君子之風,受孔孟文化影響好讀聖賢兵法之屬書籍,並不斷將前人事蹟記錄在冊,以倫理道德育後,以仁愛之風待人。

教育的歷史發展

教育的歷史發展分為那幾個時期?各個時期的教育有什麼特點?

6樓:life無明小魚

教育的歷史發展分為原始形態的教育、古代學校教育、現代學校教育和學習化社會的終身教育這四個時期。

1、原始形態的教育特點:教育是在生產勞動和社會生活中進行的;教育沒有階級性;教育內容簡單,教育方法單一。

2、古代學校教育的特點:教育與生產勞動相脫離;教育具有階級性和等級性;教育內容偏重於人文知識,教學方法傾向於自學、對辨和死記硬背。

3、現代學校教育的特點: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教育面向全體社會成員;教育的科學化程度和教育水平日益提高。

4、學習化社會的終身教育的特點:全體社會成員的一生都處在不斷的學習之中;社會能為每一位社會成員提供適當的教育。

美國教育的歷史 5

7樓:白羊她的貓

美國教育的歷史,從2023年哈佛學院建立算起,迄今不過300多年的歷史,卻成為世界上教育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其發展變化大致分為4個階段:

1、教育的移植階段。從17世紀至獨立前是殖民地時期,其教育是宗主國教育模式的移植。教會壟斷教育,具有強烈的宗教色彩。從初等學校一直到高等學校大多為移植宗主國的學校形式。

2、教育的改造階段。美國獨立後至南北戰爭前,是教育制度的初創階段。

3、從南北戰爭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是美國教育的創新階段,具有美國特色的教育制度基本形成。美國教育領導權實行典型的地方分權。

4、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是美國教育大發展和大改革階段。主要有2023年《國防教育法》的頒佈,60年代開始的「中小學課程改革運動」,2023年的「生計教育計劃」,70年代中期的「恢復基礎運動」。進入80年代後,美國朝野教育改革呼聲強烈,但前景如何尚難預料。

8樓:筍乾包紮

20世紀50年代末期,前蘇聯第。

9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的成立時,他美國始終沒有中國的教育,這個時間長,但美國的教育前景都比中國好。

什麼叫歷史教育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教育的定義 在記錄、學習、分析、研究歷史的過程中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道德修養的教育活動。

廣義的歷史教育,指人類社會各界所進行的以歷史學為基礎的教育活動。

狹義的歷史教育,則指學校教育中,以歷史學為依託,以學生為主要培養物件,師生共同**、成長的教育活動。 [本段]歷史教育的功用 我國曆來有重視歷史教育的傳統。先民很早就認識到「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的哲理,說明歷史知識在人生修養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唐代史學家劉知幾深刻地指出:「史之為用,其利甚博,乃生人(民)之要務,為國家之要道。」這反映了史學對於國民和國家的極其重要性。

清代思想家龔自珍更是提倡國人「當以良史之憂憂天下」,增強民族的憂患意識。當代思想家任繼愈先生則認為「史學關係到國家的存亡」,「是國家興亡之學,民族盛衰之學」,必須重視歷史學和歷史教育工作。

具體說來,其功用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 對個人而言,增進知識,促進思考,提高人文素養,培養健全人格;幫助自己認識自我、實現自我。以史為鑑,聯絡現實,服務於人生。

2、 對一個民族而言,增強民族意識,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經世致用,服務於社會和國家。

3、 對人類文明而言,傳承歷史,延續文明;培養擁有全球意識的「地球公民」;汲取前人的智慧與教訓,造福人類。

教育類歷史故事

11樓:網友

1.「司馬光砸缸」,要善於發現生活中的多種方法,還有就是去明白生活中有許多新奇的東西,這些方法要加以運用。而且遇到事情的時候需要勇敢的站出來,而不是選擇去逃避,這樣才可以更好的解決問題。

關於中華文化歷史典故有很多,而且好多的成語裡面包含的典故都很好地對現實社會有教育的意義,關鍵要去發現和吸收。2、「三顧茅廬「這個典故也很有教育意義,從側面說明了在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要有很好的毅力和堅持,不能夠因為一件小事就放棄自己心裡面所堅持的東西,要達到心裡面的目標,就要不斷的去爭取和努力,這樣別人才能因為心裡面的這份堅持的毅力和不肯放棄的決心打動。 3、「孔融讓梨」更多的是贊言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還有就是弘揚中華文化中互相謙讓的禮儀文化,每個人不僅要去堅持這樣的傳統禮儀,更重要的是中華民族裡面博大精深的東西不能夠丟,我更要去發揚,傳承。

4.運籌帷幄」這個成語的典故:劉邦當上了皇帝以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

於是在招待的時候劉邦就問文武百官自己和項羽的區別,這個時候的文武百官就紛紛得誇讚劉邦這個君王很大仁大義。但是劉邦卻說在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在關於安撫百姓方面不如蕭何,在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是劉邦卻是一位卓越的領導者,因為劉邦可以很好地運用三位俊傑,能夠發揮自己的領導才能,所以劉邦才能夠得到天下。

諸子百家簡介,諸子百家有哪些

諸子百家有哪些 您好,很高興為您問題。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諸子百家包括有道家 兵家 墨家 法家 名家 陰陽家 雜家等。主要的代表人物有老子 莊子 孫武 墨子 韓非 李斯 鄧析 惠施 公孫龍 桓團 鄒衍 蘇秦 張儀 呂不韋等。諸子百家,是對先秦時期各學術派別的總稱。據 漢書 藝文志 的記載,數得上名字...

諸子百家有哪些,諸子百家都有哪些?

諸子百家包括有道家 兵家 墨家 法家 名家 陰陽家 雜家等。主要的代表人物有老子 莊子 孫武 墨子 韓非 李斯 鄧析 惠施 公孫龍 桓團 鄒衍 蘇秦 張儀 呂不韋 等。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 道家 墨家 儒家 陰陽家 名家 雜家 農家 家 縱橫家 兵家 醫家。中國在古代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藝術...

諸子百家中,哪家學派的思想是最適合現代社會的?

我認為是法家。因為我們現在社會制度離不開法治。依法治國指的是依靠憲法和法律來治理國家。一個強大的國家離不開法律的保障。同時公民也要做到遵紀守法,依法辦事。我覺得墨家思想比較適合現代社會,墨家講究兼愛非攻,而且動手製作能力比較強,其思想比較符合國內環境現狀,其能力也更容易在現代社會中致富,應該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