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成年怎麼說,成年人用古文怎麼說

2021-05-25 08:20:05 字數 5616 閱讀 5293

1樓:匿名使用者

男子冠禮,女子笄禮.

男子20成年 稱為弱冠

女子15成年 稱為及笄

2樓:匿名使用者

女子稱及笄,男子來稱弱冠。

及笄源:古時

稱女子年在十五為「及笄」,也稱「笄年」。笄是簪子,及笄,就是到了可以插簪子的年齡了,《儀禮·土昏禮》:「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

」《禮記·內則》:「女子許嫁,……十有五年而笄。」則又指出嫁的年齡。

《聊齋志異·胭脂》:「東昌卞氏,業牛醫者,有女,小字胭脂,……以故及笄未字。」蔡東藩 《清史演義》第一回:

「老者便對布庫裡雍順道:『小女伯哩年將及笄,如蒙不棄,願附姻好。』」

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所以主以「弱冠」代稱20歲,弱是年少,冠是戴成年人的帽子,還要舉行大禮。左思《詠友》詩:「弱冠弄柔翰,舊犖觀群書。」

3樓:匿名使用者

男戴冠 女及笄

成年人用古文怎麼說

4樓:沫落天涯

古代男子20歲成年,稱之為「弱冠」。這時行冠禮,戴上表示已**的帽子,以示成年,但體猶未壯,還比較年少,故稱「弱」。冠,帽子,指代成年。後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

古時候,不論男女都要蓄留長髮,等他們成年後,要為他們舉行「**禮」儀式。男行冠禮,就是把頭髮盤成髮髻,謂之「結髮」,然後再戴上帽子。

這一習俗在《說文》裡被稱為:冠,弁冕之總名也。謂之**。

在《禮記·曲禮上》記有:男子二十冠而字。意思是,舉行冠禮,並賜以字。

因此二十歲左右也可稱為「弱冠之年」。

5樓:匿名使用者

加冠:指二十歲。古時男子二十歲行加冠禮,表示已成年。加冠:指男子二十歲(又「弱冠」)。

結髮:束髮,紮結頭髮,古人男20歲束髮而冠,女子15歲束髮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標誌分別為「加冠」、「加笄」。

弱冠:古人二十歲行冠禮,以示成年,但體猶未壯,故稱「弱冠」。指剛成年。

指二十歲。弱冠:古代男子20歲叫作「弱」,這時就要行「冠禮」,即戴上表示已**的帽子。

「弱冠」即年滿20歲的男子。後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弱冠是男子二十歲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成為弱冠吧!

束髮,志學:十五歲;

弱冠:二十歲,表示成年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弱冠加冠 束髮

古代女子年齡都怎麼說

8樓:雪琳戀庚

1-3歲—孩提;

7歲—髫年;

12歲—金釵之年;

13歲—豆蔻年華,

15歲—及笄之年;

16歲—碧玉年華;

20歲—桃李年華;

24歲—花信年華;

出嫁—梅之年;

30歲—半老徐娘。

9樓:匿名使用者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弱冠:二十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半老徐娘:三十歲。

10樓:

不滿週歲——襁褓;2~3歲——孩提;女孩7歲——髫年;男孩8歲——齠年;幼年泛稱——總角;10歲以下——黃口;13~15歲——舞勺之年;15~20歲——舞象之年;12歲(女)——金釵之年;13歲(女)——豆蔻年華,15歲(女)——及笄之年;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20歲(女)——桃李年華;24歲(女)——花信年華;至出嫁——梅之年;至30歲(女)——半老徐娘;20歲(男)——弱冠;30歲(男)——而立之年;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80歲——杖朝之年;80~90歲——耄耋之年;90歲——鮐背之年;100歲——期頤。

16歲~17歲——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11樓:不離不棄一輩直

古代對女子年齡段的稱謂,你都掌握了嗎?

古代的年齡是怎麼說的啊?

12樓:臧浩涆玄戈

:20弱冠

30而立

40不惑

50知天命

60花甲

70古稀

100樂期頤

13樓:匿名使用者

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70古來稀.其他忘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1234,和現代的人一樣

人生各個年齡段,用古語是怎麼說的?

15樓:晚夏落飛霜

1、赤子(0歲)

初生嬰兒的**微微泛紅,古人將這時候的孩子稱之為「赤子」。

2、孩提(2-3歲)

「提」,是指大人抓住孩子的兩腋將他抱起來的動作,而「孩」也不是孩子,而是「咳」的古字。

3、垂髫(3-9歲)& 總角(9歲-13歲)

古人會以頭髮命名年紀。孩子在9歲之前不扎辮子,頭髮自然垂下,叫「垂髫」。9歲之後,才把頭髮分兩邊各扎一個結,像兩個羊角,叫「總角」。

4、豆蔻年華(女子13-14歲)

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古代的女孩從12歲開始便可以戴髮飾,裝扮自己。

5、及笄&束髮(15歲)

到了15歲,古時的少男少女要將頭上的兩個「總角」解散,男孩紮成一束髻,表示成童。女孩則到了可以婚嫁的年齡,要用笄子盤起頭髮,開始學習各種生活技藝。

6、破瓜年華、碧玉年華(女16歲)

女子16歲稱為「破瓜」「及瓜」。「瓜」字可以分剖成兩個「八」字,「破瓜」就是把瓜字拆開,二八一十六,故稱。女子十六歲還可稱「碧玉年」。

7、弱冠(男子20歲)

行冠禮,是古代最隆重的儀式之一。在家族的見證下,年滿20歲的男子在宗廟裡由指定的貴賓加冠,以示成年。由於這個年齡的男子體猶未壯,所以又稱「弱冠」。

8、而立(30歲)

而立的意思是可以自立於世。

9、不惑之年(40歲)

不惑,是「不迷惑、不糊塗」之意。

10、知天命(50歲)

意思是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

11、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60歲)

古時用干支紀年為六甲子。因為它以天干與地支依次迴圈搭配,六十周而復始,所以也稱「花甲子」、或「花甲」。

12、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70歲)

13、耄耋之年(80——90歲)

耄耋(mào dié)80~90歲稱耄和耋,也用作對老年人的泛稱。尢以九十歲稱謂多。

14、期頤、人瑞(100歲)

100歲「期頤」。

16樓:小白家裡小白

人生各個年齡段,用古語稱呼:

一、年齡段為童年:

不滿週歲——襁褓;2~3歲——孩提;7歲(女)——髫年;8歲(男)——齠年;幼年泛稱——總角;童年——垂髫;10歲以下——黃口;12歲(女)——金釵之年;13歲(女)——豆蔻年華;13~15歲——舞勺之年;青少年——束髮。

二、年齡段為少年:

15歲(女)——及笄之年;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破瓜之年;15~20歲——舞象之年;20歲(男)——弱冠;20歲(女)——桃李年華;24歲(女)花信年華;至出嫁—— 梅之年。

三、年齡段為中年:

30歲(男)——而立之年;40歲(男)——不惑之年;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四、年齡段為老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下壽;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80歲——杖朝之年、杖家之年、中壽;80~90歲——耄耋之年;90歲——鮐背之年。

老年——皓首,又稱「白首」,還有把六十歲以上的人統稱為「耆老」;八十歲以上的人稱為「大耋」;亦有泛稱老人為「龍鍾」、「潦倒之年」的。

五、百歲以上:

100歲——期頤、上壽;120歲——花甲重開;140歲——古稀雙慶。

17樓:匿名使用者

豆蔻年華——十三歲左右少女。出自杜牧《贈別》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也有人用作泛指十三至二十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出處:《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笄。」

待年——女子成年待嫁。古代女子到了十五歲,會把頭髮梳起,插上簪子,表示已到出嫁年歲,又稱「待字」或「待字閨中」。語出《後漢書·曹皇后記》:「小者待年於國。」

弱冠——二十歲的男子。古代成年男子為二十歲,須行冠禮,表示已成年,語出《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二十歲的女子則稱為「桃李年華」。

而立——三十歲。語出《論語·為政》:「子曰:『三十而立』。」能夠獨當一面,堅守自己志向。

不惑——四十歲。語出《論語·為政》:「子曰:『四十而不惑』。」智慧成熟,因明白事理而不被迷惑。古代壯年也稱為「強仕之年」、「春秋鼎盛」。

知命——五十歲。語出《論語·為政》:「子曰:『五十而知天命』。」指明白天地萬物執行的規律,包括生命本身。五十歲也可稱為「知非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耳順——六十歲。語出《論語·為政》:「子曰:

『六十而耳順』。」指個人的修行成熟,沒有不順耳之事。六十歲也可稱「花甲」、「杖鄉」(還鄉之年);六十歲以上已可稱「耆年」。

古稀——七十歲。出自杜甫《曲江》:「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耄耋——**十歲。耄,音「冒」,耋,音「迭」。耄耋是指年紀很大的人。語出《漢·曹操·對酒歌》:「耄耋皆得以壽終,恩澤廣及草木昆蟲。」

期頤——百歲以上。語出《禮記·曲禮上》:「百年曰期頤」,因此今天祝願夫婦「白頭偕老」,也可說「期頤偕老」。

18樓:原點

人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花甲

19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不滿週歲

。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 志學: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八

十、九十歲。

期頤:百歲之人。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標梅之年:出嫁

20樓:添宇好個秋

而立之年?

古來稀?

這個不好意思,真不太知道.

成年人練字用行書還是楷書成年人練字,到底先練楷書還是行書?

如果只是速成,讓自己的字寫得好看一點。從實用角度上來說,還是練行書,因為行書在日常中運用最多。建議先從偏旁部首入手,練好了偏旁部首再練整書,效果較好,不過行書的筆劃順序與楷書寫法有所不同,建議還弄清一個字的筆劃順序,再練字,事半功倍。不過楷書是書法的基礎,如果是在寫得一手好字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建議再...

成年人怎麼買保險

保險產品千千萬,一不小心,選擇恐懼症就犯了。總的來說,買保險要量體裁衣。不同年齡 不同收入 不同職業和健康狀況,配置方法都不同。同時,如果考慮整個家庭的保險配置,還要合理分配每個家庭成員的配置比例。那麼,我們從零開始,看看怎樣買保險最實用。道理都懂,為什麼就是買不對保險?奶爸教你如何買保險省錢 保險...

成年人如何才能提高智商,成年人怎麼樣才能提高智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這意味著找到了享受運動,而不是強迫自己去運動的方法,會讓你更聰明,也更有幸福感。第一關掉聲音看電視第二閉著眼睛吃飯第三場是用左手刷牙或者用筷子第四儘量不要使用計算器計算 1 聰明的本質在於你的知識儲備以及實踐。多讀書是基礎,可以是知識型的 可以是思維型的 可以是為人處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