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做一項科研調查,被他調查的人怎麼稱呼

2021-04-21 07:18:19 字數 5246 閱讀 2832

1樓:匿名使用者

同志,先生,女士,阿姨,叔叔。同學。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樣本同志們……我就是來搞笑的

研究生、碩士、博士有什麼區別?具體怎麼考?

3樓:睡眼惺忪

研究生是高等教育的一種學歷,可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是高等學歷教育中最高的教育等級。

碩士研究生按學習方式分為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1.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全日制碩士的招生考試主要是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簡稱"統考"),英語、思想政治理論、高等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專業課主要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部分專業通過全國聯考的方式進行命題)。

2. 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2023年之前主要是指在職研究生,大多隻授予學位而未納入國家公認學歷範圍。在職教育的學習方式比較靈活,為在職攻讀,招收在職人員且部分專業要求工作經驗、以業餘時間學習為主。其考試方式考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進行,名為「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簡稱「聯考」。

2023年取消「在職研究生」稱號,研究生入學考試統一納入統考,在學習方式上劃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者執行相同的考試,劃定相同的分數線,具有同等的培養標準,畢業時同時具有學歷與學位證書。

博士研究生即攻讀博士學位的研究生,簡稱博士生。正在讀的還沒有獲得博士學位的學生,嚴格來講只能稱為博士研究生;已經獲得博士學位的人員,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博士。

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下達各招生單位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數,制定全國招生簡章,並彙編《全國博士生招生專業目錄》。已獲得碩士學位的人員,或獲得學士學位後6年並達到碩士畢業生同等學歷人員也可以報考。

統招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考取碩士研究生一般需要考外語、政治、綜合科目(根據報考專業不同而不同)和專業課。而考博士研究生不需要考政治。

拓展資料

碩士研究生可以分為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和專業型碩士研究生,一般地,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就讀年限為3年,專業型碩士研究生為2年。

博士研究生畢業時,可以獲得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博士學位證書。而以同等學歷在職攻讀博士學位的,則不能取得學歷證書只能取得學位證書,其學歷仍然是原學歷,如本科或碩士研究生。

4樓:奧媛

區別:研究生包括碩士研

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過我們通常說研究生一般指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直接叫博士了。研究生是學歷,碩士、博士是學位。

考研指的是考取碩士研究生。考博是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考取方法:

碩士研究生是在本科畢業取得學位後通過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考取的,畢業後就是碩士學位。

博士則是在碩士研究生畢業取得學位後通過博士研究生統一考試考取的,畢業後就是博士學位。碩士和博士都有在職和全日制的。

讀碩士,碩士一般讀2-3年,最多不能超過5年;碩士之後如果還想讀博,則通過博士考試,博士研究生一般為3年。

5樓:大大

從定義上講,研究生是學歷,包含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而碩士、博士是學位。在中國,可以將學位分為**,由低到高分別是學士學位(大學本科畢業)、碩士學位(碩士研究生畢業)、博士學位(博士研究生畢業)。

考研指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考博是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碩士研究生畢業後獲得碩士學位,稱為碩士,隨後可以繼續考取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畢業後獲得博士學位,稱為博士。

而社會上通常把碩士研究生稱為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稱為博士,考研指的是考取碩士研究生。

對於研究生考試,又可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全日制研究生是通過擁有各高等院校舉辦的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來進行招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在2023年以前主要是指在職研究生,主要通過十月聯考、同等學歷申碩、一月統招在職研究生等方式進行招生,從2023年(包括2023年)起,雙證在職研究生統一命名為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一同參加12月底的全國統考,劃定相同分數線,畢業時同樣獲得雙證。

學位與學歷的關係

學位不等同於學歷,獲得學位證書而未取得學歷證書者仍為原學歷。取得大學本科、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的,不一定能夠取得相應的學位證書;取得學士學位證書的,必須首先獲得大學本科畢業證書,而取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研究生、碩士、博士的區別?

6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首先碩士和研究生有的區別:一個是學位。一個是學歷。 研究生是學歷。碩士是學位。

7樓:奧媛

區別:研究生包括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過我們通常說研究生一般指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直接叫博士了。研究生是學歷,碩士、博士是學位。

考研指的是考取碩士研究生。考博是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考取方法:

碩士研究生是在本科畢業取得學位後通過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考取的,畢業後就是碩士學位。

博士則是在碩士研究生畢業取得學位後通過博士研究生統一考試考取的,畢業後就是博士學位。碩士和博士都有在職和全日制的。

讀碩士,碩士一般讀2-3年,最多不能超過5年;碩士之後如果還想讀博,則通過博士考試,博士研究生一般為3年。

導師想讓我做他的研究生,但是我不想當他的研究生,如何拒絕

本科生,研究生,碩士生,博士是什麼關係?

8樓:冰箱裡的可樂

本科生、研究生是指學歷。

碩士、博士是學位等級。

本科屬於專業教育。接受的教育是以其教授專業知識為主,入學需統招,畢業辦理派遣證(報到證)。本科畢業後一般可獲「學士」學位。

研究生是高等教育的最高學歷,本科畢業後可考取研究生。研究生包括: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在中國大陸,普通民眾習慣將碩士研究生稱為「研究生」,將博士研究生稱為「博士」。

9樓:微甜世界

本科生和研究生是學歷,學士,碩士和博士是學位。一般大學唸完了可以獲得本科學歷和學士學位,研究生畢業了就是研究生學歷和碩士學位,博士讀完了是研究生學歷和博士學位。研究生包括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通常我們習慣叫碩士研究生為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為博士,本科生和專科生為大學生。

一、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博士後之區別的「兔子理論」:

本科生:學習撿「死」兔子。本科及以前所學知識都是別人已經發現、並經過了反覆驗證的知識,是固定、穩定的,屬於「死兔子」。

此階段的學習訓練只是學會找到一條比較便捷的路徑把已經死在那裡的「兔子」拿回來。

碩士生:學習打一隻在視野中奔跑的活兔子。這隻兔子在**?

需要導師指給你,或者需要導師和學生一起來確定其位置。導師在「指兔子」的同時還應該告訴學生瞄準並射死兔子的本領。碩士生需要遵從自導師處學來的方法和技術,去把這隻尚在活動中的兔子打死,然後再通過以往已經具備的方法把兔子擒在手中。

博士生:學習打一隻看不到的活兔子。此時的兔子也是活的,但可能不在你的視野裡跑著,而是在樹林裡跑——導師可以確認一定有這隻兔子存在,可是,需要你先從樹林裡把這隻兔子攆出來,判斷是否值得去獵取,再用更高階的獵取技術去射擊並沿用原有方法將兔子取在手中。

博士後階段:此時,導師叫合作導師,他就要和博士後一起來確定究竟到**去尋找兔子,此時面對的可能是不一樣的森林,需要一起商量後確定是否需要在這裡佇足,並重復以上過程。

二、本科生學習與研究生學習的區別

1、本科是素質教育,是從未成年到**的教育,是讓他們完成文明教育的過程。素質教育不在乎學什麼專業。例如,家長們對子女找配偶的要求是要找個大學生,而不是要求找學某種專業的。

家長們未必能解釋為什麼,但他們知道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基本上不動手打配偶。本科教育是培養做人的品格和修養的過程。

2、研究生教育不是素質教育,是專業教育。這就是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的最主要區別,這個區別決定了你們應注重學習什麼的問題。研究生的學習帶有研究性質,這對你們畢業後的工作選擇與本科生有了不同。

本科生畢業後終生從事其所學專業的人數比例原則上不會超過10%。這裡我說的不是上世紀50年代的本科生畢業生,而是指有了博士生教育以後的本科生畢業生。碩士生畢業生終生從事其碩士專業的比例就會高一點,約在15%左右。

而博士畢業生以博士專業為終身職業的人數應不低於三分之二,低於這個標準則說明博士教育本身不成功。

二、博士生學習與碩士生學習的區別

碩士研究生與博士生的區別是專業水平差別,不是素質差別。兩類畢業生在為人的素質上沒有差別,其區別是研究技能。碩士生教育培養的是工作技能,而博士生教育培養的是學術技能。

碩士生畢業後的工作主要是從事事務性的工作,做學術研究的很少。

因此碩士生要注重學習普遍性的研究技能。完成上級交待下來的任何一項事務性工作,都需要進行調查瞭解基本情況,判斷問題的性質,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找到實施的方案和路徑。這些解決問題的程式和學術研究的方法很相似,例如,文獻回顧、找到有意義的問題、提出假設、進行實證、做出結論。

博士畢業生所從事的工作性質不同,是學術性的,因此你們對於學術的態度不能一樣。博士生要有較強的批判精神,即發現錯誤的能力,因為發現現有知識的缺陷,才能發現值得研究的問題。碩士生如果有了這種批判精神,那你最好選擇畢業後讀博。

否則,你到了工作單位,總是發現領導的決策有缺陷,你會不甘心情願的執行領導決定,你工作就做不好。

碩士生和博士生的教育時間不一樣。碩士生教育只有兩年,有些國家只有一年,而博士生教育原則上4年,但不同專業時間不一樣,很多專業都長於4年。

教育時間的長短不一樣也會帶來性質上的差別。碩士教育能提高人的研究技能但不會改變人的思想觀念,而博士教育則具有異化作用,使受教育者將學習視為改善生活的方法轉變為生活的目的,即讀書學習不再是為了改善物質生活,而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讀書學習。生活手段變成了生活目的。

這就是為什麼博士畢業生主體上終生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我以為,博士教育就是生產教授或研究員的工作。

10樓:雅澤雙魚

本科是素質教育,是從未成年到**的教育,是讓他們完成文明教育的過程。素質教育不在乎學什麼專業。例如,家長們對子女找配偶的要求是要找個大學生,而不是要求找學某種專業的。

研究生教育不是素質教育,是專業教育。這就是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的最主要區別。這個區別決定了你們應注重學習什麼的問題。

你們的學習帶有研究性質,這對你們畢業後的工作選擇與本科生有了不同。

碩士研究生與博士生的區別是專業水平差別,不是素質差別。兩類畢業生在為人的素質上沒有差別,其區別是研究技能。研士生教育培養的是工作技能,而博士生教育培養的是學術技能。

碩士生畢業後的工作主要是從事事務性的工作,做學術研究的很少。

碩士畢業生終生從事其碩士專業的比例會高一點,約15%。而博士畢業生以博士專業為終身職業的人數應不低於三分之二,低於這個標準則說明博士教育本身不成功。也可以說明研究生教育特別是博士生教育的性質是專業教育。

為什麼很少有博士生去考公務員,研究生和博士生考公務員有什麼區別

博士生的就業機會比本科生更加多 公務員並不是很對博士生胃口的一盤菜 博士生對學術的重視高於自己利益的得失 考公務員的博士生,他們的崗位並不是大眾化的 因為可選的工作很多,而且待遇還很好。高校,研究所,還有企業,待遇都很好。而且相對來說公務員工資低,待遇一般。因為博士生的工資會更高,相對於公務員來說,...

研究生和博士生考公務員有什麼區別

主要區別是考取公務員後所受的待遇等級不同,具體介紹如下 1.一般而言,碩士 研究生考取公務員後一般為副科級別 可以享受副科級待遇 而博士生考取公務員後一般為正科級別 可以享受正科級待遇 2.另外一點是,一些工作崗位在學歷上會作要求,比如如果崗位學習要求為研究生及以上,則無論是研究生還是博士都可以報考...

說說看你研究生 博士生畢業之後才知道的事?

研究生之後就看自己了,控能力非常重要。和本科那種課程表明確的學習方式不同,研究生之後非常自由,也許第一年還有什麼課,後面基本自己玩。要學會情緒管理。研究一個問題遇到的挫折往往是巨大的,很可能你幾個月的功夫在一瞬間付之流水 我自己遇到的情況就是我參考的一個 在我複查的時候發現致命缺陷,致命到我可以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