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在1 3歲階段,3 5歲階段,適合聽哪種故事和看哪種圖書

2021-04-21 15:40:06 字數 6172 閱讀 9974

1樓:匿名使用者

張震講故事就給他放被

一年級的孩子,應該閱讀哪些課外書?

2樓:成都星海教育吧

一、最好是**並茂的,圖多對開發孩子右腦有好處。可以豐富孩子頭腦中的表像,對孩子今後創造力的發展有好處。

二、書儘量選簿一點的,最好是一本書裡只有一兩個故事的,這樣孩子很快能讀完一本,內心就能產生一種成就感和愉悅感。下次就還會想讀。如果家長為了省錢,給孩子買那種少圖的、故事多的,很厚的書,孩子就會喪失讀書的興趣

《奇奇歷險記》……

經典誦讀:《三字經》《好媽媽兒歌》

400首》《兒歌365首》

女生:《一年級的小豌豆》

男生:《一年級的小密瓜》

1、《舒克和貝塔歷險記》鄭淵潔

2、《戴小橋和他的哥兒們》梅子涵

3、《小布頭奇遇記》孫幼軍

一年級繪本書目《藏起來的禮物》

《你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3樓:ok愛不解釋

沒有什麼推薦的 給孩子選書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自己選 你能做的就是看她選的書是不是健康 別的你不要干預~ 我家孩子也是一年級 我追尋了很多家長的經驗 也看了很多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我的經驗就是 讓孩子自己選 主要是培養孩子閱讀 我給孩子買的一千零一夜 十萬個為什麼 等等 孩子都沒興趣 但是他自己選的書 都讀完了 一年級的孩子主要是繪本書 因為沒有圖的書 孩子根本看不進去 孩子慢慢長大 他選的書也會有所提升 如果你孩子自己選的書 沒有多少字 都是圖 那你也不要管 因為他的閱讀水平就在這個階段 不要拔苗助長 我家孩子也是一年 現在給他買的繪本基本都是帶拼音的 每頁文字都在20-40個左右 孩子能接受 文字多了 孩子會有反感(因人而異)慢慢就好了 記住 動畫片 千萬不要讓他看了 每週可以看一或兩個動畫電影 我孩子自己選的 葫蘆小金剛 一套6本 但是不貴 20多元 一上午就看完了 你說我這錢花的值不值 現在週六週日 沒事的時候 我就帶孩子去書店 圖書城 現在孩子都習慣了

兒童言語發展經歷哪些基本階段,具有什麼特徵 基礎心理學

4樓:樹蘋果

嬰兒自學言語是人類社會和心理學重要之謎。新生嬰兒都是自學的天才,他的許多

5樓:year撞鐘的和尚

【言語準備階段】

兒童在能清晰的說出詞彙前,需要有一系列的前言語動作為基礎:

1、1-3月齡:簡單發音階段。出生後以哭聲表達感情。哭聲停止時,能發出ei、ou的聲音。之一是時期發音是一種本能行為,聽障兒童也能發出同樣的聲音。

2、4-8月齡:連續音節階段。會自動發音,連續重複同一音節。比如:ba-ba-ba,da-da-da。其中有的音節與單詞的發音有相似,但並不具備符號意義。

3、9-12月齡:說話萌芽階段。不知重複同一音節,而且明顯增加了不同音節的連續發音。音調也考試多樣化,像是在說話,但實際上沒有意義,只是為說話做發音準備。

【言語形成階段】

兒童開始大量的理解語言,並且開始主動說出有一定意義的詞,隨著詞彙量的不斷增加,開始掌握一定的語言表達機能。

1-1.5歲:單詞句階段。在聽懂的基礎上,1歲後,兒童開始說出第一個詞,並逐漸增加。此時,兒童用詞有單音重疊,一詞多義,以詞代句的特點。

1.5-2歲:雙詞語階段。開始說出雙詞或三片語合的句子。如:媽媽抱抱。句子有簡單、不完整、詞序顛倒等特點。

2-3歲:完整句階段。兒童語言發展最迅速的一個時期。此時兒童可以用合乎語法規則的完整句子更準確的表達思想,還開始使用簡單的複合句。

【語言發展階段】

兒童開始掌握語音,語法和口語表達能力方面都又迅速發展,為入學後學習書面語言打下基礎。

兒童言語發展中易出現的問題:

兒童言語發展中易出現的問題是指在兒童言語發展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會出現音準差、不會掌握語言表情技巧、口吃等問題,父母及老師應仔細觀察,及早發現,分析原因,並給予相應的措施。

1、音準差:

音準差是指不能準確發出某個單音節的讀音。3~4歲的兒童,隨著發音器官的成熟,語音聽覺系統及大腦機能的發展,發音能力迅速地加強,4歲以上的兒童一般能夠掌握本民族語言的全部語音,這時由於自身發音系統的異常或方言的影響,就會出現音準差的問題。

幫助兒童發音準確,家長和老師應該充分發揮**語言的榜樣作用,儘量做到發音正確,吐字清晰,語言規範。對於兒童語音中的錯誤和缺點,不要加以訕笑,不要故意重複他的錯誤和缺點,而要加以正確的示範。除了直接發音給他聽之外,還可以解釋我們是怎麼做才發出這些音的原理讓他明白。

發音的時候故意誇張一點,可以使他注意你發音時的臉部動作。

2、不會掌握語言表情技巧:

語言表情技巧是指恰當地運用聲音的高低、強弱、大小、快慢和停頓等語氣和聲調的變化,使之更生動,更有感染力。兒童由於理解力差,就會難掌握語氣、語調的變化。

老師應該多給兒童以語言交際的機會,如談話、歌謠、朗讀、講故事、演講、戲劇表演等,使其在反覆的練習中得到提高。在平時與孩子的交流中,我們要加強對他們語言修辭、思維及反應等能力的鍛鍊,在兒童已有的詞彙和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擴大和豐富兒童的語言。每次活動後要有一個概括性總結,把正確的最佳表達方式潛移默化地印入孩子的腦海中。

3、 語言發育遲緩:

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臨床上分為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受性語言障礙二種。前者能理解語言但不能表達,後者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均受限制。當患兒開始學語時,語言缺陷即顯示出來,小兒可發出一些音節,但不能組成詞。

記不住普通的詞,詞彙十分貧乏,不能用完整的句子去描述他所需要的東西,因此語句十分生澀難懂。患兒對語言的學習速度很慢,常比正常兒童慢2~3倍,語言明顯落後,如1歲多尚不能叫爸爸、媽媽,4歲尚不能說完整的句子等。

4、口吃:

口吃是一種常見的言語節律障礙,表現為說話時聲音不自主的重複、延長或語流中斷、阻滯而不流利。口吃是兒童比較常見的語言障礙,多發生在2~5歲階段。

根據臨床表現主要分為三大類:

發育性口吃:兒童在2~3歲學習說話時,由於言語功能發育不成熟,掌握詞彙有限,說話太過緊張,想得比說得快,就不能迅速選擇詞彙,造成口吃,這是言語發育的正常現象。這時,家長和老師不要指責、訓斥或糾正他,以免加重兒童的心理緊張。

應該耐心傾聽兒童講話,並帶著他慢慢地說。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發育性口吃會逐漸消失。

模仿性口吃:有的兒童模仿說話口吃的小朋友,不自覺地成了習慣,形成口吃。這時,家長和老師應採取「忽略」的方法,口吃的情形會漸漸好轉。

社會性口吃:主要是精神刺激(如家庭不和、父母離異、受到了強烈的驚嚇或學習等負擔過重)引起恐懼、焦慮、憤怒等緊張情緒的結果。這時,家長和老師要多給其溫暖和關懷,不要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和期望,儘量減少和消除引起精神緊張的因素;消除其自卑的情緒,鼓勵他樹立信心,多接觸他人,創造與人言語交流的機會;進行語言訓練,逐字逐句模仿,由易到難,逐漸掌握講話流利的規律;避免嘲笑或模仿,避免懲罰或歧視,不要強行糾正,否則會使兒童心理更為緊張,使口吃更為嚴重。

小學一年級孩子適宜看什麼課外書

6樓:小小語老師

1.《一年級的小豌豆》作者:

商曉娜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在這部有趣而可愛的幼童**中,作者用活潑靈巧的語言,為我們呈現了一年級女生小豌豆的心理成長和生活故事。童年有那麼多天真的麻煩、尷尬、不安和煩惱,可是,合上書本,我們卻發現,童年的成長是一件多麼幸福、多麼美……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首部為一年級男生量身創作的幼年**,講述一年級男生的心理成長和生活故事。儘管有那麼多天真的麻煩、尷尬、不安和煩惱,但童年的成長是一件多麼幸福、多麼美妙的事情啊!

揹著書包上學的第一天,碰到的第一個老師,交到的第一個朋友,遇到的第一次麻煩,經歷的第一場考試……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小豬唏哩呼嚕有傻孩子傻福的憨厚,也有大智若愚的機智,更可貴的是,他善良、勇敢、富有同情心和正義感,傻得執著,傻得可愛。孫幼軍先生在唏哩呼嚕身上寄寓了完美的兒童形象,雖然完美,但很真實、質樸。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上幼兒園是孩子離開家的第一步。第一天上幼兒園,孩子可能會害怕、焦慮。怎麼辦呢?方素珍的《媽媽心媽媽樹》就是一本關於第一次上學的繪本,道出了小朋友沒說出來的心思。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豐富凝重的色彩、渾然大氣又刻畫細膩的繪畫手法、別具一格的視角,伴隨著看似簡單滑稽卻激情跌宕的情節,構成了這本快樂奇異、會讓每個孩子都興奮不已的書。

薦星級:★★★★★

推薦理由:包括大自然篇、動植物與人體篇、生活篇共3冊。本書曾獲臺灣2023年「好書大家讀」大獎。

作者將中國語文的淵博內涵以簡單有趣的方式介紹給小朋友,引領小朋友進入中國語文、文學的瑰麗殿堂。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包括《阿羅有枝彩色筆》《阿羅的童話王國》《阿羅漫遊太空》《阿羅的abc》《阿羅在北極》《阿羅在馬戲團》《阿羅房間要掛畫》7冊。這是一個類似神筆馬良的故事。

小男孩阿羅,在他天馬行空的世界裡,憑藉著一枝彩色筆,畫出了自己的無數夢想。阿羅聰明、單純、可愛,熱愛幻想並有幽默感,緊緊抓住了孩子的心。他被稱為「世界上最富有想象力的小孩」。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不是每一個兒童文學作家都可能寫出像《猜猜我有多愛你》這樣一本書的。它太優秀了。

所以我閱讀到的時候除了感動還有吃驚。作者那麼有方法和想象力,讓兩隻兔子用這樣的方式表達著自己的愛。……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當代經典圖畫書。它寫的是一個充滿智慧、愛孫子的老爺爺,他用巧思把孫子心愛的破毯子變成外套、背心、領帶、手帕、鈕釦。

它原本是一個流傳已久的猶太民間故事,作者用重複而富節奏的文字來重述,既溫馨又朗朗上口。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包括《你看起來好像很好吃》和《我是霸王龍》2冊。可以這樣說:在國內已經出版的十來本日本的圖畫書裡,除了那本傳世經典《活了一百萬次的貓》,這一本應該是最好的!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包括《小鼴鼠的土豆》《袋鼠的袋袋裡住了一窩鳥》《小怪物》《小灰兔找朋友》《紅鞋子》5冊。這套圖畫書針對目前獨生子女在其個性發展及社會性發展過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問題,通過一個個溫馨、幽默的童話故事和一幅幅柔和、豐盈的畫面,不僅帶給孩子閱讀的快樂,同時還引導他們去觸控,去體會」分享」、「關懷」、」友誼」、」承受挫折」、「接受自我」等許多需要我們用一生去細細感悟的寶貴的心理品質。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包括第一站·銜接提高之《狗仔》《妞妞和爺爺同歲》《晚上的浩浩蕩蕩童話》;第二站·欣賞提高之《我喜歡你》《會跳舞的搖搖》《力力不喜歡女孩》;第三站·拓展提高之《魚燈》《甜橙樹》《睡蟒邊的雪兔》共9冊。9位著名作家創作的9個深情、詼諧、充滿趣味的故事,9位畫家分別為圖書手繪圖畫,由9位兒童作為作品的第一讀者熱力參與。

叢書分為三個梯次:一是幫助孩子完成幼兒園到小學的閱讀銜接;二是培養孩子的文學欣賞能力;三是提升孩子的閱讀審美能力,幫助孩子完成必要的文學欣賞和寫作的。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如果說有一條蟲子能一路暢通無阻地從一個國家爬到另一個國家,那麼就是它了!三十多年來,這條從艾瑞克·卡爾手裡爬出來的紅腦殼、綠身子、高高地弓起來走路的毛毛蟲,已經「吞噬」了世界上二千多萬個孩子的心。

這是一本充滿了詩情與創意的圖畫書。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這是個愛的捉迷藏,小兔象個「百變小精靈」,一會兒變花,一會兒變魚,一會兒變船……可不管小兔怎麼變,兔媽媽依然能找到它。最後小兔還是回到媽媽身邊,小兔怎麼能離開媽媽呢!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這是一個由一棵有求必應的蘋果樹和一個貪求不厭的孩子,共同組成的溫馨,又略帶哀傷的動人故事。本書是世界繪本的經典作品之一,出版30年來,一直是繪本世界的著名典範,歷久不衰,魅力驚人,銷量超過550萬冊。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兔子達利b有好多煩惱:他是誰?

他應該住在**?他應該吃什麼?他統統不知道!

這個有趣故事中,每個動物都有可愛又俏皮的造型,表情生動多變,讓小朋友認識森林裡的動物,也學會認識自我。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好的童話是六歲與六十歲讀者都喜歡讀的童話,安徒生無疑是最有資格得到這個評價的作家。他的畢生之作《安徒生童話》充滿豐富想象力與濃厚詩情及哲理,表達了平凡人的感情與意願。

它是孩子們最好的禮物,是成年人長存心底的不朽經典。

推薦星級:★★★★★

推薦理由:有人說,只有讀過《格林童話》的童年才算是完整的。這話一點兒都不誇張。

這本書裡的故事情節曲折、但不離奇;敘述樸素、卻不單調,一百多年來,一直都受到世界各地少年兒童的喜愛,試問,度過童年的孩子,有誰不知道青蛙王子、睡美人和灰姑娘的呢?

快收藏為書籤去看看吧!

形式運算階段的特點,兒童在形式運算階段的特點和例子?

在形式運算階段,個體會出現6種概括性特點,每一種都對青少年如何解決人際關係問題 如何制定個人的計劃和目標,以及如何進行資料處理和科研推理起著一定的影響作用。第一,青少年能夠同時對超過兩種以上的變數進行處理。例如,他們在做旅行計劃時可以同時考慮到速度 距離和時間之間的關係 他們可以從多個角度出發來解釋...

25歲階段的女生適合哪種型別的穿著風格呢?

25歲左右女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外貌特點選擇穿搭,我認為可以選擇一些比較簡約大氣的服飾,看起來很韓範。適合穿輕熟風格。比裝。因為這個年齡階段的女生身段發育完整,身材也很。穿成熟一點的很看。適合穿輕熟風格。比如ol裝。因為這個年齡階段的女生身體發育完全,身材也很好。穿成熟一點的很好看。比較適合稍微成熟一點...

適合八歲兒童閱讀的書,推薦適合八歲兒童閱讀的書

1 夏洛的網,作者e b 懷特,故事描述了一個名叫夏洛的蜘蛛如何巧妙的拯救險成火腿的小豬威伯,並化解了它的存亡問題。但這又不單單是一個關於友情和愛的故事,故事裡還有感恩,有生命,還有人生。2 藍色的海豚島,講述了一個女孩在形似海豚的孤島上歷經艱辛生活了18年的故事。3 窗邊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徹子,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