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有判斷惡性腫瘤的功能嗎

2021-04-21 22:16:06 字數 4126 閱讀 4433

1樓:匿名使用者

pet能一bai次進行全身斷層顯像,這也是du其它zhi顯像裝置所無法實現的。除dao了發現原發部位內

病變,還可容以發現全身各部位軟組織器官及骨骼有無轉移病變,對腫瘤的分期非常有幫助,並提供準確的穿刺或組織活檢的部位,協助臨床醫生制訂最佳的**方案。

2樓:易加醫團隊

這個檢查就是用來判斷腫瘤的

petct檢查腫瘤診斷有優勢嗎?

3樓:匿名使用者

pet/ct檢測是把pet與ct的兩種診斷技術有機的結合在一起,pet/ct顯像技術是利用生理生化活動的原理,利用腫瘤細胞的迅速**,新陳代謝旺盛的原理的現象技術。 具體來說,pet/ct檢查對腫瘤 檢測的絕對優勢在於以下幾點: 1、pet/ct檢測可以準確地獲得腫瘤病灶包括病灶周圍組織情況,這是pet/ct檢查區別於普通ct、x片等檢查的明顯優勢所在; 2、由於pet/ct可以反映腫瘤病灶區及病灶周圍組織的充足資訊,所以為腫瘤靶向區的放療提供了較為重要的資訊; 3、pet/ct檢查可以較為準確的判斷腫瘤的轉移情況。

petct防癌檢查能查哪些腫瘤

4樓:胖子

petct能判斷腫瘤bai的良性和惡性,一般能du檢查體內zhi各個部位大於2mm的微小dao腫瘤,不專同型別的腫瘤petct檢查都能屬檢查出來,特別是在尋找腫瘤的原發灶時petct較其他檢查的優勢明顯,有些不明原發灶的腫瘤,醫生一般會建議做petct,就是這個原因。

petct檢查的原理是petct能顯示體內代謝異常活躍的細胞,而惡性腫瘤細胞比正常細胞活躍很多,所以能通過petct顯像分辨出體內不正常的組織的代謝情況,從而分辨腫瘤和正常細胞。 petct還有很多其他影像學檢查所不具備的功能,比如發現腫瘤的全身轉移灶,全身的轉移病灶:如骨髓、頭部、肺、肝等部位的轉移灶都能發現,所以腫瘤病人的定期複查做petct是最佳的選擇。

然而目前在臨床運用的唯一的阻礙是petct檢查的**昂貴,不是普通癌症家庭所能承受的。

petct檢查能評估腫瘤**的效果,在放療前做petct檢查還可以對腫瘤**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能改變**的方案。

petct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嗎?

5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是的。

pet為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顯像,反映病變的基因、分子、代謝及功能狀態的顯像裝置。利用正電子核素標記葡萄糖等人體代謝物作為顯像劑,通過病灶對顯像劑的攝取來反映其代謝變化,從而為臨床提供疾病的生物代謝資訊。是當今生命科學、醫學影像技術發展的新里程碑。

pet可以對**後腫瘤殘留或**進行早期診斷,並與**後纖維化、壞死進行鑑別,同時根據**後病灶分佈情況進行再分期,ct及mri等結構資訊為主的影像手段很難做到這一點。

6樓:暴走少女

幼兒和孕婦不適合。

檢查後注意:

1、檢查後不要急於走要聽從醫護人員安排才能走,部分病人可能需要進行延遲顯像。

2、檢查後需要多喝水,以利於18f-fdg的代謝而排出體外,一般2-3個小時後,可以將注射到人體的顯像劑殘留通過尿液全部排除乾淨。

3、適當食用些胡蘿蔔、綠茶、魚腥草、蜂蜜和花粉、橘子櫻桃草莓等水果。減少pet/ct檢查的輻射對身體造成的損傷,有助於修補身體,並且極大程度上降低射線的***。

4、24小時內儘量不要接觸孕婦及兒童。

7樓:年鳴醫療

petct是一種能夠發現早期腫瘤疾病的有效方式,不過很多人還是對於petct檢查的準確性抱懷疑態度,怕花了錢做了petct檢查沒有效果。

那麼,究竟哪類人群可以做pet-ct檢查?

1、腫瘤高危人群

有腫瘤家族史、有癌前病變、長期生活在致癌環境中、腫瘤標誌物異常等人群都屬於腫瘤高危人群,建議定期進行petct檢查,以確定是否有腫瘤萌芽。

2、腫瘤病人

對於已確診的腫瘤病人來說,petct檢查可以確定腫瘤的良惡性,對腫瘤進行分期分型,確定是否有轉移,**效果評估,術後是否**轉移等。

3、顱神經病人人群

petct檢查還可以為癲癇、老年痴呆、抑鬱症、帕金森等疾病的病人確定致病灶,為手術切除提供強有力的證據支撐。

4、心血管病人人群

petct檢查可以檢測中老年病人有沒有早期冠心病、心肌缺血,以及是否存在急性心肌梗死的風險。

做pet-ct可以確診是癌症嗎?

8樓:晨安卡卡

pet-ct 作為核醫學的代表,pet-ct 是將pet與ct技術融為一體,通過一次顯像,獲得全身各個部位的斷層影象,具有特異及定位精確等特點。

通過pet-ct,最小可以診斷出3-5毫米大小的腫瘤,可一目瞭然地瞭解全身狀況,達到早期發現病灶、診斷疾病的目的。

除此之外,對於腫瘤病灶,傳統的判斷方法是監測腫瘤的大小變化。如果**後的病灶比**前變小了,這說明**有效果;但對於大小沒變化的腫瘤則無法判定。

而pet-ct,則除了能監測腫瘤的大小變化之外,還可以瞭解到葡萄糖代謝率的變化,通過對代謝率的判斷也可以判定**是否有效。

所有人群都適合 pet-ct ?你錯了!

雖然說這是一項高科技產物,但也不建議所有人都來檢查。從預防和**腫瘤的角度來講,以下幾類人更適合應用 pet-ct 診斷:

1、 懷疑有腫瘤,但其他影像學方法無法確定良惡性的。

2、 腫瘤標誌物升高或者經過臨床醫生臨床檢查,考慮腫瘤的可能性較大的。

3、 已經確診腫瘤病人,檢測是否有轉移,以確定臨床分期及**後病人再分期。

4、 發現患者存在轉移病灶,但常規方法無法確定原發病灶的位置。

5、病人進行非手術**後,可對**效果進行判斷,而對手術患者,通過 pet-ct 診斷,可預估術後是否會有**或轉移的風險。

對於重症進展期患者來說,救命比輻射更重要,為了及時判斷療效,一年做4、5次的人也是有的,但這只是特殊情況,正常人自然是不需要的。

檢測只是手段,醫生才更重要!

需要說明的是,pet-ct 並不能代替胃鏡和腸鏡的檢查。

有些惡性腫瘤細胞的糖代謝水平並無明顯增高,如部分神經內分泌瘤、腎透明細胞癌以及部分低度惡性腫瘤等,單純 pet-ct 篩查漏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需增加強化的 pet-ct 檢查等。所以,患者做什麼檢查應該遵照醫囑。

9樓:匿名使用者

pet-ct可以起到診斷作用,具體**方案的確定還是需要病理的指導。

10樓:談彤蠻清妍

血糖高可以做pet-ct檢查嗎?

不能,血糖高。一般情況下,空腹血糖高於11.1mmol/l,是不予做pet-ct的。

假如病人有做pet-ct的需求,然而血糖卻高於11.1mmol/l時,一般情況下假使病人可以等候,可以等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後再行pet-ct檢查。易派特網,望您採納。

全國免費tel:④零零

⑥六捌零⑧壹⑤

pet ct suv值11.3肯定是惡性腫瘤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pet/ct檢查腫瘤的原理是在檢查前注射一種可以代謝的示蹤劑,腫瘤大量攝取這類示蹤劑後在pet/ct掃描器上顯像,這樣腫瘤就容易被發現了。腫瘤型別性質不同,對於示蹤劑的攝取能力也不同,也就是攝取的量有所不同。pet/ctsuv值就是衡量腫瘤攝取示蹤劑多少的單位。

pet/ctsuv值越大,腫瘤攝取能力越大。suv正常值一般低於2.0。

您好一般情況下,大多數腫瘤科醫生以suv>2.5為診斷惡性腫瘤的標準,低於2.5而高於2.0則要考慮良性腫瘤的可能。

petct檢查中suv大於10肯定是惡性腫瘤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正常組織在pet-ct下也會顯影,比如心臟、腎臟還有大腦。對於異常顯影的部位也不一定就是腫瘤,炎症、囊腫也會在pet-ct下顯影。

13樓:寇印枝俎煙

評價這個程度的就是suv值。

臨床上pet/ct檢查的suv值是有一個具體指標的,對不同的腫瘤suv值的界定值是不一樣的。比如:

肺部結節18f-fdg

petsuv>2.5,提示惡性腫瘤可能性較大,惡性胸膜間皮瘤患者18f-fdg

petsuv的中值為4.03。

鼻腔惡性腫瘤有什麼症狀,鼻癌有什麼症狀

在我們人類面部 聳立一個器官稱之為鼻子,主要功能為呼吸 通氣,其次是嗅覺 嗅氣味。在它的周圍有四對含氣的空腔,醫學上稱謂鼻竇,它是與鼻腔相通的,其主要功能與鼻腔產生聲音共鳴,其二是減輕我們人類頭顱骨的重量,惡性腫瘤可發生人體各個器官,生長於以上兩個器官的腫瘤均為鼻腔鼻竇的惡性腫瘤,最常見為鼻腔鼻竇癌...

有醫生能看出這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嗎?

診斷是食管惡性腫瘤,病理為低分化鱗癌,分化越低,表示病情惡度越大 難度越大。分化程度比較低,相對來說惡性程度比較高。需要明確其他部位有沒有病變,是原發性的惡性腫瘤還是其他地方轉移過來的,儘快就醫 根據病情的不同所採取的 措施也不用,需要因人而異。趕緊去醫院檢查,如果是良性的,做個手術就可以恢復了,如...

肺裡的腫瘤多大算大,肺部惡性腫瘤多大是晚期

肺部腫瘤屬於比較常見的呼吸系統的惡性腫瘤,在出現肺癌的情況之後,是需要根據情況及時進行對症 的。上述的這種情況已經屬於比較巨大的腫瘤並且出現遠處的轉移的情況,出現這種情況就說明是出現晚期的表現,在進行手術 之後,需要配合進行放化療 病情分析 肺部腫瘤七釐米是比較大的。肺部腫瘤主要是因為吸菸 空氣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