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文獻中的「魚尾」指什麼,魚在中國古代有什麼吉祥的含義

2021-04-22 17:35:39 字數 5884 閱讀 3450

1樓:移屍走影

因為古代的裝訂工序並不完善,因此古人通過發現得知魚尾是對稱的圖形,兩版邊都對稱相等。便在印書前先權在紙上印上魚尾的圖形,方便裝訂時書頁的對稱,另外,魚尾形的裝訂標記中間的空位讓人們寫上書的名字,從而形成了我國最早的書名號(《》).

2樓:加菲貓的鬍子

魚尾:版心中間刻劃的形似魚的尾巴的標記,因其酷似魚尾,故名。魚尾是裝訂時用作摺頁基準的圖形

3樓:朝霞欣桐

應該是指在距今3萬年的半坡遺址出土的一個文物

我國古代文獻中的「魚尾」指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的特徵

《爾雅·釋鳥》郭璞注,鳳凰特徵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

5樓:匿名使用者

魚尾:一種古籍版式,版心中縫處如形記號,形似魚尾,故名。為摺疊書頁的標號,黑的稱黑魚尾,白的稱白魚尾,雙股線的稱線魚尾,作花瓣狀的稱花魚尾,只刻一個的稱單魚尾,刻兩個稱雙魚尾。

「金鑲玉」:「金鑲玉」之名**於一個歷史故事。

春秋時期,楚國卞和得玉璞獻給楚文王,琢之成璧,稱為「和氏璧」。傳說此璧冬暖夏涼,百步之內蚊不敢飛近,為稀世之寶。秦統一中國後,「和氏璧」幾經轉手,落入秦始皇之手。

秦始皇令玉工將其雕琢為玉璽。該玉璽長、寬、高均為四寸,上面鐫刻著李斯所書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個篆字。四周還雕飾著五龍圖案,玲瓏剔透,巧奪天工。

秦始皇愛不釋手,將它奉為神物。

漢滅秦後,「和氏璧」幾經滄桑又到了劉邦手中,劉邦把「和氏璧」作為傳國玉璽代代相傳,一直傳了12代皇帝。到了西漢末年,兩歲的孺子嬰即帝位,藏玉璽於長樂宮。王莽篡政後,派王尋、蘇獻脅迫孝元皇太后交出玉璽。

太后見國破家亡,一怒之下將玉璽取出摔在地上,這個傳世國寶當場被崩掉一角,後來又命能工巧匠進行整修,用**鑲上缺角,於是得名「金鑲玉璽」。「金鑲玉」即由此而來。

三國之後,稀世國寶「金鑲玉」即不知去向了,只留下了這一說法在流傳。

魚在中國古代有什麼吉祥的含義

6樓:匿名使用者

1、「魚」與「餘」諧音,所以魚象徵著富貴。我國民俗歲末祭祖中講究供魚,取年年有餘魚之吉利,則是對魚的一種圖騰崇拜。

魚的造型、紋路,以及魚鱗、魚尾巴的造型和紋路,在中國傳統首飾中應用的很多,不僅生動有趣,洋溢著對生活的熱愛,並且寓意美好,是吉慶、富裕、夫妻恩愛、愛情幸福、前途美好和幸運的象徵。

3、魚兒的繁殖能力特別強,又迎合了中國傳統多子多福的、人丁旺盛的幸福生活期盼。魚兒離不開水的自然現象又是魚水之歡的情感表達,寄託了男女情深、夫妻恩愛、伉儷美滿的情意。

4、相傳漢代有鯉魚躍上龍門的神話故事,據說鯉魚躍上龍門就可以變化成龍升上天。這就寄託了人們渴望生活的質變飛躍、平步青雲的美好願望,成為美好前途和幸運的象徵。

擴充套件資料

吉祥物說魚

用鯉魚寄信

魚,為人們所喜愛,除了它的食用價值外,還由於它是一種美好的文化象徵。例如,古人寄信時常把書信結成雙鯉形狀寄遞。對此,唐代詩人李商隱《寄令狐郎中》詠有:

「嵩雲秦樹久離居,雙鯉迢迢一紙書。」相傳,更早的時候,人們以絹帛寫信,把它 裝在真鯉魚腹內傳給對方,因稱「魚箋」。

漢代蔡邕作有一首樂府詩描寫這樣的信件:「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 中有尺素書。」因為,它又有「魚素」的美稱,並形成「魚傳尺素」的文學典故。

隋、唐二代,朝廷頒發有一種信符,符由木雕或銅鑄成魚形,時稱「魚符」、「魚契」;由於要把傳遞的資訊書寫在符上,故 又稱為「魚書」。使用此符時,把它剖為兩半,雙方各執半邊魚符,以備雙方符合作為憑信。宋代的時候,為了顯示使用者的高貴 身分,有以**原料製作的魚符。

歷代以魚為主題,寓意吉祥的文化活動,有魚燈、魚舞以及和魚有關的詩詞書畫。魚燈多見 於年節燈會,它燭光閃閃,形象可愛。

朝梁元帝蕭繹曾做《對燈賦》稱讚它:「本知龍燈應無偶,復訝魚燈有舊名」。冠有魚字 的佛教器物名稱有「魚鼓」,俗稱「木魚」,僧侶誦經時有節奏地敲打此物。吃魚的佳話

7樓:六六

魚在中國象徵著平穩、喜慶和繁榮,人們喜歡用魚來表達美好的祝福之意,例如年年有餘,吉慶有餘,魚躍龍門等。

魚的造型、紋路,以及魚鱗、魚尾巴的造型和紋路,在中國傳統首飾中應用的很多,不僅生動有趣,洋溢著對生活的熱愛,並且寓意美好,是吉慶、富裕、夫妻恩愛、愛情幸福、前途美好和幸運的象徵。

魚是「餘」的諧音,因此,人們用魚形來寓意「年年有餘」、「吉慶有餘」等。在魚形圖案中,鯉魚和金魚的內容和形式較為豐富。就是因為「鯉魚」和「利餘」同音、金魚與「金餘」同音,而備受青睞。

取其諧音,就有了大鯉魚的「得利圖」、「連年有餘」圖等。因為,魚直接對應了人們對富裕、吉慶、求福的心理,含義處處得利、生活幸福。

魚兒的繁殖能力特別強,又迎合了中國傳統多子多福的、人丁旺盛的幸福生活期盼。魚兒離不開水的自然現象又是魚水之歡的情感表達,寄託了男女情深、夫妻恩愛、伉儷美滿的情意。

相傳漢代有鯉魚躍上龍門的神話故事,據說鯉魚躍上龍門就可以變化成龍升上天。這就寄託了人們渴望生活的質變飛躍、平步青雲的美好願望,成為美好前途和幸運的象徵。

「魚」又和「玉」同音,含有濃郁的吉祥寓意和情趣,所謂「金玉滿堂」,那是多麼美好的生活樂趣和意境。

拓展資料:

說文解字

【卷十一】【魚部】魚

水蟲也。象形。魚尾與燕尾相似。凡魚之屬皆從魚。語居切〖注〗《說文》作?。?,古文。

說文解字注

(魚)水蟲也。象形。魚尾與燕尾相佀。其尾皆枝。故象枝形。非從火也。語居切。五部。凡魚之屬皆從魚。

8樓:冷眼觀娛樂圈

年年有餘,如魚得水:古人為祕傳資訊,以絹帛寫信而裝在魚腹中。這樣以魚傳信稱為「魚傳尺素」。

唐宋時,顯貴達官身皆佩以金製作的信符稱「魚符」,以明貴*。「魚」與「餘」諧音,所以魚象徵著富貴。「如魚得水」用來描述工作和生活和諧美滿、幸福、自在。

9樓:唯愛唐七

1、「魚」與「餘」諧音,所以魚象徵著富貴。

「如魚得水」用來描述工作和

生活和諧美滿、幸福、自在。我國民俗歲末祭祖中講究供魚,取年年有餘魚之吉利,則是對魚的一種圖騰崇拜。

2、宋代的時候,為了顯示使用者的高貴身分,有以**原料製作的魚符。

3、歷代以魚為主題,寓意吉祥的文化活動,有魚燈、魚舞以及和魚有關的詩詞書畫。

4、作為食俗,山東的魯菜菜系中有一道魚餚「鴛鴦魚」,常常作為婚宴的主菜,象徵新婚夫婦恩恩**,永不分離。

5、在上海、浙江寧波等地,農曆年初有接財神的習俗。前者,把活鯉魚穿絲繩,貼紅紙作為祭品,號稱「元寶魚」。後者以錫盤供上兩條黃魚,象徵金子,因為舊時當地人稱金條為「大黃魚」、「小黃魚」;有的地方還把供後的活鯉魚拿到江、河放生,寓意「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6、浙東一帶和魚有關的婚俗,新媳婦下花轎時,隨手把些銅錢撒在地上。銅錢俗稱銅子,新媳婦撒它喚作「鯉魚撒子」,說是鯉魚產的卵子多,意味著繁殖能力強,「子孫滿堂」。

7、此外,明、清以來盛行的《八寶圖》,八寶之一的「玉魚」因為諧音的緣故被人宣揚為「吉慶有魚(餘)」,象徵著年景好,豐稔昌盛。

8、人們喜聞樂見的魚物圖,類似魚字口彩的還有:「金玉同賀」,畫的是金魚、荷花;「家家得利」,繪有許多人家買鯉魚;「 年年有餘」,則用爆竹和魚表現;「連年大吉」,有鰱魚、桔子。

拓展資料:

祥瑞文化,表現了人類對於幸福美好追求的秉性,是中華民族永恆的主題,也是幸福物得以孕育的基石。如蝙蝠--福,喜鵲--喜慶,魚--富足有餘等等。

同時,還常用多種動、植物搭配組成吉祥圖案紋飾,如: 梅花、竹子、喜鵲——「梅竹雙喜」 牡丹、白頭翁——「富貴白頭」 蜜蜂、馬、猴——「馬上封侯」 鹿、鶴——「鶴鹿同春」 靈芝、仙鶴銜佛手、竹——「靈仙祝壽」 卍帶、鯰魚、如意——「萬年如意」、「年年有餘」 。

蝴蝶:蝴蝶紋色彩斑斕形象優美,蝶諧音「耋」,為**十歲,有長壽之意。與「喜」字紋結合時,寓意「幸福長久」;與瓜紋結合,寓意「綿綿瓜瓞(蝶)」,子孫昌盛。

喜鵲:喜鵲是喜的象徵,常與梅花相結合,寓意「喜上眉(梅)梢」。

蝙蝠:蝠諧音「福」,紅色蝙蝠寓意「洪福齊天」。蝙蝠與雙錢紋暗喻「福至眼前」。蝙蝠與壽桃寓意「福壽雙全」。

鷺鷥:鷺鷥的「鷺」和「路」同音,常與荷花一同出現,寓意「一路和合如意」。而與瓶子、鵪鶉結合則寓意「一路平安」。

蜻蜓:清宮嬪妃飾品多用蜻蜓紋樣,寓意「青春永駐」、「亭亭玉立」。蜻蜓與寶瓶紋樣相結合,則寓意「清廷平安」。

螃蟹:螃蟹和蘆葦組合,寓意「傳蘆」。舊時科舉考試,甲科及第者,錄其名附於卷末,用黃紙書,稱為「黃甲」。

一隻螃蟹「一甲傳臚」為狀元,兩隻螃蟹「二甲傳臚」為榜眼,三隻螃蟹「三甲傳臚」為探花。

仙鶴:唐代詩人王建《閒說》詩云:「鶴壽千年也未神」。因鶴、鹿長壽,故常以「鶴鹿同春」用於祝壽之辭。仙鶴也常與松樹紋樣組合,寓意「松鶴延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魚在中國古代就代表著年年有餘。代表著年年糧食都吃不完。

11樓:生動的歷史

魚在古代的吉祥含義:

(1)魚水。比喻夫妻相得,或者男女情篤。《敦煌曲子詞·送征衣》:「今世共你如魚水,是前世因緣,兩情準擬過千年。「

(2)魚水和諧。形容夫婦關係和好和諧如魚水。元劉庭信《新水令·春恨》套曲:「幾時能夠單凰成雙,錦鴛作對,魚水和諧。」

(3)魚化龍。魚變化為龍。明高明《琵琶記·南浦囑別》:「但願魚化龍,青雲得路,桂枝高折步蟾宮。「

(4)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元施惠《幽閨記·少不知愁》:「芳容魚沉雁落,美貌月閉花羞,肌骨天然紫好,不搽脂粉風流。「

12樓:生靈世界之歌

魚的諧音就是餘,代表年年有餘

13樓:創一美食

中國號稱「舌尖上的中國」,可謂是什麼都敢吃,而且中國的吃貨也相當的有名,如果哪個地方出現物種氾濫了,只要是中國吃貨趕到,那這個物種離瀕危就不遠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1.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魚形。本義:一種水生脊椎動物)

2. 完全水生並在水中呼吸的有頭冷血脊椎動物,包括圓口類、板鰓類和具有軟骨或硬骨骨骼的高等有鰓水生脊椎動物 [fish]

魚,水蟲也。象形。魚尾與燕尾相似。——《說文》

豚魚吉。——《易·中孚》

魚木精。——《論衡·指瑞》

魚十有五。——《儀禮·特牲禮》

魚網之設。——《詩·邶風·新臺》

鮮魚曰脡祭。——《禮記·曲禮》

魚上冰,獺祭魚。——《呂氏春秋》

白魚躍入王舟中。——《史記·周本記》

3. 又如:魚鯇冠兒(女道士戴的魚腦骨似的尖形帽子);魚鱗冊(「魚鱗圖冊」的簡稱。

官府為徵派賦役而編造的土地薄冊);魚爛(像魚鱗那樣成了一小塊一小塊的);魚軒(用魚皮裝飾的一種車輛,為貴婦乘用);魚膾(切得很細的魚肉。特指生食的魚片);魚市(批售魚類的市場);魚質龍文(外貌似龍,而實質為魚。比喻虛有其表);魚米(魚類和米糧);魚秧(比魚苗稍大的小魚);魚魚雅雅(形容威儀整肅的樣子。

因為魚貫行,鴉飛成陣)

4. 某些像魚的水生動物 [aquatic animal resembling a fish]

魚甲煙聚,貝冑星羅。——《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

5. 又如:魚甲(鯊魚皮鎧甲);魚須(鯊魚的須);鯨魚;鱷魚;甲魚;鯢魚

6. 兩眼白色的馬 [horse with white eyes]

7. 中醫穴位名。指手拇指(或足姆趾)後方的掌(或跖)骨處有明顯肌肉隆起,狀如魚腹的部位 [fish]

大淵,魚後一寸陷者中也,為腧。——《靈樞經》

8. 唐代作為符信用的銅魚符 [copper-fish tally]。如:魚契(魚形的符信);魚符(意同魚契)

9. 古代木製成魚形的信函 [wooden-fish box]。如:

魚素(書信);魚書(書信);魚沉雁杳(比喻音信斷絕);魚腸尺素(指書信);魚鴻(代指送信人);魚幅(書信);魚封(書信)

10. 姓

古代六藝中的御是指什麼,古代「六藝」中御是指什麼?

御指的是駕車。六藝指六種技能 禮 樂 射 御 書 數。禮 禮節。五禮者,吉 兇 賓 軍 嘉也。樂 六樂 雲門 大咸 大韶 大夏 大濩 大武等古樂。射 射箭技術。御 駕駛馬車的技術。書 指書法 書寫,識字,作文 數 數,指理數 氣數 運用方法時的規律 即陰陽五行生剋制化的運動規律。御就是駕車,這是當時...

目錄在中國古代文獻學中的作用是什麼

樓上的回覆真詳細,讓偶又張了點見識 列一個提綱給讀者看咯 古典文獻學中的古籍目錄是什麼意思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研究古代典籍的產生 發展 整理和利用的科學。全書由 九論 即文獻論 載體論 目錄論 版本論 校勘論 辨偽論 輯佚論 專題論等組成。在內容上,既繼承了傳統,又有創新。本書注重學術性和可讀性相結合...

古代琴師的自稱是什麼,琴師在中國古代是指

琴師的自稱並不是一樣的 比如師曠.他生而無目,故自稱盲臣 瞑臣。由此可見琴師們的自稱並不是一樣的 琴姬,身份很低下的!琴師在中國古代是指 不是,古代琴師屬於技術類,稱為師的都可以自己造琴。並且文人貴族琴技是必備的技能是能操琴。很多人都在 方面修為高深。像明的皇帝就有專著,世界 因此受益。還有隻賣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