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在中國古代文獻學中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19 18:18:23 字數 5163 閱讀 4667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回覆真詳細,讓偶又張了點見識!!

2樓:匿名使用者

列一個提綱給讀者看咯

古典文獻學中的古籍目錄是什麼意思

3樓:簫灑舞劍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研究古代典籍的產生、發展、整理和利用的科學。全書由「九論」即文獻論、載體論、目錄論、版本論、校勘論、辨偽論、輯佚論、專題論等組成。在內容上,既繼承了傳統,又有創新。

本書注重學術性和可讀性相結合,並儘可能地體現最新研究成果。本書可作為高等院校古典文獻學、文史哲有關學科、圖書館學以及相關專業的教材使用,也可供廣大的中國文化愛好者參考。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綜合運用版本、校勘、目錄、註釋、考證、辨偽、輯佚、編纂、檢索等方面的理論與方法,科學地分析、整理、研究中國古代文獻,進而**古代文獻的產生、分佈、交流和利用的規律,並總結對古代文獻進行分析、整理、研究工作的規律與方法的學科。 分而析之,中國古典文獻學大致包括以下分支,即:古典文獻形態學、古籍版本學、古籍校勘學、古籍目錄學、古籍註釋學、古籍考證學、古籍辨偽學、古籍輯佚學、古籍編纂學、古籍檢索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學什麼?

4樓:___耐撕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指綜合運用版本、校勘、目錄、註釋、考證、辨偽、輯佚、編纂、檢索等方面的理論與方法,科學地分析、整理、研究中國古代文獻,進而**古代文獻的產生、分佈、交流和利用的規律,並總結對古代文獻進行分析、整理、研究工作的規律與方法的學科。

分而析之,中國古典文獻學大致包括以下分支,即:古典文獻形態學、古籍版本學、古籍校勘學、古籍目錄學、古籍註釋學、古籍考證學、古籍辨偽學、古籍輯佚學、古籍編纂學、古籍檢索學。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中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下屬的二級學科。曾經被稱為校讎學。只有北京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等幾所高校在本科階段開設此專業。

主要研究文獻的版本、目錄、校勘,同時研究文獻的載體、輯佚、辨偽、註釋、檢索、出土等相關問題。

就業方向:圖書館古籍整理部、出版社、高校教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工作現在,一般學校都是在研究生階段開設這一專業。

6樓:匿名使用者

音韻學、訓詁學

古文獻的校勘

對中國古代文獻學的認識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自古以來即重視文獻及其整理,古典文獻學

淵源流長。學術界關於「校讎學即文獻學」之論並不全面,校讎學和目錄學都是古代的文獻學。中國古典文獻學有校讎文獻學、目錄文獻學、廣校讎文獻學三大流派,三派均**於孔子的整理典籍,至漢開始分流。

校讎文獻學注重文獻的甄別與整理,以校勘為中心;目錄文獻學注重收集與整理、揭示與利用,以目錄為中心;廣校讎文獻學重視文獻的闡釋與整理、編纂,以學科為中心,目錄、校勘、版本只是其工具。中國古典文獻學的主體是文獻整理,「辨章學術,考鏡源流」是古典文獻學的精華。

中國自古以來重視文獻及其整理,文獻起源之久遠、種類之眾多、數量之浩廣、整理之頻繁,蔚為大觀。自孔子整理圖書,由此產生了關於文獻及其整理的專門學問——文獻學。然而中國文獻學的源流甚為複雜,大而論之,有古典文獻學與現代文獻學之分,筆者已作過專題研究。

具體來說,古典文獻學較現代文獻學複雜,由於古典文獻學之中門派交叉較多,學科爭議不斷,理清其源流本末,還需要作專門研究。

中國古典文獻學有校讎文獻學、目錄文獻學、廣校讎文獻學三大流派,三派均**於孔子的整理典籍,到漢而開始分流。從三派的發展看,有一個共同特點:三派均始於漢,興於宋,至清而鼎盛。

由此可劃分出中國古典文獻學發展的四個時期:初創(先秦)、分化(漢—隋)、成熟(唐宋)、整合(元—清)。

校讎文獻學與目錄文獻學同時產生於漢劉向、劉歆,在其發展中雖有不同側重,但其關係甚密,並相互影響,只是因學派不同,理解各異,各自努力擴張並尋求分離,校讎目錄之爭由是而生。明確學派之分野,有利於解決紛爭,取長補短。這兩派各以校讎學、目錄學自居,是近現代校勘學、目錄學、版本學之本源。

廣校讎文獻學產生於漢鄭玄,幾經擴大,直至以文獻命名,現代「文獻學」的產生與此不無關係。

校讎文獻學講文獻甄別與整理,以校勘為中心;目錄文獻學講收集與整理、揭示與利用,以目錄為中心;廣校讎文獻學重視文獻闡釋與整理、編纂,以學科為中心,目錄、校勘、版本只是其工具。校讎文獻學側重文獻的內容方面,包括文字訂正、**學術價值等,編定篇目是其成果之一;目錄文獻學側重文獻的形式方面,兼及校勘,群書目錄是其主要成果;廣校讎文獻學側重文獻的編纂,包括文獻的解釋與重組。校讎文獻學與目錄文獻學關心各門學術流別,重視學術廣度,考百科之源流,具有學術史的功能,學術分類與文獻分類密不可分;而廣校讎文獻學通常關係某一學科,重視學術深度,考一科之源流,體現學科史的功能,文獻整理與學術思想融為一體。

中國古典文獻學的主體是文獻整理,校勘、版本、目錄是文獻整理的三個基點,「辨章學術,考鏡源流」是古典文獻學的精華。經過文獻學家各派的發展,積澱了豐厚的文獻學思想,成熟了各分支學科,構築了中國古典文獻學的體系。繼承中國古典文獻學的優秀傳統,開拓現代文獻學,是中國文獻學發展的必由之路。

歷史文獻學是研究什麼的?

8樓:盡是強顏歡笑

歷史文獻學研究物件主要是古今一切有歷史價值的漢文與民族文字的歷史文獻。

歷史文獻學是對文獻的產生髮展、表現方式、流傳情況,以及文獻的內容類別、整理利用乃至文獻資料化進行**和研究,並闡述其發展規律,總結其實踐經驗,進而加以理論說明的一門綜合性的學問,歷史文獻學是一門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和廣闊發展前景的學科。

擴充套件資料

學科特點

綜合性,是指中國歷史文獻學研究的物件、領域以及所運用的理論,方法既涉及到歷史學,也涉及到古典文獻學,同時又與文字學、音韻學、訓詁學、年代學、歷史地理學以及古代文學、中國哲學史、科技史等有著密切的聯絡。綜合性雖然不是歷史文獻學的學科性質,但的確是它的一大特點。

基礎性,是就歷史文獻學在歷史學的結構體系中所處的基礎地位而言的。研究歷史必須依據史料,史料的範圍雖然很寬廣,但傳世的和出土的歷史文獻無疑是其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實踐性,是說歷史文獻學是一門強調實踐講求致用的學問。無論整理還是研究歷史文獻,都是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如版本、目錄、校勘、辨偽、輯佚等都需要長時期的動手實踐和經驗積累,方能得其門徑而取得成就,而整個歷史文獻學學科也正是在長期的歷史文獻工作實踐和經驗積累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的。

中國歷史文獻學考試主要考啥?它的重點是啥?會考哪些內容?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各科目參考書

「中國歷史文獻學」課程參考書如下: 參考書目1.《文獻學概要》,杜澤遜,中華書局2023年。

2.《中國歷史文獻學》,楊燕起,高國抗,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23年。

考試大綱

中國歷史文獻學考試大綱

1.「文獻」的概念及其內涵變化。

2.歷史文獻學研究的物件、任務以及學科構成,學習歷史文獻學的意義。

3.歷史文獻學與歷史學的關係。

4.文獻載體的演變過程。

5.古籍的主要編纂體裁型別及編纂特點。

6. 古代重要類書及其文獻價值。

7. 叢書的概念及其作用。

8. 《四庫全書》編修的歷史背景、體例特點、流傳情況及其功過。

9.目錄學的概念和目錄學對於讀書治學的指導作用。

10.古代書目的主要型別及其各自的特點和功用。

11.圖書的四部分類法及其產生、確立、影響。

12.版本、版本學的概念,版本學對讀書治學的功用。

13.我國古籍版式與裝幀制度,官刻、私刻、坊刻古籍的特點。

14.古籍版本型別及其特點。

15.校勘、校勘學的定義, 校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6.陳垣「校勘四法」的具體內容。

17.歷代古籍散佚的幾大原因及其給圖書造成的損失。

18.班固《漢書•藝文志》的體例、成就與影響。

19.鄭玄注的特點及其在文獻學上的貢獻。

20. 《隋書•經籍志》的體例、著錄特點及其在目錄學史上的地位。

21. 唐代劉知幾的《史通》及其對歷史文獻學的貢獻。

22.清代校勘名家及其主要校勘成果。

中國古典文獻學

10樓: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指綜合運用版本、校勘、目錄、註釋、考證、辨偽、輯佚、編纂、檢索等方面的理論與方法,科學地分析、整理、研究中國古代文獻,進而**古代文獻的產生、分佈、交流和利用的規律,並總結對古代文獻進行分析、整理、研究工作的規律與方法的學科。分而析之,中國古典文獻學大致包括以下分支,即:古典文獻形態學、古籍版本學、古籍校勘學、古籍目錄學、ᓼ/p>

11樓:匿名使用者

跨專業的話,就先把學校提供的書目好好看看,再想其他的吧,因為樓主似乎專業跨得還很遠,因此還不大明白「中國古典文獻學」和「中國古代文學」是兩個不同的專業。古代文學是以文學理論、文學方法、文學眼光來看中國古代典籍的,因此看一部古書是否有價值主要看其文學價值高不高;而文獻學是以史學的眼光來分析各種以不同形式出現的典籍資料,是治古代學問的基礎學科。舉個例子,李白的《靜夜思》,對於研究文獻學的人來說,重在分析其中所包括的資料性,比如「床」是指臥具還是井沿,而且刻在宋代的書上還是寫在唐代的紙上都會是不同的研究物件,如果有人寫在龜甲上或竹簡上說這首詩是唐代以前的東西,那也要從文獻學的角度來加以駁斥。

而從文學的角度來看,只要在不同時代的書上或紙上的《靜夜思》並沒有文字上的差異,那我們儘可以當它是一個東西,而可以從中分李白在詩中要表達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有什麼樣的藝術特色,在李白詩中佔何種地位,在文學史上有什麼樣的源頭和影響。兩個學科的差異是要搞清楚的。

關於字典,其實沒什麼特殊,作古代漢語的人用什麼字典或詞典,你就可以用什麼,我推薦幾種常用的吧:《古漢語常用字典》(建議用商務印書館的繁體版),《王力古漢語字典》(王力主編,中華書局),《古代漢語詞典》(商務印書館)。大部頭的有《辭源》和《漢語大字典》的縮印本(後者可以在當地的古舊書店裡淘,或者上孔夫子網去買)。

關於文獻學專業書,市面上較多較好的是鄭鶴聲、鄭鶴春《中國文獻學概要》(上海古籍出版社),張舜徽《中國文獻學》(上海古籍出版社),杜澤遜《文獻學概要》(中華書局),餘嘉錫《目錄學發微》(上海古籍出版社,人民大學出版社等),諸家各有所側重,杜書最切近,餘書最深。可以多方瞭解一些,擇要購買。

中文類就業都比較難,古典文獻學屬於比較難的,就業方向主要是圖書館古籍管理員、各種古文化研究所、相關專業教師等,當然最好是接著讀博。總之這是一個要坐冷板凳的學問,如果沒有讀古書、作學問的專門興趣和坐冷板凳的準備的話最好放棄。

中國古代建築中「門「的作用是什麼

按社會發展史劃分和依建築類別分類,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史常用的兩種框架體專 系。我個人對此問題比較屬感興趣,出於兩方面的認識 一是在前幾年教學中,由於與學生的接觸,開始感覺到中國古代建築史現有的框架,在許多方面不能適應和滿足學生的所求所思,即使教師科學客觀地評價,也無法與他們建立共識,相當一部分學生認...

中國古代養生術的目錄

前言中國養生思想概觀 歷史長河中的養生術 天人合一的養生觀 日常生活中的養生術 生活起居與養生 養生與住房風水及環境衛生 飲食的養生之道 煙 酒 茶利弊談 性生活與健康 日常生活中的情緒調攝 睡眠的學問 淵源深長的古代養生術 靜裡乾坤 氣功啟祕 藥物養生 按摩導引術 美容與養生 儒家養生術 釋家修性...

中國古典文獻學中總集與別集的區別有哪些

中國古典文獻學中bai 總集和別集的區du別如下 zhi 總集是彙集兩人 dao以上的作品的合集,它可 專以包括一個朝代 斷代 和多屬個朝代 通代 的作品,也可以包括一種體裁和多種體裁的作品。一般說來,古代的總集多為詩 文的合集。按照編集的時段和體裁來劃分,總集可分成以下幾類 1 通代的有選擇的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