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旺盛,臉上容光煥發的成語,形容人精神旺盛,容光煥發的成語

2021-04-23 15:35:59 字數 3767 閱讀 5650

1樓:匿名使用者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精神抖擻

氣宇軒昂

2樓:微笑自由人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精神抖擻

紅光滿面

朝氣蓬勃

表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意思的成語

3樓:閣月追星

表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意思的成語——精神煥發精神煥發:

【拼音】jīng shén huàn fā【解釋】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蓮香》:「生覺丹田火熱,精神煥發。」

【示例】在故鄉,我到處都可以看到那種久經戰爭鍛鍊的、在任何時候都是~鬥志昂揚勇往直前的人們。 ◎峻青《故鄉雜記》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4樓:咖

意氣風發 精神抖擻 雄赳赳 氣昂昂

臉上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的abcc詞語

5樓:千葉爵士

神采奕奕 [shén cǎi yì yì]

[解釋] 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出自]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

6樓:匿名使用者

神采翩翩、神采奕奕,生氣勃勃、

7樓:曾經de過去

神 採 奕 奕

形容人精神旺盛容光煥發的abcc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桃之夭來夭、

逃之夭夭、

想入非非源、

小心bai翼翼、

衣冠楚du楚、

氣喘吁吁、zhi

天網恢恢、

小時了了、

虎視眈dao眈、

妙手空空、

風塵僕僕、

大腹便便、

得意洋洋、

威風凜凜、

其樂融融、

信誓旦旦、

碩果累累、

文質彬彬、

大名鼎鼎、

憂心忡忡、

無所事事、

波光粼粼、

不甚了了、

楊柳依依、

生機勃勃、

喜氣洋洋、

人才濟濟、

秋風瑟瑟、

白雪皚皚、

神采奕奕

描寫人精神旺盛的成語

9樓:櫻桃1小丸子

龍精虎猛 比喻精力旺盛,鬥志昂揚。

出處:陳殘雲《山谷風煙》第二一章:「大家一夜沒睡覺,到如今還是龍精虎猛,表現了兄弟姐妹們對地主的仇恨。」

年富力強 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出處:《論語·子罕》:「後生可畏」宋·朱熹注:「孔子言後生年富力強,足以積學而有待,其勢可畏。」

血氣方剛 血氣:精力;方:正;剛:強勁。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出處:《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10樓:柴田猶載

生龍活虎

活蹦亂跳

鼎盛之年

春秋鼎盛

身心健朗

精神癯爍

神采奕奕

精力健旺

年富力強

精力過剩

活潑好動

龍精虎猛

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

神采飛揚、

精神煥發、

意氣風發、

滿面紅光、

氣宇軒昂、

炯炯有神、

喜出望外、

龍馬精神、

英姿颯爽

比喻人精神旺盛的成語

11樓:我是大角度

比喻人精神旺盛的成語有:

1、意氣風發[yì qì fēng fā] 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像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2、滿面紅光[mǎn miàn hóng guāng] 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3、英姿颯爽[yīng zī sà shuǎng] 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4、神采飛揚[shén cǎi fēi yáng] 形容興奮得意,精神煥發的樣子。

5、氣宇軒昂[qì yǔ xuān áng] 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6、生龍活虎[shēng lóng huó hǔ]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7、喜出望外[xǐ chū wàng wài]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8、龍馬精神[lóng mǎ jīng shén]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像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9、炯炯有神[jiǒng jiǒng yǒu shén] 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的眼睛發亮,很有精神。

10、滿面春風[mǎn miàn chūn fēng] 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11、眉飛色舞[méi fēi sè wǔ] 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12、精力充沛[jīng lì chōng pèi] 體力強盛,精神充足。

12樓:a羅網天下

比喻人精神旺盛的成語有生龍活虎,意氣風發,英姿颯爽,炯炯有神,龍馬精神。

1.生龍活虎 [ shēng lóng huó hǔ ]

【解釋】: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五回:「城外元兵雖多,卻被張世傑一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虎一般,殺入陣去。」

【示例】:30多個戰士,~,一擁而上,背的背,扛的扛,挑的挑,抬的抬,很快就把院子清理乾淨了。

2.意氣風發 [ yì qì fēng fā ]

【解釋】: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出處】:三國·魏·曹植《魏德論》:「武皇之興也,以道凌殘,義氣風發。」

【示例】:偉大的中國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地建設自己的祖國。

3.英姿颯爽 [ yīng zī sà shuǎng ]

【解釋】: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出處】:唐·杜甫《丹青引》:「褒公鄂公毛髮動;英姿颯爽來酣戰。」

【示例】:他騎著高頭大馬,氣宇軒昂,~。

4.炯炯有神 [ jiǒng jiǒng yǒu shén ]

【解釋】: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的眼睛發亮,很有精神。

【出處】:明·李開先《閒居集·九·涇野呂亞卿傳》:「先生頭顱圓闊,體貌豐隆,海口童顏,輪耳方面,兩目炯炯有神,須雖整秀,異不多耳。」

【示例】:~的眼光,足夠表現出他是一個有志的少年。

◎鄭振鐸《黃公俊之最後》

5.龍馬精神 [ lóng mǎ jīng shén ]

【解釋】: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示例】:見那些大哥哥還在~地說話,她也聽不出味道,就打了兩個哈欠,悄悄溜了出來。

◎歐陽山《三家巷》九

13樓:匿名使用者

龍精虎猛 [lóng jīng hǔ mě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精力旺盛,鬥志昂揚。

出 處陳殘雲《山谷風煙》第二一章:「大家一夜沒睡覺,到如今還是龍精虎猛,表現了兄弟姐妹們對地主的仇恨。」

成語接龍

容光煥發的煥是什麼意思,精神煥發的煥是什麼意思

容光煥發 發 音 r ng gu ng hu n f 釋 義 容光 臉上的光彩 煥發 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示 例 我望著他那年青的,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方紀 歌聲和笛音 容光煥發 r ng gu ng hu n f 煥 光明 解釋 容光 臉...

形容非常繁榮旺盛的成語形容非常繁榮旺盛。寫什麼詞語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欣欣向榮 拼音 x n x n xi ng r ng 解釋 欣欣 形容草木生長旺盛 榮 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出處 晉 陶潛 歸去來辭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示例 在其間欣欣向榮的,只有鮮花和綠草,這是比...

形容人光芒照耀的成語形容光芒成語

暗淡無光 bai 黯淡無光 波光粼du粼 波光zhi鱗鱗 八面見光 穿壁引光 重光累洽 dao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回 晨光熹微答 扯空砑光 闡揚光大 東壁餘光 刀光劍影 電光石火刀光血影 電光朝露 德厚流光 浮光掠影 浮光略影風光月霽 浮光躍金 風光旖旎 發揚光大 返照回光光彩奪目 光采奪目 光車駿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