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光亮的成語,形容光亮的成語

2021-07-05 15:47:41 字數 5571 閱讀 3311

1樓:盧坤

[暗室求物]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炳燭之明]炳燭:點燃蠟燭。指不能持久的光亮[燦爛炳煥]燦爛:

光彩鮮明的樣子;炳煥:光亮。十分光亮的樣子[漆桶底脫]漆桶脫了底才能透光亮。

比喻徹底明白清楚[刮垢磨光]颳去汙垢,磨出光亮。比喻使事物重顯光輝。也比喻仔細琢磨。

[暗室屋漏]暗室:指沒有光亮或隱祕的地方;屋漏:古代室內擺放小帳的地方。指別人看不見的地方,隱私之處

[震古爍今]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油光可鑑]形容非常光亮潤澤。

[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清瑩秀澈]清潔光亮、秀麗澄澈。

[明明赫赫]形容光亮奪目,聲勢顯赫。

[明光爍亮]光亮耀眼。

[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昏鏡重明]將昏暗的銅鏡重新打磨光亮。比喻重見光明[交相輝映]各種光亮、彩色等互相映照。

[天光雲影]影:影子。天上的光亮,雲彩映在水中的影子[炳炳烺烺]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黑漆皮燈]不透光亮的燈。比喻不明事理。

[光可鑑人]光:光亮;鑑:照。閃閃的光亮可以照見人影。形容頭髮烏黑,肌膚潤澤豔麗或器物光滑明亮。

2樓:匿名使用者

·明光爍亮 ·明光鋥亮 ·明光錚亮

形容光亮的成語

3樓:快去學吧

閃耀 閃爍 光明璀璨 光暈繚繞 光暈 淡然 透明 照耀

【炳炳烺烺】: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

【燦爛炳煥】:燦爛:鮮明耀眼;炳煥:光亮。光輝燦爛,鮮明耀眼。形容潔白鮮明的樣子。

【刮垢磨光】:颳去汙垢,磨出光亮。比喻使事物重顯光輝。也比喻仔細琢磨,精益求精。

【刮楹達鄉】:楹:堂屋前部的柱子;鄉:窗戶。用密石磨柱,使精細有光澤,每室四戶八窗,使光亮通達。指寬敞華麗的屋子。

【光輝燦爛】: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光可鑑人】:光:光亮;鑑:照。閃閃的光亮可以照見人影。形容頭髮烏黑,肌膚潤澤豔麗或器物光滑明亮。

【黑漆皮燈】:不透光亮的燈籠。比喻糊塗、昏庸,不明事理。也指貪贓枉法的官吏,掩蓋民間疾苦,對下只幹壞事,對上只言好事。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昏鏡重明】:將昏暗的銅鏡重新打磨光亮。比喻重見光明。

【交相輝映】:各種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

【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金光閃閃】:閃閃:光亮閃爍。金光閃爍耀眼。

【明光爍亮】:指光亮耀眼。

【明光鋥亮】:指光亮耀眼。同「明光爍亮」。

【明光錚亮】:指光亮耀眼。同「明光爍亮」。

【明明赫赫】:形容光亮奪目,聲勢顯赫。

【漆桶底脫】:漆桶脫了底才能透光亮。比喻徹底明白清楚。

【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清瑩秀徹】:瑩:光潔明亮;徹:通透。清潔光亮、秀麗透徹。形容詩文意境清新,詞藻華美。

【清瑩秀澈】:清潔光亮、秀麗澄澈。

【天光雲影】:天上的光亮、雲朵映在水中的影子。

【頑鐵生光】:頑鐵:鐵塊。鐵塊發同了光亮。比喻人遇到了好時機,境況發生了出人意料的變化。

【油光可鑑】:形容非常光亮潤澤。

4樓:匿名使用者

朝霞天邊之雲忽成紅,

紅日侵入雲之內。

紅日之火刺透雲,

一片汪洋夾天眼。

5樓:諤亟某街說胎

關於光亮的成語

·油光可鑑 ·清瑩秀澈 ·奇光異彩 ·明光爍亮 ·明光鋥亮 ·明光錚亮 ·明明赫赫 ·交相輝映 ·黑漆皮燈 ·煥然一新 ·刮垢磨光 ·光輝燦爛 ·光可鑑人 ·炳炳烺烺

6樓:匿名使用者

亮晶晶、亮堂堂、光彩奪目、五光十色

7樓:瘋狂的波哥

光彩照人;五彩繽紛;五光十色;光彩奪目;光怪陸離;五彩斑斕;浮翠流丹 五光十色 五光十色絢爛多彩 光彩奪目 五光十色 五彩斑斕光鮮奪目

8樓:李

心明眼亮等等等等……要自己做

9樓:孛日語氣管用

閃閃發光、煥然一新。

形容光亮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浮生

燦爛炳煥【càn làn bǐng huàn】:燦爛:鮮明耀眼;炳煥:光亮。光輝燦爛,鮮明耀眼。形容潔白鮮明的樣子。

光可鑑人【guāng kě jiàn rén】:光:光亮;鑑:照。閃閃的光亮可以照見人影。形容頭髮烏黑,肌膚潤澤豔麗或器物光滑明亮。

交相輝映【jiāo xiāng huī yìng】:各種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

皎如日星【jiǎo rú rì xīng】: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金光閃閃【jīn guāng shǎn shǎn】:閃閃:光亮閃爍。金光閃爍耀眼

明光爍亮【míng guāng shuò liàng】:指光亮耀眼。

明光鋥亮【míng guāng zèng liàng】:指光亮耀眼。同「明光爍亮」。

明光錚亮【míng guāng zhēng liàng】:指光亮耀眼。同「明光爍亮」。

奇光異彩【qí guāng yì cǎi】: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油光可鑑【yóu guāng kě jiàn】:形容非常光亮潤澤。

表示月亮亮的成語

11樓:文學美眉

風清月朗 :風涼爽,月明亮。

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

就顯得稀疏了。

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

皓月千里: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皓月當空: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

12樓:yqsy一切隨緣

|明皓月當空 hao yue dang kong【釋義】①明亮:皓月。②潔白:皓首|明眸皓皓月當空

齒。晧 <形>

光明晧,日出貌。――《說文》。徐鍇曰:「初見其光白也。」俗字作「皓」。從白,字亦作「晧」。

晧,光也。――《爾雅》

晧晧,光也。――《廣雅》

曳彗星之晧旰兮。――《楚辭·怨思》

又如:晧天(光明的天);晧旰(明亮);晧穹(光明的上天);晧然(光明正大之氣)

皓(皜、暠)hào

⒈白:~齒。~發。~首(白髮。指老人)。

⒉明亮:~月千里。

⒊同"昊"。

皓月:明亮的月亮。

當空:在空中。

13樓:匿名使用者

月明如水,皓月千里,皓月當空。

表示光亮的詞語有哪些?

14樓:長雨下不停

表示光亮的詞語有:交相輝映,光輝燦爛,光彩奪目,光芒四射,光焰萬丈等。

詳細釋義如下:

1. 【成語】: 交相輝映

【拼音】: jiāo xiāng huī yìng

【解釋】: 各種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

【舉例造句】: 滿城的彩燈與騰空的焰火交相輝映。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各種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

2. 【成語】: 光輝燦爛

【拼音】: guāng huī càn làn

【解釋】: 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灼然一切處,光明燦爛去。」

【舉例造句】: 其中有著時代的眉目,也決不是英雄們的八寶箱,一朝開啟,便見光輝燦爛。 ★魯迅《且介亭雜文·序言》

【近義詞】: 燦爛輝煌

【反義詞】: 黯然失色、漆黑一團、暗淡無光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事業或前程等

3. 【成語】: 光彩奪目

【拼音】: guāng cǎi duó mù

【解釋】: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出處】: 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百十三:「乃令左右引於宮內遊觀,玉臺翠樹,光彩奪目。」

【舉例造句】: 解開來,只見一團綿裹著寸許大一顆夜明珠,光彩奪目。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

【近義詞】: 光輝燦爛、光芒耀眼、色彩鮮明

【反義詞】: 暗淡無光、黯然失色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顏色鮮豔耀眼

【故事】: 西晉時期,荊州刺史石崇靠搶劫外地商人而積累了萬貫家財,被調至京城做衛尉,大肆揮霍。晉武帝的舅舅王愷也極力鋪張浪費,想辦法與石崇比富。

王愷得到一株珊瑚十分得意,拿到石崇家。石崇拿出六七株光彩奪目的珊瑚送給他。王愷自嘆不如。

4. 【成語】: 光芒四射

【拼音】: guāng máng sì shè

【解釋】: 強烈的光線射向四面八方。

【出處】: 魯迅《故事新編·補天》:「天邊的火紅的雲彩裡有一個光芒四射的太陽,如流動的金球包在荒谷的熔岩中。」

【舉例造句】:中午的太陽光芒四射, 溫暖人心。

【近義詞】: 光芒萬丈

5. 【成語】: 光焰萬丈

【拼音】: guāng yàn wàn zhàng

【解釋】: 光焰:光輝。燦爛的光輝射向遠方。原形容詩文美妙,留傳後世。現多形容新生事物前程遠大。

【舉例造句】: 光焰萬丈地,將要出現了喲——新生的太陽! ★郭沫若《女神·太陽禮讚》

【近義詞】: 光芒萬丈

【用法】: 作賓語、定語;形容新生事物前程遠大

【反義詞】: 暗淡無光

【用法】: 作定語、謂語;用於陽光等

參考資料

漢辭網

表示光亮的詞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光亮的成語

·油光可鑑 ·清瑩秀澈 ·奇光異彩 ·明光爍亮 ·明光鋥亮 ·明光錚亮 ·明明赫赫 ·交相輝映 ·黑漆皮燈 ·煥然一新 ·刮垢磨光 ·光輝燦爛 ·光可鑑人 ·炳炳烺烺

關於光亮的詞語

·晰晰 ·雪亮 ·星連 ·雪光 ·洗鏡 ·融晶 ·平光光 ·朱光 ·燭影 ·珠璧 ·燭影搖紅 ·燭影搖紅 ·照乘珠 ·照乘珠 ·昭晰 ·燭光 ·昭晢 ·燭光 ·煜明 ·油光光 ·砑光 ·砑光 ·油浸浸 ·瑩然 ·幽室 ·油潤 ·油光 ·油暈 ·烏暗 ·微明 ·通瑩 ·閃灼 ·閃亮 ·閃倏 ·閃霍霍 ·閃光 ·閃閃 ·閃跳 ·閃綴 ·閃霍霍 ·閃光 ·閃閃 ·閃跳 ·閃綴 ·爍光 ·森爽 ·明瑩 ·摩斯 ·磨瑩 ·密鱗鱗 ·明光爍亮 ·明亮亮 ·溜光水滑 ·爛若·蠟光光 ·爛爛 ·磷爛 ·朎朧 ·亮瑩瑩 ·亮油油 ·堅瑩 ·晶熒 ·晶耀 ·鏡鑑 ·熲熲 ·精晃晃 ·精瑩 ·皎皛 ·皦然 ·炯朗 ·潔朗 ·晶光 ·晶英 ·晶晃 ·黑浸浸 ·皓旰 ·皓曜 ·爀曦 ·煥煥 ·光燦燦 ·光潔 ·光亮 ·甘瑩 ·光澈 ·光閃閃 ·光澄 ·粉綿 ·發閃 ·浮法玻璃 ·丁達爾效應 ·電烻 ·電燭 ·的爍 ·的礰 ·的歷 ·的礫 ·的的 ·的皪 ·點漆

連我自己也成了光亮的了用成語表示

連我自己也成了光亮的了可以表示為高風亮節。高風亮節,漢語成語,拼音是g o f ng li ng ji 形容人品格高尚,有堅貞的節操。出自宋 胡仔 苕溪漁隱從話後集 解釋 高風 高尚的品格。亮節 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近義詞 高風峻節 寧靜致遠 懷瑾握瑜 高節清風反義詞 寡廉鮮恥 俗不...

形容人光芒照耀的成語形容光芒成語

暗淡無光 bai 黯淡無光 波光粼du粼 波光zhi鱗鱗 八面見光 穿壁引光 重光累洽 dao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回 晨光熹微答 扯空砑光 闡揚光大 東壁餘光 刀光劍影 電光石火刀光血影 電光朝露 德厚流光 浮光掠影 浮光略影風光月霽 浮光躍金 風光旖旎 發揚光大 返照回光光彩奪目 光采奪目 光車駿馬...

一光輝的成語,形容光輝的成語

沒有這個成語 輝的成語 金碧輝煌 交相輝映 星月交輝 燈火輝煌 蓬蓽生輝 光輝燦爛 金輝玉潔 花萼相輝 珠輝玉麗 光輝奪目 輝光日新 蓬蓽增輝 珠璧聯輝 流景揚輝 燦爛輝煌 熠熠生輝 蓬蓽有輝 蓬屋生輝 顧盼生輝 輝煌奪目 山輝川媚 被褐藏輝 璀璨光輝 奪目光輝 日月光輝 形容光輝的成語 光輝燦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