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唱的京劇有哪些,梅蘭芳在京劇中演唱有什麼特點

2021-04-23 23:17:36 字數 808 閱讀 8555

1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芳的唱腔醇厚流麗,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26138感情豐富含蓄。由於他嗓音高寬清亮、圓潤甜脆俱備,故音色極其純淨飽滿,唱工從不矜才使氣,始終保持平靜從容的氣度,決無氣餒音懈之處。他的唱腔基本上是從傳統唱法中來,但又無一腔照搬傳統,而是以自己的潤腔方式和行腔規律,將其化為具有從容含蓄的梅派韻味的唱腔,旋律優美,順暢流利。

在每一齣戲中,均結合表達人物感情和劇情內容的需求,設計出大量新的唱腔,悅耳動聽,清麗舒暢,並不以花哨織巧、變化奇特取勝,但無論是柔曼婉轉之音抑或昂揚激越之曲,都無不出自心聲,感人至深。梅蘭芳的嗓音脆、亮、甜、潤、寬圓俱備,而最難得的是又甜又亮。甜而不寬,這只是一般好嗓子,梅的嗓音之寬,恰到好處。

梅蘭芳精通音律,五聲尖 梅派

團用而不混。他的唱法,在成名之後,可以說既無腔不新,又無腔不似舊(傳統)。其中打破藩籬的是「南椰子」唱腔,這是前人沒有的,至於在「南梆子」中加「哭頭」(《春秋配》),「南梆子」轉快流水以及反四平調(如《太真外傳》的「盤舞」、「出浴」等),更是梅派所創的新扳腔了。

梅的唱法的革新之處,就在於揉化無痕,又都是結合人物的思想感情,給予不同的處理。例如,同樣是一句「哎呀兒的娘啊」,《春秋配》裡的姜秋蓮使高腔如絳去在霄,《御碑亭》裡的孟月華則唱低腔似落花委地、搖曳紆折,盤而後出。一個是少女,一個是**,同樣是一句「哎呀兒的娘啊」,由於身份不同、情況不同,唱法也就不同。

至於在《生死恨》、《鳳還巢》、《洛神》等很多梅派劇目中,梅蘭芳所創造的優美動聽的二黃和西皮的慢板、原板、二

六、快板及二黃的唱腔,都給旦行聲腔領域以很大的豐富和發展,並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

梅蘭芳為什麼叫梅蘭芳,什麼的梅蘭芳?

名瀾,又名鶴鳴,字畹華 浣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什麼的梅蘭芳?愛國的梅蘭芳。受到厲麟似 非暴力不合作 思想的影響,抗戰時期的梅蘭芳在面對敵人威逼利誘時表現出了老一輩知識分子的智慧與膽識。日寇佔領上海不久,得知蜚聲世界的京劇第一名旦梅蘭芳住在上海,就派人請梅蘭芳到電臺講話,讓其表示願為日本的 ...

關於梅蘭芳的,關於梅蘭芳的資料?

芳 1894年10月22日 1961年8月8日 名瀾,又名鶴鳴,乳名裙姊,字畹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清光緒二十年 1894年 出生於北京,祖籍江蘇泰州。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大師。梅蘭芳8歲學戲,9歲拜吳菱仙為師學青衣,10歲登臺。後又求教於秦稚芬和胡二庚學花旦。1915年4月至1916年9月,新...

梅蘭芳的簡介,梅蘭芳的簡介20字?

20個字不能說明問題啊!梅蘭芳 1894年10月22日一1961年8月8日 名瀾,又名鶴鳴,乳名裙姊,字畹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光緒二十年 1894年 出生於北京的一個梨園世家。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北京人,祖籍江蘇泰州。梅蘭芳八歲學藝,11歲登臺。梅蘭芳是近代傑出的京昆旦行演員,四大名旦 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