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教育故事,我的家庭教育故事350字?

2021-04-23 23:50:45 字數 4857 閱讀 57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努力營造家庭的好氛圍。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庭有上進的氛圍,對孩子的內教育可以起容到潛移默化的良好效果,可達到育人「潤物細無聲」之境界。

平常孩子做作業時我們從不開電視,以身作則,樹立良好的學習榜樣。對父母,我們尊敬有禮,不說髒話,不罵別人,不評判別人是非,對孩子,我們以道理教育,亂發脾氣,以武力解決問題從來不是我們的教育理念。家庭好進的氛圍使我們的孩子養成了良好的一些習慣,比如:

文明有禮,關心並樂於助人,尊敬師長等等。

二, 多和孩子溝通

走進孩子的心靈,不是靠懷疑,監視,而是靠溝通。良好的溝通能使我們在家庭中建立親密的父母子關係。我的丈夫常年在外創業,我和婆婆一起守護女兒,所以,我女兒的心理問題基本都是我面對面談心解決,因為我知道,關心孩子,不僅在學習上,物質上,更要在心理上的撫慰,讓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真正擁有一個可以傾訴的物件,那樣才能有健康的心理。

我的家庭教育小故事150字

以孩子的角度寫「我的家庭教育故事 」 要有故事的 兩篇

2樓:

教育由家庭開始——孩童的教育當在家庭裡開始,這是他的第一所學校。在此,有他的父母當教師,他要學習那作他終身原則指導的教訓:尊重、順從、恭敬、自制。

家庭教育之影響有決定為善或為惡的力量。這種影響力在許多方面有潛移默化逐漸發揮之功,但若用得正當,則對於真理及公義有遠大的能力。若孩童不在此受正當的教育,則撒但必以自己所選之媒介予以教導。

由此看來,家庭學校是如何地重要啊!

奠定基礎——每位父母都負有責任,應給予有關身體、智慧、及靈性等方面的教導,作父母的都當以培養兒女品格的均衡發展為宗旨。這不是一種微不足道或並不重要之事;反之,乃須懇切思考及禱告,更須付出耐心和不倦之努力,也必須先奠定一合宜的基礎,再建立起堅固而穩健的結構,然後日復一日地進行建造、琢磨,使之致於完善的工作。

不要剝奪兒女的權利——作父母的須牢記,你們的家庭是一所訓練學校,使兒女在其間預備好能進入天上的家庭。其他東西你們或可吝惜不給,但他們幼年時期所當受之教育,卻是不能予以剝奪的。忿怒的話語一句也不可出口;當教導你們的兒女要仁慈忍耐,當教導他們顧念別人;這樣,你們便是預備他們在宗教的事上作更高尚的服務。

家庭當作為一所預備學校,使孩童和青年配為主服務,並預備參加天國裡的更高學府。

非次要的問題——不要視家庭教育為次要的問題。它在一切真教育中居首位。父母們已受託以塑造兒女思想之重任。

「枝苗被拗折成什麼形狀,樹木長成也是什麼形狀。」這是多麼令人警惕的一句箴言!這話也當應用在訓練我們兒女的事上。

父母們哪,你們肯否牢記,自幼教導他們的責任,乃是一種聖託,已經加在你們身上了?這些嫩苗需要溫慈的培育,將來好移植於主的園囿中。無論如何,家庭教育決不容忽略。

凡忽略了這項責任的,便是忽略了宗教上的義務。

家庭教育之廣大範圍——家庭教育意義深遠,其範圍也甚為廣大。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使他成為特殊之敬虔模範者的因素之一,便是他在自己家庭裡嚴守上帝的誡命。他培植家庭宗教。

那察看每一家庭所施之教育,並衡量這教育所發揮之影響的主,曾說:「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

上帝吩咐以色列民要教導兒女明白他向他們所有的要求,並且熟悉他已往對待他們本族的一切作為。家庭與學校原為一。無需外人開口,慈心的父母要親自教導兒女,將上帝的意念貫徹於日常生活中。

把上帝拯救其子民而行的偉大作為,用動聽的口才與敬畏的心細述。有關上帝旨意和來生的偉大真理,也銘刻在青年的心上,使他們認識一切真善美的事。

藉著象徵與表號來解說所施的教訓,使之更穩固在記憶中。由於這活生生的印象,孩童們幾乎從嬰兒時期起便受教明白先祖們的玄妙、智慧,和願望,而且其思想、感覺與期望也都受引導,能越過那看得見的短暫事物,而達那看不見的永恆事物。

在入學前的準備——父母的工作乃作在教員的工作之前。他們有一所家庭學校——初級學校。若果他們慎重而虔誠地祈求明白自己的責任及履行這責任,則他們必為兒女準備升上第二級——從教師那裡領受教育。

塑造品格——家庭可能成為塑造品格的學校,就是按照宮殿的樣式而受塑造的。

拿撒勒家庭裡的教育——耶穌在家中得著教育。他的母親是他地上的第一位教師。從她口中和先知的書卷上,他學了天上的事情。

耶穌生在清寒之家,忠心而愉快地盡他一分子的責任,負起家庭的擔子。他本是天上的司令,卻情願在地上做聽命的僕人和孝順的兒子。他學了一種職業,親手和約瑟在木匠鋪中操勞。

我的家庭教育500字徵文

我的家風家訓 作文350字

3樓:費莫雁蓉虞融

我的家風家訓

無論大家、小家都要有一定的家風家訓,「國有國法,校有校規,家有家風」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家風家訓是什麼呢?今天我就談一談我家的家風家訓吧。

所謂的家風就是自己家裡的風氣,家裡的風氣好不好就會影響到子孫後代。我們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風家訓,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風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團結向上,孝敬父母。父母一直告誡我,百善孝為先。

家風是一條應該牢記的座右銘,有了它,我們才可以在社會上立足,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遠。銘記家風,為自己的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

我家的家訓是尊敬老師、長輩,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鄰居之間和睦共處。自小受家庭和父母的影響,把勤勞、節儉的作風來規範自己的行動和價值觀。我會努力去做,同時也會影響周圍的人,讓他們也做到。

我現在還能主動向長輩們問好,同學之間搞好團結,有時和同學鬧點小矛盾,是我的錯一定主動向同學道歉,不是我的錯也不追究,退一步海闊天空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能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要運動,養成良好的習慣。

一個好的家風家訓能讓我更加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讓我們踏出堅定的步伐,成為...

我的家風家訓

無論大家、小家都要有一定的家風家訓,「國有國法,校有校規,家有家風」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家風家訓是什麼呢?今天我就談一談我家的家風家訓吧。

所謂的家風就是自己家裡的風氣,家裡的風氣好不好就會影響到子孫後代。我們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風家訓,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風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團結向上,孝敬父母。父母一直告誡我,百善孝為先。

家風是一條應該牢記的座右銘,有了它,我們才可以在社會上立足,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遠。銘記家風,為自己的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

我家的家訓是尊敬老師、長輩,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鄰居之間和睦共處。自小受家庭和父母的影響,把勤勞、節儉的作風來規範自己的行動和價值觀。我會努力去做,同時也會影響周圍的人,讓他們也做到。

我現在還能主動向長輩們問好,同學之間搞好團結,有時和同學鬧點小矛盾,是我的錯一定主動向同學道歉,不是我的錯也不追究,退一步海闊天空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能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要運動,養成良好的習慣。

一個好的家風家訓能讓我更加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讓我們踏出堅定的步伐,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長大為國家做出更大貢獻。

我希望我家的家風家訓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家風家訓是一種正能量,我們要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要從每個家庭做起,弘揚民族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家風家訓

百善孝為先

5樓:匿名使用者

6666666666

6樓:匿名使用者

還可以就是字少了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家,這個字眼大家都不陌生吧!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幸福而又溫馨的家。家風如雨點,它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最近,隨著「家風」一詞火了起來,我不禁在思索:我們家的家風是什麼?最先浮現在腦海中的是:

孝敬父母、勤儉節約、與人為善、吃虧是福。

在我的家庭中,長輩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孝」的真諦,影響教育著晚輩。記得小時候曾祖母還健在,我每天晚上都陪她睡。當時生活條件不太好,爺爺每天堅持衝一個雞蛋端到曾祖母面前。

爸爸、叔叔工作回來總給曾祖母帶一些營養品,並且噓寒問暖。在爺爺生病期間我們一家人輪流照顧,盡心盡力。尤其是爸爸、叔叔給爺爺餵飯、搓腿,處理口中的痰。

爺爺沒有女兒,媽媽給爺爺做飯,洗衣服、尿布,毫無怨言。他們的行為已在我心中種下了「孝」的種子。曾記得上學時有一次坐車去學校,一位售票員說:

「養兒方知父母恩」。當時不大理解。現在已是兩個孩子母親的我,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含義。

「子欲養而親不待」我會好好孝順長輩,讓我的人生不留遺憾。

提起「勤儉節約」,長輩們更是給我們做好榜樣。小時候,爺爺就常講:「節儉興家,浪費可恥。

」記憶中他們很少給自己買衣服,爺爺總是穿爸爸、叔叔不穿的衣服。長大以後,我們給他買衣服,他總是說我們亂花錢,他的衣服多著哩!每次我們吃不完的飯菜,他總是「搶」著吃,還說倒掉多可惜。

他們的行為深深地印在我的心裡,影響著我的言行:我養成了不攀比,不浪費的好習慣。這得益於我嚴格的家教。

「與人為善」是媽媽告訴我的。小時候,每次上學校之前,媽媽總愛叮囑我幾句:「孩子,到學校千萬別和同學吵架。

如果有人欺負你,就回來跟我說,我去找你們老師。」媽媽生怕我在學校和同學發生矛盾,老是有事沒事給我上「政治課」,講一些經典的故事,教育我遇事要寬巨集大量,在學校要和老師、同學和睦相處,不要動不動就和其他人發生衝突。在她的諄諄教誨之下,我基本上沒有和老師、同學發生過矛盾。

在家裡,媽媽也是這樣做的。三十多年,我從沒見過媽媽與別人紅過臉,與奶奶拌過嘴。雖然也有過不愉快,但大家都能互相理解,寬巨集大量。

在媽媽的影響下,十幾年來我也從沒與婆婆發生爭執。我婆婆也是一個淳樸善良的人。「與人為善就是與己為善」。

你為別人著想,別人也會為你著想,人與人之間就會有一種融洽快樂的氛圍。我想就是在這種氛圍的薰陶下,我們擁有了一個快樂的生活、工作環境,我想我們也都在享受著這份幸福。

每個家庭的家規都有所不同,一句話、一個故事、一段記憶都是家規的載體。在生活點滴中影響著我們的心靈,塑造著我們的人格。作為平凡而普通的我們,也許不能給予孩子豐厚的物質條件和寬泛的人際關係,但我們會努力將父輩的優良家風傳承下來,讓它成為一種潛在的、無形的力量影響並引領孩子健康成長。

家庭教育諺語,家庭教育名人名言

少壯不努力,老大bai徒悲傷.千經萬du典,孝義為先zhi.錢財如糞土dao,仁義值千金 版.害人之心不可權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書中自有 屋,書中自有萬擔糧.禍從口出,病從口入.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要想子孫賢,先敬爹和娘。天賦如花木,常修枝葉茂。兒多不如兒少,兒少不如...

關於中美家庭教育的電影有哪些,中美家庭教育為背景的電影急求

中 中國合夥人 逃學歪傳 天那邊 1.前蘇聯影片 鄉村女教師 2.美國電影 死亡詩社 3.法國電影 放牛班的春天 4.美國影片 熱血教師 5.國產影片 鳳凰琴 6.美國電影 壞老師 7.日本影片 麻辣教師 8.美國影片 吾愛吾師 又名 桃李滿門 9.美國影片 街頭日記 10.美國影片 絃動我心 11...

全國知名的家庭教育專家名單,家庭教育指導師怎麼考

全國家庭教育專家講師團成員名單 按姓氏筆畫排序 孔宗雪 寧夏教育廳 基教處專處長 王寶祥 北京教科院研究員屬 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常務理事王啟萃 陝西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 王國琪 西安社會科學學院青少年與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王曉春 北京教科所教育理論研究室研究員 高階教師王繼起 天津市河東區立達職業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