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乎禮」這字什麼意思?不要用唐律解釋的,只要字面意思

2021-04-24 05:52:55 字數 978 閱讀 2224

1樓:匿名使用者

1.綱常之禮指導法律規定

2.法律制度儒家化

3.禮在司法實踐中體現

2樓:說了沒戲

準,以…為標準,一準乎禮,即以禮作為標準規範

3樓:後進者要努力

唐朝的一切法律均以綱常禮教(儒家禮義)為標準執行

唐律"一準乎禮",而"禮者為異"的思想是通過什麼表現的

4樓:落葉歸根的悽慘

「樂者為同,來禮者為異自

」出自《禮記·樂記》,鄭康成注曰:「同,謂協好惡也。異,謂別貴賤也。

」講的是禮樂的尊尊親親。這後邊還有四句:「同則相親,異則相敬。

樂勝則流,禮勝則離。」把握住禮樂的分寸尺度,可以說是中和之道。但是換一個角度來說,同中示異,異中見同,也是詭詐之術。

比如那一團和氣的,慢慢操作,便能通過各種細節上的暗示來「別貴賤」——這也是禮之用。禮樂本就是正反互用的陰謀與陽謀。

決定道德水準有那些因素?

5樓:匿名使用者

在 認知層次上,精神體驗代表這樣一種認識,即在人類存在的核心中,有一系列的美德與醜惡。美德,如謹慎、公正、堅毅與節制,都是一些能促使我們充分發揮自身潛能的好習慣。人生的理想目標就是弘揚這些美德,克服醜惡。

在 情感或情緒層次上,精神體驗指的是完全信賴這些美德。在這一層次的最高境界中,精神體驗代表與這些價值或者代表這些價值觀念的個體達到完全的契合,目的在於實現一種恆久不變的幸福生活。

外在行為 又是如何表現精神體驗的呢?在精神的國度裡,規範和準則的源泉是什麼?對這類問題的回答通常來自於道德科學或倫理學。

其內容並不單純是遵紀守法,不是一個行為合不合法、是善還是惡的問題。合法的行為不一定就是合乎道德的善舉,而合乎道德的善舉必然是精神行為的一種體現

唐律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是什麼意思,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意思是什麼?

出自於孔子的 論語 意思就是 學到的東西有機會付諸於實踐,這難道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嗎?孔子簡介 孔丘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農曆八月廿七 前4779年4月11日 農曆二月十一 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

古代的禮字是什麼意思,定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社會生活中,由於道德觀念和風俗習慣而形成的儀節 婚禮。喪 s ng 禮。典禮。符合統治者整體利益的行為準則 禮教 ji o 禮治。克己復禮。表示尊敬的態度和動作 禮讓。禮遇。禮讚。禮尚往來。先禮後兵。表示慶賀 友好或敬意所贈之物 禮物。禮金。獻禮。古書名,禮記 的簡稱。姓。拼音 l 筆劃 5 部首 ...

夢蝶這兩字是什麼意思

夢蝶 m ng di 基本解釋 莊子 齊物論 昔者 莊周 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 自喻適志與,不知 周 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 周 也。本為寓言,後多用 夢蝶 表示人生原屬虛幻的思想。宋 蘇軾 奉敕祭西太一和韓川韻 之三 夢蝶猶飛旅枕,粥魚已響枯桐。元 馬致遠 夜行船 秋思 套曲 百歲光陰一夢蝶,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