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 和 炭 有什麼區別

2021-04-25 18:01:14 字數 4869 閱讀 2518

1樓:

1、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

碳位於元素週期表的第二週期iva族。碳是一種很常見的元素,它以多種形式廣泛存在於大氣和地殼和生物之中。碳單質很早就被人認識和利用,碳的一系列化合物——有機物更是生命的根本。

碳是生鐵、熟鐵和鋼的成分之一。

碳能在化學上自我結合而形成大量化合物,在生物上和商業上是重要的分子。生物體內絕大多數分子都含有碳元素。

2、炭,是一種多孔性物質

木炭:是一種多孔性物質,多孔性物質的表面積必然很大。物質的表面積越大,它吸附其他物質的分子也就越多,吸附作用也就越強烈。

如果在製取木炭時不斷地通入高溫水蒸氣,除去沾附在木炭表面的油質,使內部的無數管道通暢,那麼木炭的表面積就會更大。

3、焦炭:煙煤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到950-1050℃,經過乾燥、熱解、熔融、粘結、固化、收縮等階段最終制成焦炭,這一過程叫高溫煉焦(高溫乾餾)。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用於高爐冶煉、鑄造和氣化。

2樓:shine天馬丶丶

1、指代不同

碳:非金屬元素,如金剛石,石墨,富勒烯,和無定形碳當量的allo營養體。化學性質穩定,在空氣中不發生變化,是有機物的主要成分。

炭:木材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乾餾得到的東西,常保留木材原來的形狀,質硬,有很多細孔。

2、出處不同

碳: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碳賤願天寒。——唐·白居易《賣碳翁》

白話釋義:可憐他身上只穿著單薄的衣服,心裡卻擔心碳賣不出去,還希望天更寒冷。——唐·白居易《賣碳翁》

炭:《說文》:炭,燒木餘也。從火,岸省聲。

白話釋義:《說文》:炭,木材燒而未燼的餘料。字形採用「火」作邊旁,以省略了「山」和「幹」的「岸」為聲旁。

3、性質不同

碳:一種非金屬元素,主要為四價元素,存在於自然界,由煤、石油、瀝青、石灰石和其他碳酸鹽以及所有有機化合物組成

炭:形聲。從火,岸省聲。本義:木炭。

3樓:承彭越

一、含義不同

碳和炭的區別「炭」專指碳的單質,包括木炭、炭黑、活性炭等;而「碳」指的是碳元素,並不具體指某種物質。「炭」只能作為單質的名稱,在化合物中都要用「碳」字。碳具體解釋如下:

二、出處不同

1、碳: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碳賤願天寒。——唐· 白居易《賣碳翁》

白話釋義:可憐他身上只穿著單薄的衣服,心裡卻擔心碳賣不出去,還希望天更寒冷。——唐· 白居易《賣碳翁》

2、炭:《說文》:炭,燒木餘也。從火,岸省聲。

白話釋義:《說文》:炭,木材燒而未燼的餘料。字形採用「火」作邊旁,以省略了「山」和「幹」的「岸」為聲旁。

擴充套件資料

碳筆畫組詞:

1、碳弧:[tàn hú]

在碳電極之間或一個碳電極和其他材料(如在用碳弧焊接時的母材)之間的電弧。

2、褐碳:[hè tàn]

燃燒化石燃料所釋放的如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

3、碳酸氣:[tàn suān qì]

二氧化碳的舊稱。

4、高碳鋼:[gāo tàn gāng]

碳素鋼的一種,含碳量高於0.6%,主要用於製造切削工具等。它的特點是硬而較脆,可以淬火。

5、中碳鋼:[zhōng tàn gāng]

具有中等含碳量(約0.25~0.50%)的碳素鋼。

4樓:浪浪百笑生

1.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

碳位於元素週期表的第二週期iva族。拉丁語為carbonium,意為「煤,木炭」。碳是一種很常見的元素,它以多種形式廣泛存在於大氣和地殼和生物之中。

碳單質很早就被人認識和利用,碳的一系列化合物——有機物更是生命的根本。碳是生鐵、熟鐵和鋼的成分之一。

碳能在化學上自我結合而形成大量化合物,在生物上和商業上是重要的分子。生物體內絕大多數分子都含有碳元素。

2.炭,是一種多孔性物質

木炭:是一種多孔性物質,多孔性物質的表面積必然很大。物質的表面積越大,它吸附其他物質的分子也就越多,吸附作用也就越強烈。

如果在製取木炭時不斷地通入高溫水蒸氣,除去沾附在木炭表面的油質,使內部的無數管道通暢,那麼木炭的表面積就會更大。

焦炭:煙煤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到950-1050℃,經過乾燥、熱解、熔融、粘結、固化、收縮等階段最終制成焦炭,這一過程叫高溫煉焦(高溫乾餾)。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用於高爐冶煉、鑄造和氣化。

擴充套件資料

竹炭的用途:

1.飲食衛生生態環保。

電飯煲做飯時,置入幾片竹炭,即可吸附稻米和水中有害化學殘留物以及異味雜質,使米飯純淨無汙染,增加營養;泡茶或喝水時,杯中置入2-3片竹炭,淨化水質;炒菜時待鍋裡食油燒開,置入一小片竹炭,可吸附食油裡可能隱存的黃麴黴素等有害物質和雜質。

2.居家裝置生態環保。

竹炭或竹炭碎粒製成的袋炭,置入冰箱,能消除冰箱串味,有利於食品保鮮;置入衣櫥,能吸潮吸味,防止毛料等貴重衣物黴變、蟲蛀。皮料衣褲口袋裡裝入竹炭或炭袋,能保持皮面潔亮如新;置入古籍名畫箱櫃,能防止珍貴名畫書籍黴變被蟲蛀;

置入藥箱內,可保護藥品不因返潮而未到有效期即變質報廢;廚房、衛生間置放竹炭除臭靈、噴灑竹醋液,能殺菌、消毒、去臭、驅蟲、防止黴菌滋生。臥室床鋪上置放竹炭床墊,可防治關節炎、肌肉疼痛、頸椎疾病。

電視機、電腦底座置放特製的竹炭鋪墊,能防止或減少電滋波對人體的傷害。浴盆裡置入竹炭,就像入浴在溫泉裡一樣,可消除**毛孔淤塞,去疲勞與防治**疾病。

5樓:匿名使用者

碳"與"炭"這兩個詞,在有關食品和藥品的文章中經常出現,如碳水化合物,活性炭等."碳"與"炭"

有時混用,意思表達不清,有時導致誤解.本文就兩者的關係和區別作一簡介.

"碳"是化學元素c的中文名稱,左旁"石"字表明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碳代表原子序數為6的一類原子.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有非晶態碳,石墨,金剛石等同素異形體而由碳元素組成的化合物則為數極多,最簡單的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無機化合物,而有機化合物則都含碳元素.所以,"碳"是一個與化學的"元素"密切相關的概念,是20世紀初西方近代化學傳入我國創造出來並流行的.

"炭"是概括的工業性名詞,我國用炭這個字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如木炭,煤炭和焦炭等.炭是化學成分不純,隨著原料及製備工藝和條件不同而形成的無恆定組成及性質的含碳物質.木炭隨所用木料及燒製工藝和條件的不同,其化學組成和性質也不同.

煤炭有不同種類,其成分及性質也有所不同.焦炭由於配煤及工藝的不同,所含雜質和性質也經常變化.

與化學元素有關的名詞均用"碳".例如:碳水化合物,碳酸fff酶,碳源,碳酸鹽,碳化,滲碳,脫碳,碳素鋼,碳鏈,碳環,碳化物,二十碳酸,二十碳五烯酸等.

"炭"則都是物質的名稱,而所指的物質是混合物.除上述木炭等外,還可舉出骨炭,血炭,動物炭,木質炭,活性炭,炭黑,炭磚,炭精電極,炭精棒等.

以上雖然就"碳"和"炭"兩個詞的關係和區別進行了基本說明,但事物是複雜的,有時在區分上可能存在不同的認識.在此情況下,就宜以全國科學技術名詞

6樓:寄風給你

碳:是指碳元素,只用作化學用語,在表示元素和含碳的化合物時使用。

炭:是指具體的物質。如:炭黑、木炭、活性炭等,它們都是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

炭的種類

1.木炭:是一種多孔性物質,多孔性物質的表面積必然很大。

物質的表面積越大,它吸附其他物質的分子也就越多,吸附作用也就越強烈。如果在製取木炭時不斷地通入高溫水蒸氣,除去沾附在木炭表面的油質,使內部的無數管道通暢,那麼木炭的表面積就會更大。經過這樣加工的木炭,叫做活性炭。

顯然,活性炭比木炭有更強的吸附作用。

2.焦炭:煙煤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到950-1050℃,經過乾燥、熱解、熔融、粘結、固化、收縮等階段最終制成焦炭,這一過程叫高溫煉焦(高溫乾餾)。

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用於高爐冶煉、鑄造和氣化。煉焦過程中產生的經**、淨化後的焦爐煤氣既是高熱值的燃料,又是重要的有機合成工業原料。

3.活性炭:是一種非常優良的吸附劑,它是利用木炭、竹炭、各種果殼和優質煤等作為原料,通過物理和化學方法對原料進行破碎、過篩、催化劑活化、漂洗、烘乾和篩選等一系列工序加工製造而成。

它具有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的雙重特性,可以有選擇的吸附氣相、液相中的各種物質,以達到脫色精製(蔗糖脫色)、消毒除臭和去汙提純等目的。使用前經過燒灼能提高其吸附效果,原理是燒灼可以使其內部管道內附著的油脂或其他他國家標準,如:美國astm,日本jis,德國din標準等。

4.炭黑:一種無定形碳。

輕、鬆而極細的黑色粉末,表面積非常大,範圍從10-3000m2/g,是有機物(天然氣、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氣不足的條件下經不完全燃燒或受熱分解而得的產物。

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位於元素週期表的第二週期iva族。拉丁語為carbonium,意為「煤,木炭」。碳是一種很常見的元素,它以多種形式廣泛存在於大氣和地殼和生物之中。

碳單質很早就被人認識和利用,碳的一系列化合物——有機物更是生命的根本。碳是生鐵、熟鐵和鋼的成分之一。 碳能在化學上自我結合而形成大量化合物,在生物上和商業上是重要的分子。

生物體內絕大多數分子都含有碳元素

7樓:平泉鴻德活性炭

碳是一種主要呈四價的非金屬元素,存在於自然界中(如以金剛石和石墨形式),是煤、石油、瀝青、石灰石和其他碳酸鹽以及一切有機化合物的成分。

它們的主要區別是,炭是一種物體,而碳是一種元素。

8樓:匿名使用者

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位於元素週期表的第二週期iva族。

炭是物質的種類,分為木炭,焦炭,活性炭,炭黑好幾種。

炭是是黑乎乎的,碳是組成物質的元素,是沒有顏色等一說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煤是古代植物遺體埋到地底下經過一系列複雜變化形成的礦物,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碳(所以有煤炭的說法),但它還含有氫,氧,氮,硫,矽,鐵,鋁等等元素組成,直接燒煤(煤球,泥煤)會產生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它當然不適合直接燻烤食物.

日常用的碳和無煙碳是煤的工業產物,它碳元素的含量純,產生的有害氣體少.

爐灶裡用煤不用碳是因為煤的成本要低得多.

幹碳就是焦炭嗎?碳與炭有何區別

焦炭 是煙煤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到950 1050 經過乾燥 熱解 熔融 粘結 固化 收縮等階段最終制成焦炭,這一過程叫高溫煉焦 高溫乾餾 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用於高爐冶煉 鑄造和氣化。煉焦過程中產生的經 淨化後的焦爐煤氣既是高熱值的燃料,又是重要的有機合成工業原料。冶金焦是高爐焦 鑄造焦 鐵合...

炭黑和活性炭有什麼區別,炭黑與活性炭有什麼區別

炭黑是顏料 活性炭是吸附劑 炭黑是沒經過活化的,活性炭是經過乾燥,碳化,活化而成的 本質上應該是一種物質,不過一個用途不一樣,而且效果也不一樣 炭黑與活性炭有什麼區別 一 概念不同 1 炭黑 碳黑 carbon black 又名炭黑,是一種無定形碳。輕 鬆而極細的黑色粉末,表面積非常大,範圍從10 ...

碳膜電阻和貼片電阻有什麼區別那種好

帖片式電阻既有碳膜的也有金屬膜的,貼片式的電阻與普通電阻的區別只不過是外形上的不而已。對於碳模電阻與金屬模電阻的區別,碳膜的電阻便宜,金屬膜的電阻更穩定持久。貼片電阻可以用普通電阻代替嗎?就是這樣的 應該bai說絕大部分情況下是可 du以的,只要碳膜電阻的zhi阻值與你所要的 t電阻阻dao值相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