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碳就是焦炭嗎?碳與炭有何區別

2023-05-26 14:10:06 字數 4028 閱讀 8401

1樓:網友

焦炭 是煙煤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到950-1050℃,經過乾燥、熱解、熔融、粘結、固化、收縮等階段最終制成焦炭,這一過程叫高溫煉焦(高溫乾餾)。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用於高爐冶煉、鑄造和氣化。煉焦過程中產生的經**、淨化後的焦爐煤氣既是高熱值的燃料,又是重要的有機合成工業原料。

冶金焦是高爐焦、鑄造焦、鐵合金焦和有色金屬冶煉用焦的統稱。由於90%以上的冶金焦均用於高爐鍊鐵,因此往往把高爐焦稱為冶金焦。

鑄造焦是專用與化鐵爐熔鐵的焦炭。鑄造焦是化鐵爐熔鐵的主要燃料。其作用是熔化爐料並使鐵水過熱,支撐料柱保持其良好的透氣性。

因此,鑄造焦應具備塊度大、反應性低、氣孔率小、具有足夠的抗衝擊破碎強度、灰分和硫分低等特點。

用在飯店應該說是一種浪費。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吧 好想煙有毒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瞭解幹碳是焦炭 它是經過一千多攝氏度的高溫熔鍊而成的 其燃燒過程中不會產生煙 和灰 但可能有異常氣味 因為是其中的硫和磷搞得鬼 但我勸你不要用那玩意取暖 因為那傢伙放出的熱量就高 會把你的爐子給燒穿 畢竟那是用來鍊鋼的 至於會不會產生毒性對人體有害的東西 那要看你屋子的通風情況了。

4樓:yuan冰雪

焦碳是燒過的。

煤炭是重地下挖出來沒有加工的。

木炭是拿木頭燒出來的。

吃燒烤的那種中間有孔的長條碳是人造木炭,早期的鍊鋼煤炭是用來作為燃料的 而焦炭是用來還原鐵礦石的 焦炭是煤炭通過加壓 隔絕空氣加高溫乾餾出來的 同時副產品還有煤氣和煤焦油是重要的化工產品 我們平時用的炭是用木頭或鋸末加隔絕空氣加熱產生的 就是普通木炭。

5樓:水人兒貝殼

物理性質不同。

1 焦炭是用來還原鐵礦石的,是煤炭通過加壓,隔絕空氣加高溫乾餾出來的,同時副產品還有煤氣和煤焦油是重要的化工產品;

2 我們平時用的炭是用木頭或鋸末加隔絕空氣加熱產生的,就是普通木炭;

3 活性炭是一種由含碳材料製成的外觀呈黑色,內部孔隙結構發達、比表面積大、吸附能力強的一類微晶質碳素材料,內含有大量肉眼看不見的微孔。

它們都是無定形碳,由碳元素構成,可代替參加大多數含碳單質的化學反應。但是它們之間的物理結構存在較大差異。

炭,是指平常生活中使用的炭;而碳,是指一種化學元素。炭是一種混合物,其主要組成元素就是碳。

6樓:匿名使用者

幹炭不是焦炭,但燃燒會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建議裝上更高階的清潔裝置。謝謝。

碳與炭有何區別

7樓:逸飛生活百科

一、類別不同。

碳是單質,炭是混合物。

二、用途不同。

1、碳:生命主要構成成分之一;碳是生鐵、熟鐵和鋼的成分之一;在化學上自我結合而形成大量化合物。

2、炭:吸附有害物質和雜質;美化美容用品的主要成分;隔音牆壁的主要用材;用作燃料。

『碳』和『炭』有什麼區別?

8樓:網友

1、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

碳位於元素週期表的第二週期iva族。碳是一種很常見的元素,它以多種形式廣泛存在於大氣和地殼和生物之中。碳單質很早就被人認識和利用,碳的一系列化合物——有機物更是生命的根本。

碳是生鐵、熟鐵和鋼的成分之一。

碳能在化學上自我結合而形成大量化合物,在生物上和商業上是重要的分子。生物體內絕大多數分子都含有碳元素。

2、炭,是一種多孔性物質。

木炭:是一種多孔性物質,多孔性物質的表面積必然很大。物質的表面積越大,它吸附其他物質的分子也就越多,吸附作用也就越強烈。

如果在製取木炭時不斷地通入高溫水蒸氣,除去沾附在木炭表面的油質,使內部的無數管道通暢,那麼木炭的表面積就會更大。

3、焦炭:煙煤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到950-1050℃,經過乾燥、熱解、熔融、粘結、固化、收縮等階段最終制成焦炭,這一過程叫高溫煉焦(高溫乾餾)。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用於高爐冶煉、鑄造和氣化。

9樓:shine天馬丶丶

1、指代不同。

碳:非金屬元素,如金剛石,石墨,富勒烯,和無定形碳當量的allo營養體。化學性質穩定,在空氣中不發生變化,是有機物的主要成分。

炭:木材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乾餾得到的東西,常保留木材原來的形狀,質硬,有很多細孔。

2、出處不同。

碳: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碳賤願天寒。——唐·白居易《賣碳翁》

白話釋義:可憐他身上只穿著單薄的衣服,心裡卻擔心碳賣不出去,還希望天更寒冷。——唐·白居易《賣碳翁》

炭:《說文》:炭,燒木餘也。從火,岸省聲。

白話釋義:《說文》:炭,木材燒而未燼的餘料。字形採用「火」作邊旁,以省略了「山」和「幹」的「岸」為聲旁。

3、性質不同。

碳:一種非金屬元素,主要為四價元素,存在於自然界,由煤、石油、瀝青、石灰石和其他碳酸鹽以及所有有機化合物組成。

炭:形聲。從火,岸省聲。本義:木炭。

10樓:匿名使用者

碳"與"炭"這兩個詞,在有關食品和藥品的文章中經常出現,如碳水化合物,活性炭等。"碳"與"炭"

有時混用,意思表達不清,有時導致誤解。本文就兩者的關係和區別作一簡介。

碳"是化學元素c的中文名稱,左旁"石"字表明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碳代表原子序數為6的一類原子。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有非晶態碳,石墨,金剛石等同素異形體而由碳元素組成的化合物則為數極多,最簡單的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無機化合物,而有機化合物則都含碳元素。所以,"碳"是一個與化學的"元素"密切相關的概念,是20世紀初西方近代化學傳入我國創造出來並流行的。

炭"是概括的工業性名詞,我國用炭這個字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如木炭,煤炭和焦炭等。炭是化學成分不純,隨著原料及製備工藝和條件不同而形成的無恆定組成及性質的含碳物質。木炭隨所用木料及燒製工藝和條件的不同,其化學組成和性質也不同。

煤炭有不同種類,其成分及性質也有所不同。焦炭由於配煤及工藝的不同,所含雜質和性質也經常變化。

與化學元素有關的名詞均用"碳".例如:碳水化合物,碳酸fff酶,碳源,碳酸鹽,碳化,滲碳,脫碳,碳素鋼,碳鏈,碳環,碳化物,二十碳酸,二十碳五烯酸等。

炭"則都是物質的名稱,而所指的物質是混合物。除上述木炭等外,還可舉出骨炭,血炭,動物炭,木質炭,活性炭,炭黑,炭磚,炭精電極,炭精棒等。

以上雖然就"碳"和"炭"兩個詞的關係和區別進行了基本說明,但事物是複雜的,有時在區分上可能存在不同的認識。在此情況下,就宜以全國科學技術名詞。

11樓:平泉鴻德活性炭

碳是一種主要呈四價的非金屬元素,存在於自然界中(如以金剛石和石墨形式),是煤、石油、瀝青、石灰石和其他碳酸鹽以及一切有機化合物的成分。

它們的主要區別是,炭是一種物體,而碳是一種元素。

12樓:匿名使用者

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位於元素週期表的第二週期iva族。

炭是物質的種類,分為木炭,焦炭,活性炭,炭黑好幾種。

炭是是黑乎乎的,碳是組成物質的元素,是沒有顏色等一說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煤是古代植物遺體埋到地底下經過一系列複雜變化形成的礦物,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碳(所以有煤炭的說法),但它還含有氫,氧,氮,硫,矽,鐵,鋁等等元素組成,直接燒煤(煤球,泥煤)會產生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它當然不適合直接燻烤食物。

日常用的碳和無煙碳是煤的工業產物,它碳元素的含量純,產生的有害氣體少。

爐灶裡用煤不用碳是因為煤的成本要低得多。

碳 和 炭 有什麼區別

1 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 碳位於元素週期表的第二週期iva族。碳是一種很常見的元素,它以多種形式廣泛存在於大氣和地殼和生物之中。碳單質很早就被人認識和利用,碳的一系列化合物 有機物更是生命的根本。碳是生鐵 熟鐵和鋼的成分之一。碳能在化學上自我結合而形成大量化合物,在生物上和商業上是重要的分子。生物體內...

溫室氣體排放清單與碳核查有什麼區別

溫室氣體排放清單一般指的是企業自己做的溫室氣體排放報告,而碳核查指的是當地主管碳排放報送工作的主管部門指定 目前是這樣的,以後可能會市場化,由企業自主決定選哪家機構作為核查機構 核查機構去企業實地進行核查工作,得到的報告叫做核查報告。溫室氣體排放與碳排放是什麼關係 碳排放實際上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溫...

康復科與骨科有區別嗎,骨科和骨傷科有何區別

醫學科與其他臨床科室不同,我們的 敵人 不是疾病,而是疾病和外傷造成的諸多功能障礙 我們的目標也不僅是 疾病,而是讓患者重歸家庭 重返社會。有很多患者在罹患骨科疾病或運動損傷後不知何時該進行 本文將提出一些指導建議,讓您不再掛錯號。術前需不需要做 科埋下 的種子 國內外大量研究證實,骨科常見擇期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