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中國歷史!請一些歷史書籍

2021-04-26 06:19:13 字數 4019 閱讀 3941

1樓:天網

歷史的學習關鍵是要有想象力,能把歷史還原為當代史。

二十四史 資治通鑑 中國人史綱 劍橋中國史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基來礎的是《上下五千年源》,先把歷史的大體綱要串起來,瞭解朝代更替和主要的人物事件。其次看《二十四史》,把人物細化,順便學習在之前的書中沒有的朝代事件。這樣兩套書下來之後就基本瞭解了歷史的主要脈絡。

然後根據興趣,再看《資治通鑑》這樣的古書,學習歷史中帶給我們的思考,去彙總自己的認識。在其次就可以看一下現代人寫的歷史方面的書籍,推薦錢穆,黃仁宇的書。

3樓:熊王的憤怒

上下五千年適合新手,想細緻研究25史是必須的,不然你在看再多的其他書籍也沒用,25史看過之後就可以更細緻的分類。例如各個人物大傳

請推薦幾本中國歷史方面的書籍!

4樓:鐵桿方迷

《二十四史》、《史記》這些書一般人看不懂,你暫時先別想了,以後如果有能力再說,《明朝那些事兒》和百家講壇那些書,屬於「文化快餐」,「快餐」吃多了也不好。

我向你推薦兩本書,你肯定看得懂,而且很有思想,很專業。一本是呂思勉先生的《呂著三國史話》;另一本是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

歷史方面的書籍,包括《史記》、《二十四史》這些習慣上我們認為比較權威的史書由於種種原因都有一些記載失實的地方,呂先生在其《呂著三國史話》中對於歷史記載的深刻分析有助於我們在歷史書籍閱讀過程中更準確的把握史實,去偽存真。

思勉先生和黃仁宇先生在他們的這兩本著作中對歷史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和研究方法,很專業而且也不難掌握,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還被很多美國高校選為歷史科的教材。我覺得你應該好好讀一下這兩本書,作為你以後讀其它史書的理論基礎。有了這個基礎以後你再讀其它的歷史書籍,就不是在盲目的填鴨式的讀書,而是能在讀史的過程中有所思考,並能從中得到啟迪。

你到稍微大一點的書店去應該都有賣的,哪個出版社無所謂,你只要按書名和作者買就不會錯的。

5樓:兔子o_o陛下

明朝那些事兒。

現在出到第5本了。

寫得很幽默風趣 但又包含歷史知識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中學生的話,建議你買嶽麓書社的《史記》、《三國志》等書籍,可以說,嶽麓書社是專門出版史書。

7樓:木塵影

商務出版社,錢穆的《國史大綱》黃仁宇的《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和《萬曆十五年》,茅海建的《**的崩潰》,魏斐德《洪業——清朝開國史》 ,趙益《日落九世紀——大唐帝國的衰亡》 ,夏維中《景山的晚風——大明帝國衰亡史》白壽彝主編的《中國通史》

8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上下五千年》《史記》《資治通鑑》

9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或《中國上下五千年》都行,至於出版社嗎,不必太計較,那一家都可以.

10樓:猋兒

你好:我向你推薦的是:史記、漢書、中國通史。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資治通鑑》,《三國志》,《史記》,如果看不懂文言的就看白話的版本的吧,都很不錯的

12樓:愛說話的壞小孩

《史記》、《三國志》

13樓:定香居士

看一下**學家錢穆的書吧。大師的書通俗易懂但又十分深刻!

14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資治通鑑》,《三國志》,《史記》,很專業

1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那些事兒,通俗易懂,風趣幽默且真實

16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資治通鑑》,《三國志》,《史記》,建議白話文

17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歷史書...更高一點:高中有歷史沒,買本...高中的

求推薦幾本中國歷史入門的書籍,謝謝!

18樓:朕堔嬡著嬡妃

通史類的話推薦***的《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系列,這本書語言幽默,將原本枯燥的歷史講得通俗易懂,妙趣橫生,基本上你所講的朝代它都有講到。朝代史推薦以下幾本:《那時漢朝》《易中天品三國》《唐史並不如煙》《兩宋風雲》《明朝那些事兒》,我推薦的這幾本書都是以幽默的口吻敘述歷史的,很適合剛入門接觸歷史的人,希望能幫到你

19樓:刪的標準是什麼

資治通鑑 史記 足以

兩漢有一本叫 劉邦的黑色封皮書很好

三過去看三國演義咯 三國志

2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一些百家講壇的書,通熟易懂。如果想要看深奧一些的,建議看劍橋中國史(分很多冊),可以從別國的角度看中國歷史

21樓:高壓線上的廚師

白話文的還是推薦明朝那些事,雖然用了**筆法,略有誇張,但是能把歷史寫得那麼有趣,本身就是一個奇蹟,歷史嘛,我們又沒有經歷過,真假通常都是轉變的

22樓:誠心求教謝謝你

我推薦***老師的《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在保證真實性的前提下,袁老師加入了很多幽默元素!不要錯過哦!

我想自學歷史專業,請各位推薦一下歷史本科專業或以上的教科書及必看書!

23樓:生動的歷史

實際上,bai歷史專業的書籍還是不du

在少數,zhi但是要從最基本dao的書籍開始,我回

推薦一下這些專業書答籍:

《中國歷史》六卷本,張豈之主編。這套書包括,《先秦史》、《秦漢魏晉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明清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

世界史(六卷本 )這套書包括:古代史(上下編)、近代史(上下編)、現代史(上下編),高教出版社 。

《歷史地理學》 高教出版社

還需要看看中國歷史文獻或者中國歷史文選,北京大學出版的,不過是繁體字排版。

以上這些書目是歷史本科專業比較重要的書籍,六卷本的歷史教材,可以選擇比較重要的部分閱讀和參考。

24樓:玉玲瓏

現在學習的途徑這麼bai多,既然願意下du功夫學習,建議zhi還是考一個專業學校,dao系統學習版

。那樣,既可以系統科學權地學到專業知識,又可以拿到今後可能會用得到的文憑,何樂而不為呢?

現在,教育資源這麼發達,不一定要去考大學,像在職能讀的電大、自學考試、或其他途徑的學習,各大學也有很多社會招生。只要願意學習,會找到合適的途徑的。

至於自已找專業書籍學習,一是不一定全面(大學的專業、學習順序、科目設計以及考試內容,都是多少代專家研究出來的,肯定比自已東一下西一下而學習得系統、全面和科學)、二是既然願意下功夫學習,那麼就在學習的同時拿上一個文憑,哪怕是資格證也好呀,對今後求職、工作甚至是申請網上內容等,都會有幫助的。

不知這回答您是否願意接受?

25樓:安小離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 《中國近代史綱要》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北京大學歷史系中國古代史參考書目

26樓:匿名使用者

自學抄的可以報考自考襲的歷史專業本科段,參加統bai一考試,du成績合格後zhi,領取畢業證書。dao

初學者想了解中國歷史,推薦一本書。

27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的話先看一些比較基礎的書比較好。比如最常見的《上下五千年》這些。

28樓:嬉笑人間

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和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都很不錯

29樓:匿名使用者

臧瀚之的《中華上下五千年》先了解大概,之後在細細研究某個朝代

3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通史,中華上下五千年,通俗易懂,能滿足初學者要求!

31樓:核桃在路上

資治通鑑吧~不但可以瞭解歷史 還能學到很多知識

32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的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

誰有一些歷史書籍,符合歷史的,讓人長見識還不太沉悶的書呀給我吧!或者人生必讀的經典好書

你好,呵呵,說一些參考的話吧。你可能喜歡歷史。不過你說 符合歷史的 你的意思也許是屬於歷史範疇是書籍,側重於歷史的,應該是這樣吧?符合歷史的 準確的理解是具有歷史觀點的書。那麼目前存在的所有的書,幾乎都是具有經過驗證 具有歷史觀點的書。所有的書都是讓人長見識的,至於不太沉悶,這就沒有一定的標準了。我...

能一些好看的歷史書籍麼?謝謝,能推薦一些好看的歷史書籍麼?謝謝!

東周列國志 戰國策 史記 漢書 世界通史。看著都挺不錯的,初中以下的就不要看這些了 明朝那些事,絕對好看,不枯燥,作者用詼諧的語言描述,如果想看正史就不要看這個,看看司馬遷的史記什麼的,我今天兩節思修課都在看明朝那些事,那叫精彩啊,歷史書還要好看?要不你乾脆看成語典故之類的書,還能當故事書打發時間 ...

給我推薦一部中國歷史書,中國十本最好的歷史書

看錢穆的 國史大綱 或是樊樹志的 國史概要 也不錯。千萬不要看什麼上下五千年之類的書,那樣你看到的只是一個個的孤立的歷史事件,你學到的只是 歷史資料 而非 歷史知識 全球通史貴在有系統,而不是資料完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的 中國古代史 也不錯,有很多突破,而且敘述詳實,可以作為入門書。我建議你最好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