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不要抄襲

2021-05-28 15:12:44 字數 5308 閱讀 8762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對魯迅先生和他截然相反的「有的人」的對比,批判了那些騎在人民頭上的統治者和壓迫者,熱情歌頌了魯迅先生為人民無私奉獻的可貴精神,號召人們做真正的有價值的人也體現了作者對魯迅的敬佩之情

有的人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在寫法上有什麼特點

2樓:納蘭子澈

《有的人》是當代詩人臧克家為紀念魯迅逝世十三週年而寫的一首抒情詩。詩歌通

過兩種人的對照,對「俯首甘為孺子牛」的人傾注了無限深情,表達了崇高的敬意;而對高踞人民頭上的人,則無情地揭露,表現出滿腔的憤懣。詩歌的獨特之處在於表現了具有哲理意義的主題:人是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著而活。

但是這首詩不只是單純寫對魯迅先生的懷念,而是通過與魯迅先生截然相反的「有的人」的對比,批判了那些騎在人民頭上的統治者和壓迫者,熱情歌頌了魯迅先生為人民無私奉獻的可貴精神,號召人們做真正的有價值的人。從本詩體現出魯迅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對***主義者進行全面的打擊。

作者曾說:「對於這樣一位巨人作全面的歌頌,那是很難下筆的。我只是概括地從他生前為人民奮鬥犧牲而不想到個人,在他死後人民熱烈紀念他這兩點上來表現他的偉大。

」「為了加強、突出主題的意義,豐富這篇短詩的內容,通篇用了對比的表現方法,題目不寫做紀念魯迅先生而叫做『有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寫一句勵志的話接龍:

1.努力了就會有收穫,就算沒有我也不會後悔〈袁仕傑〉

2:人的大腦和肢體一樣,多用則靈,不用則廢。

3.每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就想想是為了什麼堅持到現在(謝琴)

4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必須努力,機會永遠是給有準備的人而準備(伍佩)

5.有時候,上天沒有給你想要的,不是因為你不配,而是因為你值得擁有更好的。(曾木樨)

6.崇高理想就象生長在高山上鮮花。如果要搞下它,勤奮才能是攀登繩索。(孫勇)

7、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胡海妮)8、我們都有自己的目標,都向自己的目標前進,遇到困難不退縮,一定要永往直前(羅東偉) 9、你得讓你的實力配得上自己的野心。(袁婷)

10、失敗是成功的見證,沒有人會一帆風順,也沒有人會永遠平凡,所以只管去努力吧!(鄒詩雨)11.如果不想讓別人否認,就自己要更加努力(方媛)12.

當你為自己的目標去奮鬥、去努力的時候,其中的艱辛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付出了多少也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從現在開始,為你的目標去努力奮鬥吧!(鄧文怡)

13.並不是人人都是天才,也並不是人人都平凡,而學習可以讓人走向不平凡的道路(曾甜)

14.萬般努力只為出人頭地(周英)

15.如果你想出人頭地,今天的事就別等到明天做。(楊磊)

16.你要逼自己優秀!然後驕傲的生活,餘生還長,何必慌張,以後的你會為自己現在的努力,而感到慶幸,別在最好的年紀選擇了安逸。(張思敏)

17.寧可學無果,不可不奮讀!(袁雯皓)

18.昨天的輝煌已經成為過去,重要的是將來。(曾書仁)

19...不能總把自己當特殊,要努力才能變特殊(王佳俊)

20.只要肯學,就一定會成功(李妍雯)

21.如果現在不努力學習,將來只能在朋友圈為別人點贊。(龔雅惠)

22.不想別人否定,自己就要更加努力。(黃霞慧)

23.夢想沒有什麼捷徑,如果有的話,它的名字一定叫 堅持。(羅俊)

24.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鄒解輝)

25.必須從過去的錯誤學習教訓,而非依賴過去的成功(伍易行)

26只有用耳朵聽到的和用眼睛看到的,在心裡想一想才用嘴說出來的人,才是聰明的人,只有這樣才能進步

27、用腦袋、眼睛、耳朵齊動力去追逐,才能擁有,不往前走,永遠原地停留【羅焜】。

28.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去試一試,就算我不能證明我可以,那也要證明我不可以。(奉正宇)

29.在被遺望的角落裡,也要開出絕美的花,你絕不是為了別人的讚美而存在。(謝佳雯)

30不想被別人否定,就要更加努力(羅湘成)

31一個好的目標決不會因為慢慢來而落空。(尹語嘉)

32.雖然人生沒有絕對,但我仍然相信會有像水一樣純淨透徹的標準。(曾婧雯)

33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裡的一粒沙(羅晶晶)

34承認失敗也是一種勇氣,有時候承認失敗才有下一次勝利(黃瑞敏)

35.我一直都在,挑戰這世上萬般的阻礙.(朱偉歡)

36相信自己,你能作繭自縛,也能破繭成蝶。(孫嘉琪)

37當你走出一直困擾著你的陰霾,你就會發現,原來陽光從未遠離你。(曾好)

30.傷害讓一個人成長,時間讓一個人堅強(扶蓉)

31成功的意義應該是發揮了自己的所長,盡了自己的努力之後,所感到的一種無愧於心的收穫之樂,而不是為了虛榮心或金錢(李家樂)

32.學習好離不開努力,只有努力才有成功。(伍飛揚)33學習是光明,不學習則是黑暗(賀媛)34天才是勤奮的結果3夢想不能只能空想,而只有奮鬥才能成功(遊智文) 36態度決定一切,我們要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任何一件事(伍博政)37每個不滿意的現在,都有個不努力的曾經。

(謝路華)。 38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 康承志

4樓:陽光長去

她離的第4天收到一個從新會到東莞的快遞,裡面是我們以前一起照的相和一些我送給她的禮物還有一封信,我看完信我男人的眼淚終於忍不住留了我一人在房裡哭了我很傷心我很難過我很後悔...............

《有的人》這首詩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臧克家的名篇《有的人》,寫於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一日,是紀念魯迅逝世十三週年有感而作.感從何來?當時新中國剛剛成立一個月.

一方面是「騎在人民頭上」的人已被人民推翻,另一面是從舊中國進入新中國的各色人等還不免帶著舊社會的階級和思想烙印.魯迅式的「有的人」固然很多,而處於對立面的「有的人」卻也不少.詩人面對現實,回憶魯迅生前和逝世以來的社會狀況,有感而作此詩.

此詩不僅反映了生活真實,也表現了詩人的思想傾向,因此,這是一首真實性與傾向性相統一的抒情詩.

詩的第一節指出當今之世有兩種截然相反的人:一種人「雖生如死」,另一種人「雖死猶生」.「雖死猶生」的人,自然是指當時被紀念的魯迅,是對「永垂不朽」的魯迅的歌頌;但是,作為典型形象看,也不是單指魯迅,同時還暗示著與魯迅品質相同的許多人.

至於作為對立面的「雖生如死」的人,當然指壞人.這節四行詩,兩句話,是全詩的總帽,統帥全篇,雖通俗易懂,但容量很大,概括力極強,耐人尋味,今人猛省!

接著三節(即詩的第

二、三、四節),把「雖生如死」的人和「雖死猶生」的人從三個方面作了對比:比形象、比思想、比情操.從形象看,「騎在人民頭上」的人,雖然昂首挺腰,自詡「偉大」,實際上是藐小的:

而「給人民當牛馬」的人,儘管俯下身子,毫不顯眼,卻是偉大的.這四行詩,是從魯迅《自嘲》一詩中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一聯生發出來的.詩人發展了魯迅的思想和詩意,形象的對立性更加突出、鮮明.

再從思想看,那些「雖生如死」的人總是想「不朽」,「要把名刻入石頭」,為自己樹碑立傳.而那些「雖死猶生」的人,卻情願充當無名的野草.它們憎惡把野草當作裝飾品的「地面」,時刻等待地下的火山噴薄而出,燒盡「地面」上的野草、喬木,直到「無可朽腐」,大家同歸於盡.

這一節是根據魯迅《野草·題辭》中的「我自愛的野草,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地火在地下執行,奔突;熔岩一旦噴出,將燒盡一切野草,以至喬木,於是並且無可朽腐」幾句話寫成.寫《野草》和《野草·題辭》時的魯迅,正處於思想「彷徨」時期,他曾經坦率承認他當時還沒有找到革命的道路,但他對於騎在人民頭上的反動派卻是痛恨,不共戴天的,因而表現了「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的徹底犧牲精神.

最後從情操看,那些「雖生如死」的人,「他活著別人就不能活」,是十分卑鄙、醜惡的.而那些「雖死猶生」的人,「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情操是非常崇高、美好的.

詩的第二、

三、四等三節是緊接詩的第一節進行構思的.詩人不是為了歌頌魯迅而歌頌魯迅,而是在歌頌魯迅的同時,也歌頌與魯迅品質相同的人,而且譴責那些自吹自擂比人民群眾「偉大」,要為自己樹碑立傳、不讓別人活下去的人.這樣一個對照,比單純誆歌魯迅更加顯示出詩的思想的廣度與深度.

最後三節(第

五、六、七節)詩,詩人抓住頭一節詩所說的兩種人同人民群眾的關係,指出他們不同的命運、不同的影響和不同的下場,也就是指出他們各自不同的前途.這三節詩是

二、三、四等三節詩的邏輯發展.第五節詩仍然從對立的形象著眼.那些「騎在人民頭上的」自詡「偉大」的人終歸被人民所推翻,從高高在上的地方摔了下來,不僅藐小,而且將從地球上消失;至於那些「給人民作牛馬」的人,卻被人民永遠緬懷他們「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光輝形象.

第六節則是寫出兩種不同的主觀思想得到兩種不同的客觀效果:那些想為自己樹碑傳的人,他們的「名字比屍首爛得更早」;而那些「情願作野草」的人,卻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野草一年一度地生長,他們也一年一度地永遠為人民所懷念.

魯迅是如此,和魯迅品質相同的人也是如此.最後一節寫出不同的情操,不同的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那班「他活著別人就不能活的人」,是決沒有好下場的人,只要時候一到,他們的下場就會讓大家看到.至於那些「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著的人」,人民群眾會把他抬舉得很高.魯迅就是這樣的人的代表.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為紀念魯迅逝世13週年而作,它的獨特之處,在於表現具有哲理意義的主題:人是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著而活。事實上,這一主題已超出了歌頌魯迅精神範圍,而將讀者引入對人生的更深層的思考。

語言樸素、對比強烈、形象鮮明是這首詩的藝術特色。

7樓:清風一線

做為一個人對人生觀的選擇,是萬古留芳,還是遺臭萬年。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對比的修辭手法寫了兩個不同的人和不同的生命

苔這首詩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9樓:小月兒在雲中

《苔》是清代詩人袁枚創作的一首詩歌。苔蘚是高等植物中較低等的類群,多生於陰暗潮溼之處,可它也有自己的生命本能和生活意向,並不會因為環境惡劣而喪失生髮的勇氣,詩人能看到這一點並歌而頌之。

《苔》其一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苔花如米小,亦學牡丹開。

其二各有心情在,隨渠愛暖涼。

青苔問紅葉,何物是斜陽。

擴充套件資料詩歌鑑賞:

「白日不到處」,是如此一個不宜生命成長的地方,可是苔蘚卻長出綠意來,展現出自己的青春,而這青春從何而來?「青春恰自來」,嗯,並不從何處來,而是生命力旺盛的苔蘚自己創造出來的!它就是憑著堅強的活力,突破環境的重重窒礙,煥發青春的光彩。

「苔花如米小」苔花開起來像米粒一樣大。「亦學牡丹開」,既是謙虛,也是驕傲!對的,苔如此細小低微,自不能跟國色天香的牡丹相比,可是牡丹是受人玩賞而受悉心栽培的,而苔卻是靠自己生命的力量自強,爭得和花一樣開放的權利——這世道並非僅為少數天才和英雄而存在的!

《有的人》的文章,作者是誰,《有的人》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有的人 作者是臧克家,他在1933年出版了第一部詩集 烙印 這是他最具影響的作品。這部詩集真摯樸實地表現了中國農村的破落,農民的苦難 堅忍與民族的憂患。此後,他陸續出版的詩集 長詩有 罪惡的 自己的寫照 泥土的歌 寶貝兒 生命的零度 等十多部。這個時期,臧克家的詩篇幅短小,卻頗具概括力。他除有意識學...

鄉愁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鄉愁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一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原文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

《有的人》有幾層意思,《有的人》這首詩的意思

詩的第一節指出當今之世有兩種截然相反的人 一種人 雖生如死 另一種人 雖死猶生 雖死猶生 的人,自然是指當時被紀念的魯迅,是對 永垂不朽 的魯迅的歌頌 但是,作為典型形象看,也不是單指魯迅,同時還暗示著與魯迅品質相同的許多人。至於作為對立面的 雖生如死 的人,當然指壞人。這節四行詩,兩句話,是全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