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志珍的《已亥雜詩》寫詩背景,己亥雜詩是龔志珍什麼時候寫的

2021-05-30 16:08:37 字數 3246 閱讀 8174

1樓:娜豆不一樣

《己亥雜詩》作復於清道光十九制

年己亥(2023年)bai,這一年龔du自珍48歲,因厭惡仕途,zhi辭官離京dao返杭,後因迎接眷屬,又往返一次,在南北往返的途中,他看著祖國的大好河山,目睹生活在苦難中的人民,不禁觸景生情,思緒萬千,即興寫下了一首又一首詩,於是誕生了《己亥雜詩》。

2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作於清道光十九年己亥(2023年),這一年龔自珍48歲,因厭惡仕途,辭官離京專返杭屬,後因迎接眷屬,又往返一次,在南北往返的途中,他看著祖國的大好河山,目睹生活在苦難中的人民,不禁觸景生情,思緒萬千,即興寫下了一首又一首詩,於是誕生了《己亥雜詩》。

己亥雜詩是龔志珍什麼時候寫的

3樓:彼岸花謝彼岸

《己亥雜詩》是清代詩人龔自珍(1792-1841)創作的一組詩集.己亥回為清道光十九年(2023年(己亥年)),這一年答作者48歲,因厭惡仕途,辭官離京返杭,後因迎接眷屬,又往返一次.龔自珍所作詩文,提倡「更法」「改圖」,批評清王朝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

《已亥雜詩》二二0龔志珍這首詩翻譯。

4樓:課文你來說

《已亥雜詩》第220

清代:龔自珍

皇初任土乃作貢,卅七畝山可才眾。

媼神笑予無貧法,丹徒陸生言可用。

5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一、原文己亥雜詩·其二百二十

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二、翻譯:

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

然而朝野臣民噤口不言終究是一種悲哀。

我奉勸老天能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守一定規格選取更多的人才。

已亥雜詩誰寫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的作者是清代的龔自珍,《己亥雜詩》中最著名的兩首是其五和其一百二十五。

7樓:任仕銘

《己亥雜詩》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創作的一組詩集。

8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創作的一組詩集。己亥為清道光十九年(2023年),這一年版作者48歲,權因厭惡仕途,辭官離京返杭,後因迎接眷屬,又往返一次。在往返京杭的途中,共寫了315首七絕,總題《己亥雜詩》,是一組自敘詩,寫了平生出處、著述、交遊等,題材極為廣泛,其中第5首及第125首被我國中小學語文課本收錄。

9樓:咪兒寶妹

樓主:是龔自珍寫

抄的。這是襲龔自珍的介紹:龔自珍(1792-1841),清末思想家、文學家。

字爾玉,又字璱人;更名易簡,字伯定;又更名鞏祚,號定盦,又號羽琌山民。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出身於世代官宦學者家庭。

祖父龔禔身,官至內閣中書軍機處行走,著有《吟朦山房詩》。父麗正,官至江南蘇鬆太兵備道,署江蘇按察使,著有《國語注補》、《三禮圖考》、《兩漢書質疑》、《楚辭名物考》等書。母段馴,著名小學家段玉裁之女,著有《綠華吟榭詩草》。

望採納!謝謝樓主!0(o)0!呵呵!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 龔自bai珍 2023年8月du22日~2023年9月26日)清代zhi思想家、文學家及dao改良主義的先驅者。

內27歲中舉人,38歲中進容士。曾任內閣中書、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主張革除弊政,抵制外國侵略,曾全力支援林則徐禁除鴉片。

48歲辭官南歸,次年暴卒於江蘇丹陽雲陽書院。他的詩文主張「更法」、「改圖」,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被柳亞子譽為「三百年來第一流」。著有《定庵文集》,留存文章300餘篇,詩詞近800首,今人輯為《龔自珍全集》。

著名詩作:《己亥雜詩》共350首。

己該雜詩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己該雜詩,是己亥雜詩。意思就是己亥年寫的雜七雜八有感而發的詩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龔自珍寫的。

代表性詩句: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還有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是清代詩人龔自珍(1792-1841)創作的一組詩集。本詩是一組自敘詩,內

寫了平生出處、著述、交容

遊等,題材極為廣泛,其中第125首《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被中國中小學語文課本五年級上冊(部編本),五年級下冊(滬教版)收錄,以及五年級下冊(北師大版)收錄,七年級下冊(2017版)還有一首《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龔自珍所作詩文,提倡「更法」「改革」,批評清王朝的腐敗,洋溢著愛國熱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是清代copy詩人龔自珍(1792-1841)創作的一組詩集。本詩是一組自敘詩,寫了平生出處、著述、交遊等,題材極為廣泛,其中第125首《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被中國中小學語文課本五年級上冊(部編本),五年級下冊(滬教版)收錄,以及五年級下冊(北師大版)收錄,七年級下冊(2017版)還有一首《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龔自珍所作詩文,提倡「更法」「改革」,批評清王朝的腐敗,洋溢著愛國熱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九州生copy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意思:要是這麼大的中國重新朝氣蓬勃,靠的是像疾風迅雷般的改革,像萬馬齊喑的局面,畢竟讓人心痛。

我奉勸皇帝能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守一定的規格降下更多的人才。

15樓:孤狼一派

已亥雜詩是清朝龔志珍在乙亥年做的一些列詩,共有幾百首,其中九州生氣持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最為有名。是龔志珍求賢若渴希望國家多出人才,改變積貧積弱的現狀。

16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這個標題沒有特別的意思,但是用這個標題的詩在結構上很相似。己亥雜詩和詞牌名有點相似,是一部詩集。

17樓:

清廷政治腐敗,國家前途一片死寂。作者渴望英雄出現,來扭轉乾坤。

18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在1839(己亥)年創作的一組詩集。本詩是一組自敘詩,寫了平生出處、著述、交遊等,題材極為廣泛,其中第125首《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被中小學語文課本收錄。

龔白珍的《己亥雜詩》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己亥雜詩 其五 作者 龔自珍 朝代 清。譯文對照。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譯文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我辭官歸鄉,猶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

古詩 已亥雜詩(其一),古詩《己亥雜詩》的意思?

古詩 已亥雜詩 其一 已亥雜詩 一 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註釋 1 這是 已亥雜詩 中的第二百二十首。九州 中國。2 生氣 生氣勃勃的局面。3 恃 sh 依靠。4 喑 y n 啞。萬馬齊喑 比喻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究 終究 畢竟。5 天公 造物主。重 重...

己亥雜詩的背景,作者寫己亥雜詩的故事背景是什麼?

己亥雜bai 詩的故事背景 du 龔自珍的時 zhi代是一個風雨飄搖的時代,dao正是這樣專的時代,產生了這位近代史上屬啟蒙思想家。他意識到封建的閉關鎖國政策行不通了,帝國主義的侵略更加暴露出封建主義衰朽沒落的本質。以其才華,起而議政 醫國 宣傳變革,終因 動觸時忌 他於道光十九年己亥 1839 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