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兩三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急打一動物

2021-05-28 11:35:25 字數 3489 閱讀 6680

1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首先要是會飛的動物,因為第一句中的「亂飛鴉」和「三兩家」說明要會飛,「春來」告訴我們是春天,只有燕子會在春天飛回來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打一動物或

2樓:抄襲專家

烏鴉曾酒風流的梁園籠罩著暮色,天空中稀疏地飛著幾隻烏鴉。

竭盡目力望去,蕭條冷落之中,遠遠近近只橫陳著兩三戶人家。

閱讀岑參的《山房春事》,回答問題。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

3樓:專屬迷醉丶烌

一、二兩句先從聽覺寫梁園的繁盛不再。仰望空中亂鴉翻飛,平視前方一片蕭條,粱的衰敗似已寫,於是作者在

三、四句以別開生面的樂景來寫哀情,尤其是不從自己深知物是人非而是從「庭樹不知」角度表達,相反相成,梁園的景色愈見蕭條,詩人的弔古之情也愈見傷痛了。

可以從描寫的角度(如一二句聽覺)入手,也可以從今昔對比,情與景的關係(三四句庭樹依舊,物是人非之嘆,課文中有「廢池喬木,猶厭言兵」之類的移情詩句。

詩歌鑑賞。山房春事二首(其二)唐·岑參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

4樓:鬼鬼

小題1:示例:曾詩酒風流的梁園籠罩著暮色,天空中稀疏地飛著幾隻烏鴉。極目望去,蕭條冷落之中,遠遠近近只橫陳著兩三戶人家。(符合原句內容,語言通順,突出蕭條即可。2分)

小題1:用反襯手法,以樂景寫哀情,用盛開的春花反襯梁園的蕭條(1分,前後兩個要點,寫出任一個即可得分)。這樣寫,含蓄地表達出詩人的沉痛心情。(1分,意思對即可)

小題1:絕句 邊塞(2分,每空1分)

小題1:詩詞賞析一般從,內容鑑賞、主題賞析、手法賞析三個角度來賞析,從詩句中理解內容,從而感悟詩歌的主題。此外,』煉字」也是詩詞賞析的重點,學會鑑賞詩歌用語的妙處。

小題1從詩句內容角度理解和描繪畫面。

小題1:詩詞賞析一般從,內容鑑賞、主題賞析、手法賞析三個角度來賞析,從詩句中理解內容,從而感悟詩歌的主題。此外,』煉字」也是詩詞賞析的重點,學會鑑賞詩歌用語的妙處。

小題2從詩歌寫作手法角度賞析詩歌主題。

小題1:詩詞賞析一般從,內容鑑賞、主題賞析、手法賞析三個角度來賞析,從詩句中理解內容,從而感悟詩歌的主題。此外,』煉字」也是詩詞賞析的重點,學會鑑賞詩歌用語的妙處。

小題3能夠了解詩歌常識。

岑參《山房春事二首其二·梁園日暮亂飛鴉》翻譯

5樓:簫雨霏霏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

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譯文:仰望空中,晚照中亂鴉聒噪;平視前方,一片蕭條,唯有三兩處人家。庭園裡的花草樹木並不知道人已經散了,待到春天依舊像舊年般發芽開花!

6樓:匿名使用者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這兩句描畫出兩幅遠景:仰望空中,晚照中亂鴉聒噪;平視前方,一片蕭條,唯有三兩處人家。

「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詩人不說自己深知物是人非,卻偏從對面翻出,說是「庭樹不知」;不說今日梁園頹敗,深可傷悼,自己無心領略春光,卻說無知花樹遵循自然規律,偏在這一片蕭條之中依然開出當年的繁花。感情極沉痛,出語卻極含蓄。

7樓:麻木小貓

仰望空中,晚照中亂鴉聒噪;平視前方,一片蕭條,唯有三兩處人家。庭園裡的花草樹木並不知道人已經散了,待到春天依舊像舊年般發芽開花!

8樓:無d式

春風柔日光暖滿目盪漾春光,蝴蝶和蜜蜂不時亂飛進廳房。

門前的幾枝柳條低拂著衣架,一片山花飄落在了筆床之上。

梁園之中夕陽已西下,只有點點亂飛的烏鴉,放眼望去滿目的蕭條,零零落落三兩戶人家。

園中樹木你怎能知道,人已散盡失去了繁華,一年一度春風又吹過,依然開著昔日的鮮花。

「梁園日暮亂飛鴉,寂寞蕭條三兩家」的詩句出自那?

9樓:匿名使用者

極目蕭條兩三家

挺樹不知人去盡

春來還發舊時花這是岑參一首弔古之作。梁園又名兔園,俗名竹園,西漢樑孝王劉武所建,故址在今河南省商丘縣東,周圍三百多裡。園中有百靈山、落猿巖、棲龍岫、雁池、鶴洲、鳧渚,宮觀相連,奇果佳樹,錯雜其間,珍禽異獸,出沒其中。

樑孝王曾在園中設宴,一代才人枚乘、司馬相如等都應召而至。到了春天,更見熱鬧:百鳥鳴囀,繁花滿枝,車馬接軫,士女雲集。

就是這樣一個繁盛所在,如今所見,則是:「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這兩句描畫出兩幅遠景:

仰望空中,晚照中亂鴉聒噪;平視前方,一片蕭條,唯有三兩處人家。當年「聲音相聞」、「往來霞水」(枚乘《樑王兔園賦》)的各色飛禽不見了,宮觀樓臺也已蕩然無存。不言感慨,而今古興亡、盛衰無常的感慨自在其中。

從一句寫到二句,極自然,卻極工巧:人們對事物的注意,常常由聽覺引起。一片聒噪聲,引得詩人抬起頭來,故先寫空中亂鴉。

「日暮」時分,眾鳥投林,從天空多鴉,自可想見地上少人,從而自然引出第二句中的一派蕭條景象。

詩人在遠望以後,收回目光,就近察看,只見庭園中的樹木,繁花滿枝,春色不減當年。就象聽到丁丁的伐木聲,更感到山谷的幽靜一樣,這突然闖入他的視野中的絢麗春光,進一步加深了他對梁園極目蕭條的印象。梁園已改盡昔日容顏,為什麼春花卻依舊盛開呢?

「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詩人不說自己深知物是人非,卻偏從對面翻出,說是「庭樹不知」;不說今日梁園頹敗,深可傷悼,自己無心領略春光,卻說無知花樹遵循自然規律,偏在這一片蕭條之中依然開出當年的繁花。感情極沉痛,出語卻極含蓄。

作為一首弔古之作,梁園的蕭條是詩人所要著力描寫的。然而

一、二兩句已經把話說盡,再要順著原有思路寫出,勢必疊床架屋。詩人於緊要處別開生面,在畫面的主題位置上添上幾筆豔麗的春色。以樂景寫哀情,相反而相成,梁園的景色愈見蕭條,詩人的弔古之情也愈見傷痛了,反襯手法運用得十分巧妙。

全詩分前後兩部分,筆法不同,色調各異,然而又並非另起爐灶,「庭樹」與「飛鴉」暗相關合(天空有鳥,地上有樹)。篇末以「舊時花」遙應篇首「梁園」,使全詩始終往復回還於一種深沉的歷史感情之中。沈德潛在《唐詩別裁》中讚許這首詩說:

「後人襲用者多,然嘉州實為絕調。」歷來運用反襯手法表現弔古主題的作品固然不少,但有如此詩老到圓熟的,卻不多見。

10樓:匿名使用者

庭樹昏鴉梁園暮——岑參《山房春事》

梁園日暮亂飛鴉 極目蕭條三兩家這句詩歌描繪怎樣的景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出之唐 岑參《山房春事》(其二)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

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注】梁園,西漢樑孝王劉武所建,方圓三百多裡。樑孝王曾在園中設宴,一代才人枚乘、司馬相如等都應召而至。

前兩句寫日暮時分,群鴉亂飛,叫聲糟雜;極目遠望只有兩三戶人家。這首詩描繪了梁園蕭條破敗的景像。

後兩句用似人和反襯,寫庭樹不知人去盡,依然繁花盛開,用樂景反襯哀情,形像生動地表達了詩人憑弔古人的傷痛之情。以上供參考。

《山房春事二首其二梁園日暮亂飛鴉》語文選詩

1.舊時花 照應首句 梁園 使全詩始終往復回還於一種深沉的歷史感情之中。同時 春 字也照應了標題 山房春事 點明是春季。2.弔古詩要麼諷今,要麼感傷。這首詩主要表達的應該是對物是人非的傷感。岑參 山房春事二首其二 梁園日暮亂飛鴉 翻譯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日暮西山飛鳥盡的下一句詩,日暮西山遠後面是什麼

日暮西山飛鳥盡 風吹南苑花影稀 日暮西山飛鳥盡,人近黃昏萬事休 日暮西山遠後面是什麼 日暮西山 和 日薄西山 是相近的意思,指太陽快要落山。太陽快要下山的場景。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代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譯文及註釋 譯文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

歌詞籠裡話梅莫亂飛是什麼歌名

歌詞 籠裡畫眉莫亂飛 出自山歌 眼望青山難出籠 是電影 劉三姐 中的歌曲。歌曲資訊 名稱 眼望青山難出籠。演唱 夢蝴蝶。作詞 喬羽。作曲 雷振邦。歌詞 哎。虧了虧。不見畫眉嶺上飛。不見畫眉樹頭站。清早出窩夜不回。哎。清早出窩夜不回。哎。虧了虧。畫眉飛去不飛回。你今歇在哪蔸樹。你今落在哪蔸梅。哎你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