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這些稱呼是怎麼來的,奶奶的爸爸媽媽該怎麼稱呼?

2021-04-26 14:36:46 字數 3783 閱讀 3880

1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父也。——《廣雅·釋親》。王念孫曰:「爸者,父親之轉。」

媽:媽,母也版。——權《廣雅·

釋親》《廣雅》是中國古代韻書

從「媽」到「媽媽」

古代還是經歷了一個發展歷程:

「媽媽」在宋朝時指鴇母

相煩姐姐請出媽媽來,小閒自有話說。——《水滸傳》

清朝轉為對年長婦人的稱呼

既是如此,媽媽引路。——清·俞樾《七俠五義》

大概是新文化運動之後

與英文相結合

媽媽就成了現在這個意思

奶奶的爸爸媽媽該怎麼稱呼?

2樓:

奶奶的爸爸:「曾祖父」;奶奶的媽媽:「曾祖母」。

相關稱謂:

鼻祖:遠祖父的父親稱為「鼻祖父」。

遠祖:太祖父的父親稱為「遠祖父」。

太祖:烈祖父的父親稱為「太祖父」。

烈祖:天祖父的父親稱為「烈祖父」。

天祖:高祖父的父親稱為「天祖父」。

高祖:祖父的祖父稱為「高祖父」。祖父的祖母稱為「高祖母」。

祖:父親的父親稱為「祖父」,口語稱「爺爺」。父親的母親稱為「祖母」,口語稱「奶奶」。

擴充套件資料

親屬系統:

中國親屬系統,傳統以男系為核心,分親屬為宗親、外親和妻親。親屬間,根據每個人的輩分、宗族、年紀與性別,而有特定的親屬稱謂。

中國人的親屬稱謂,具有條理分明、尊卑有序的特點,成為中華文化的一大特徵。宗親以本宗男子為主體,還包括未出嫁的在室女子,及嫁入本宗的女性。其中,跟自己父系有血緣關係的親屬稱為「堂親」。

此外,對於本宗在室女子仍屬宗親,一旦出嫁則屬於丈夫家族,為外親。以下為方便理解,本宗所有女子(包括丈夫)亦列在宗親之中。

3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太姥姥:奶奶的媽媽;太姥爺

:奶奶的爸爸。

曾孫稱曾王母(奶奶/姥爺之母):口稱「太姥姥/太奶奶」。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曾王母」。

曾孫稱曾王父(奶奶/姥爺之父):口稱「太姥爺/太奶爺」。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曾王父」。

稱謂的書面、口頭、對人、當面雖有不同,但其本質的輩份卻是一致的,內涵是完全一樣的。

擴充套件資料

姻親的稱呼

1、 岳母:丈母孃,阿姥的母親,又稱姑,口稱媽媽,有些地區稱「老姥」、「姥姥」。

2、 婆母:婆母娘,阿爺的母親,又稱姑,口稱媽媽,有些地區稱「老姥」、「姥姥」。

3、岳父:丈人爹,阿姥的父親,又稱舅,口稱爸爸,有些地區稱「老爺」、「爺爺」。

4、 公父:公公爹,阿爺的父親,又稱舅,口稱爸爸,有些地區稱「老爺」、「爺爺」。

5、 兒婦:對男兒的阿姥的稱呼。

6、 兒婿:對女兒的阿爺的稱呼。

7、 兄婦、兄姊、兄姥:對兄兄的阿姥的稱呼。

8、 弟婦、弟妹、弟姥:對弟弟的阿姥的稱呼。

9、姊婿、 姊兄、 姊爺:對姊姊的阿爺的稱呼。

10、 妹婿、妹弟、妹爺:對妹妹的阿爺的稱呼。

4樓:有人問素質

奶奶的媽媽叫太姥姥,奶奶的爸爸叫太姥爺。

稱母親的

母親口語稱「姥姥」、「姥娘」。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毑母」、「姥姥」、「大母」、「王母」。

稱父親的母親

口語稱「奶奶」、「奶孃」。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祖母」、「奶奶」、「大母」、「王母」。

稱母親的父親

口語稱「姥爺」、「姥爹」、「爺爺」。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毑父」、「姥爺」、「大父」、「王父」。

稱父親的父親

口語稱「奶爺」、「奶爹」、「爺爺」。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祖父」、「奶爺」、「大父」、「王父」。

甥子稱姨母

口稱「姨姥/姨娘/姨媽」、「幾姥/幾娘/幾媽」等。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姨母/茙母」、「從母」。

侄子稱姑母

口稱「姑姥/姑娘/姑媽」、「姑爸」等。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姑母」。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邊管奶奶的爸爸叫太姥爺,奶奶的媽媽叫太姥姥

6樓:紫飛玉

奶奶的爸爸媽媽屬於祖輩,所以地域不同,稱呼也不同,有的地方直呼祖祖,不分性別;有的地方叫祖家,注意,這裡的家讀:ga,平聲,極具地方方言特色

7樓:葉羅麗嘉

我們這裡稱呼太姥姥,太姥爺。

8樓:joy林絡

曾奶奶曾爺爺,或者大爺爺**奶啊。

我媽媽的父母和我爸爸的父母,我到底該怎麼稱呼他們?

9樓:鬼滅之刃

我也好累壞了。廣州市白雲區白雲七中街道社群衛生服務****董事長兼總經理辦公室主任的會議記錄一下今天早上開會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媽媽的爸爸是姥爺或者外公或者外祖父,媽媽的媽媽是姥姥或者外婆或者外祖母,那是代表同一人只是各地區叫法不一樣罷了。爸爸的爸爸是爺爺,爸爸的媽媽是奶奶,祖父祖母是比較書面的用語,一般人很少這樣叫。至於公公婆婆是一個女孩結婚後她的丈夫的父母,不過現在也都直接叫爸媽了

11樓:陰影_復活

爸爸的父親:爺爺祖父

爸爸的母親:奶奶祖母

媽媽的父親:姥爺外祖父外公

媽媽的母親:姥姥外祖母外婆

老婆的父親:公公

老婆的母親:婆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幾歲了,看你會上網提問題,估計也不小了,但是問的問題不該是這個年齡人問的,

姥姥姥爺,是東北的口音

爺爺奶奶 祖母祖父 是你不同年齡段的稱呼,意思都一樣 ,都表示是你爸爸的父母

外公外婆 外祖母外祖父是你不同年齡段的稱呼,意思都一樣 ,都表示是你媽媽的父母

知道了吧。

13樓:

媽媽的父母叫外公外婆爸爸的父母叫爺爺奶奶

14樓:寶貝咱一人哭

你媽媽的父母:

口語就是「姥姥姥爺」,書面語(或者你對外人稱呼他們、不直接叫他們的時候)就是「外祖母外祖父」,「外公外婆」既可以做口語、也可以做書面語。

你爸爸的父母:

口語是「爺爺奶奶」,書面語是「祖母祖父」。

公公婆婆在普通話裡面的意思是指「女子丈夫的父母」--也有地方的方言稱外公外婆為「公公婆婆」,一般是江蘇南部地區這麼稱呼。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媽媽的父母你應該叫外公外婆也可以叫姥姥姥爺或者外祖母外祖父。你爸爸的父母你要叫爺爺奶奶或祖母祖父!!!

公公婆婆的指妻子管老公的父母叫公公婆婆!

16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的父母

爺爺奶奶

媽媽的父母

外公外婆

這是比較正式的。

怎麼稱呼同學的父母?

17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的父母,如果是比你父母大的,叫伯父伯母,比你父母小的叫叔叔、阿姨,現在一般部分這麼清楚,都叫叔叔阿姨就可。至於同學的兄弟姐妹,你可以跟著你的同學去叫,比你大的叫哥哥姐姐,比你小的叫弟弟妹妹。這樣很親切,容易與大家溝通。

18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的兄弟姐妹就隨你同學叫啊 他叫姐姐你也叫姐姐 他叫哥哥你也要叫哥哥啊,他的父母不知道你是**人 最普通的就是叫叔叔阿姨,有的地方叫伯父伯母,千萬不要叫什麼叔嬸,阿姨夫,這些 雖然是一家人但聽著特別不舒服.其他親戚就隨你同學叫了

爸爸媽媽小時候怎麼過春節,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小時候是怎麼過春節的

額,你這個問題比較有深度。我問了下。大概那時候就是搞兩套新棉襖,吃幾塊肉,熱鬧一下吧.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小時候是怎麼過春節的 丨丨丨丨,步行街這邊的電了不知知道你開啟丨丨 爸爸媽媽小時候是怎樣過春節的 買一件新衣服 或是你的奶奶給做的一雙新鞋子 總之比較單一的一件東西 吃上幾塊酸三色 放炮是小時候的...

舅媽的爸爸媽媽叫什麼,舅媽的爸媽怎麼稱呼

當然稱呼姥爺 姥姥了,注意是舅 媽 舅媽的爸爸媽媽是你的姥姥姥爺吧,孩紙 不應該是叫 舅姥姥 舅老爺嘛 也可以直接叫姥姥 老爺 叫姥姥姥爺,前面再加上姓。舅媽的爸媽怎麼稱呼?舅媽的爸媽和你們沒有直接的親戚關係,也就是沒有血親關係,也就是因舅媽而形成的姻親關係。書面上你應該稱其為姻外祖父 姻外祖母,直...

貝多芬的爸爸媽媽是誰,貝多芬的爸爸媽媽是誰

貝多芬的祖父路多維庫斯.凡.貝多芬21歲時從比利時到波恩,被科隆帝侯克里門茲.奧古斯特任命為宮廷 師,在樂隊里路多維庫斯是一名指揮.在合唱對裡是一名男低音.貝多芬的父親約翰,12歲成為皇家教堂中唱童聲男高音,其樣演奏小提琴鋼琴的才能也得以現露.1764年繼承父業成為宮廷 師.他嗜酒如命,人緣不好.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