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前三代,吾無論矣後三代,漢 唐 宋是也。中間千餘年而獨無是非者,豈其人夫是非哉

2021-04-26 15:08:29 字數 953 閱讀 1777

1樓:手機使用者

(1)指責儒bai家經典並非萬世至du論。這一思想的zhi出現反dao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專代的經濟要求。(屬4分)(2)「以德治國」。

以此抨擊法國的君主**、宋教愚味,倡導理性。(4分)

(3)含義:民主是指資產階級民主制度,民主思想。科學是指近代自然科學和科學精神。

認識和對待: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認為,儒家倫理道德阻礙了民主科學的實現,儒家思想維護君主**制度,必須摧毀儒家舊道德。(4分)

(4)古今中外對儒家思想態度不一,是由其時代性與歷史使命決定的;對待傳統文化我們應該採取「剔其糟粕,取其精華」的態度。(2分)略

這個作業怎麼做?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

2樓:延背誦的對白分

(1)孔子主張:「以德治民」。在當時諸侯爭霸、兼併戰爭的背景下不可能實現。

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實行大一統,適應了**主義**集權制的需要,被漢武帝採納,使儒家思想成為封建社會的正統思想。

(2)朱熹堅持儒家學說,認為儒家思想不可改變;李贄提出不以孔子的言論為衡量是非的標準,認為時代不同了,是非觀念也應該發生變化。說明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受到懷疑和挑戰。

(3)西漢董仲舒改造儒家思想,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南宋朱熹等人將儒學發展到「理學」階段;明末李贄對儒學思想進行了大膽的否定和批判。

(4)黃宗羲反對君主**,他的思想對後世反**鬥爭起了積極的推動。董仲舒的思想是為封建君主**服務的;黃宗羲的思想體現了反封建的民主思想。原因:

前者處於封建社會的形成和發展時期,後者處於封建社會的衰落時期。

(5)董仲舒。有一定的合理性。「仁義禮智信」是中國古代儒家思想中的五個最基本的倫理道德範疇,具有永恆的意義和價值。

將「仁義禮智信」納入學校教學內容,吸取其精華,可以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同時又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6)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不斷趨時更新。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西周分封,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西周分封 nbs

1 西周實行分封制,秦朝實行郡縣制,元朝實行行省制。3分 2 程式 中書省草擬皇帝關於此項工程興建的報告,門下省審議此項報告,尚書省將其興建計劃交工部,由工部具體實施。3分 3 具體措施 派轉運使管理地方財政。從各地抽調精兵強將充實 禁軍,由皇帝直接控制。4分 看法 防止地方割據取得成功,但導致地方...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2023年,英

1 背景 資本主義國家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內容 用貨幣調節來穩定經濟 用 行政干預影響經濟發展,解決失業問題。2 變化 從經濟發展迅速到陷入滯脹。實質 凱恩斯主義失靈。3 不同 兩派都反對國家過多幹預經濟,貨幣學派主張控制貨幣發行量 供給學派強調以供給創造需求,認為減稅能刺激人們投資和工作積極性。影...

如圖,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1)材料一反映了當時怎樣的歷史現象?(2分)(2)出現這種歷史現象的原

1 改革 北魏孝文帝改革 2分 意義 使少數民族在語言 服飾 風俗習慣上逐漸與漢族趨同 同時,也使中原文化得到了豐富和發展。2分 2 危機 1929 1933年資本主義世界經濟大危機 2分 中心措施 全國工業復興法 2分 材料一的歷史現象說明了什麼結合材料一和所學知識分析其原因 1 材料一反映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