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功有後人嗎,啟功有後人嗎

2021-05-30 16:44:12 字數 857 閱讀 9651

1樓:音無結弦

沒有。2023年,copy

啟功66歲時

,妻子、母親和恩師已經先後離他而去,回想半世艱辛歲月,啟功悲痛之餘寫下了一首詼諧、精煉《自撰墓誌銘》:

中學生,副教授。博不精,專不透。名雖揚,實不夠。

高不成,低不就。癱趨左,派曾右。面微圓,皮欠厚,妻已亡,並無後。

喪猶新,病照舊。六十六,非不壽。八寶山,漸相湊。

計平生,諡且陋。身與名,一齊臭。

從」妻已亡,並無後。「這句話就可以知道啟功老先生並沒有後代。

擴充套件資料

啟功先生受業於著名史學家陳垣先生,專門從事中國文學史、中國美術史、中國曆代散文、歷代詩選和唐宋詞等課程的教學與研究。

他執教六十餘年,在中國古典文學教學與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為國家培育了一大批古典文學的教學與研究人才。他為促進祖國教育事業,報答老師教育之恩,延綿陳垣先生的教澤,用**字畫所得200餘萬元,設立了勵耘獎學金。

其主要著作《古代字型論稿》《詩文聲律論稿》《啟功叢稿》《啟功韻語》《啟功絮語》《啟功贅語》《漢語現象論叢》《論書絕句》《論書札記》《說八股》《啟功書畫留影冊》。

愛新覺羅家族的子孫現在還有多少?都在做什麼

2樓:煊王府

據粗略統計,愛新覺羅家族後代共計40萬人。絕大部分都已經改為漢姓。比較著名的有人民大學教授金正昆老師、著名演員愛新覺羅啟星、已故國學大師愛新覺羅啟功、臺灣當局***的金溥聰、還有許多著名畫家。

本人系清宣宗道光帝七世嫡孫,但本人就差很多了,普通人一個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流入民間沒人知道他們在那在做什麼。

秦國王室有後人嗎,秦始皇有後人嗎?

有後人,避禍改姓了!秦始皇有後人嗎?秦始皇的兒子很多!但是在秦始皇死後,都被二世胡亥把其他兄弟姐妹殺掉了!二世胡亥被趙高逼死後。唯一一個倖存下來的子嬰,後來被項羽殺掉!可以說秦始皇的直系後人都滅亡了!但是秦始皇陵,因為是舉全國之力修築,埋藏極深!至今沒有被盜墓賊光顧過!現代技術條件下,一旦挖掘出秦皇...

朱德有沒有後代,朱德有後人嗎?

有後代。子孫後代簡介 1.的兒子 朱琦 朱琦 1916 1974 原名保柱,之子,蕭菊芳所生。四川儀隴人。青少年時期在延安學習 工作。1948年從部隊轉業到石家莊鐵路局機務段當練習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在石家莊鐵路局擔任火車司機。1974年因病去世。2.的女兒 朱敏 朱敏原名朱敏書,四川省儀隴...

顏體 柳體 啟功體有什麼特點和區別?最好可以讓我看看他們在網上的字帖

顏體字的特點 顏真卿的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人稱 顏體 其行草書縱橫跌宕中具凝練渾厚之勢。柳體字的特點 柳公權的書法與顏真卿齊名,並稱顏柳 柳體字的特點是稜角分明,骨力剛勁,具有疏朗開闊,清秀方整的風采 所以與顏真卿的書法合稱 顏筋柳骨。啟體字的特點 啟功的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