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是神話故事 歷史故事還是民間傳說

2021-05-25 06:44:50 字數 2937 閱讀 6857

1樓:

民間傳說

孟姜女的傳說,一直以口頭傳承的方式在民間廣為流傳。直到20世紀初,專在「五四」精神的推屬動下,她才被納入到研究者的視野中。中國著名的歷史學家顧頡剛將孟姜女傳說的原初形態一直上溯到《左傳》上的一個故事。

《左傳》記述這個故事是想褒揚杞梁妻(也就是後世的孟姜女)在哀痛之際,仍能以禮處事,神志不亂,令人欽佩。

2樓:小平

中國四大民間傳說:孟姜女哭長城;牛郎織女;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臺。

3樓:匿名使用者

盂姜女是民間傳說,又是歷史故事。孟姜女的故事典型的反映秦始皇統治封建社會的殘酷,老百姓的悲慘生活,是對歷史上封建王朝的血和淚的控訴。

西遊記是神話故事還是民間傳說還是歷史故事

4樓:阿沾

《西遊記》是一部神話**。

《西遊記》前七回敘述孫悟空出世,有大鬧天宮等故事。此後寫孫悟空隨唐僧西天取經,沿途除妖降魔、戰勝困難的故事。書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形象刻畫生動,規模巨集大,結構完整。

並且《西遊記》富有濃厚的佛教色彩,其隱含意義非常深遠,眾說紛紜,見仁見智。可以從佛、道、俗等多個角度欣賞,是中國古典**中偉大的浪漫主義文學作品。

《西遊記》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最傑出的充滿奇思異想的神魔**。作者吳承恩運用浪漫主義手法,翱翔著無比豐富的想象的翅膀,描繪了一個色彩繽紛、神奇瑰麗的幻想世界,創造了一系列妙趣橫生、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孫悟空這個超凡入聖的理想化的英雄形象。

在奇幻世界中曲折地反映出世態人情和世俗情懷,表現了鮮活的人間智慧,具有豐滿的現實血肉和濃郁的生活氣息。《西遊記》以它獨特的思想和藝術魅力,把讀者帶進了美麗的藝術殿堂,感受其藝術魅力。

《西遊記》的藝術特色,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一是幻,一是趣;而不是一般的幻,是奇幻,不是一般的趣,是奇趣。**通過大膽豐富的藝術想象,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創造出一個神奇絢麗的神話世界。

《西遊記》的藝術想象奇特,豐富、大膽,在古今**作品中罕有其匹的。孫悟空活動的世界近於童話的幻境,十分有趣,而且在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稀奇有趣的妖怪,真是千奇百怪,豐富多彩。浪漫的幻想,源於現實生活,在奇幻的描寫中折射出世態人情。

《西遊記》的人物,情節,場面,乃至所用的法寶,**,都極盡幻化之能事,但卻都是凝聚著現實生活的體驗而來,都能在奇幻中透出生活氣息,折射出世態人情,讓讀者能夠理解,樂於接受。

《西遊記》的藝術魅力,除了它的奇異想象,就要數它的趣味了。在中國古典**中,《西遊記》可以說是趣味性和娛樂性最強的一部作品。雖然取經路上盡是險山惡水,妖精魔怪層出不窮,充滿刀光劍影,孫悟空的勝利也來之不易,但讀者的閱讀感受總是輕鬆的,充滿愉悅而一點沒有緊張感和沉重感。

5樓:可靠的

《西遊記》本就是 神話** 不過吳承恩是取材於民間故事 人們交談之中的

整體背景是取自玄奘西遊取經的史實

不過,經過吳承恩自己的構想與加工,準確地說還是 神話故事所以是神話故事

6樓:萊昂納多

西遊記是**,是虛構的。硬要分類的話可以歸為神話。

吳承恩根據戲曲和民間的傳說的精華混進**裡,卻把我們崇拜的神佛都揶揄一遍,反而是妖怪有的情感豐富,愛恨情仇盡顯於此書,那些古老傳說和戲劇影響的痕跡比較少。是極大的創新,所以堪稱經典。

至於你問是不是歷史故事,我要說不是,唐朝確實有玄奘西遊,但隨行有十幾個,確實路遇各種艱辛,當時印度信奉佛教,因此國王們大都對玄奘以禮相待,最終寫成自己的遊記,名字我忘了。

而吳承恩只是根據這個故事了想象。當時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吳承恩又屢次考科舉不中,目睹社會上的一些矛盾,逐漸開始投入宗教方面的研究,便寫下這部流傳百年的故事。也正代表著當時**創作的一個高峰

孟姜女哭長城這個神話傳說故事的主要內容,要簡短點的

7樓:happy天使

民間流傳的故事孟姜女哭長城,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

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8樓:采采柔逸

孟姜女身背寒衣千里尋夫至長城,夫死不得見。女悲憤哭夫三日夜,哭倒長城夫骸現。女絕望遂投海。

9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流傳的故事孟姜女哭長城,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歌謠、詩文、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

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10樓:miss半路青春

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

,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11樓:匿名使用者

略他略她略額考計算機的話呵呵呵

孟姜女哭長城是一個流傳很廣的民間故事你從這個故事中得到什麼資訊?

12樓:我是龍的傳人

1、我感受到了秦始皇的殘暴。

2、我感受到了秦朝官兵的**。

3、我感受到了普通百姓對幸福生活的渴望。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秦始皇修長城是為了防禦北方遊牧民族的侵擾;第二,修長城勞民傷財,致使民怨沸騰。

14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是一個流傳很廣的民間故事。

草木皆兵是神話故事還是寓言故事還是歷史故事

是歷史故事,草木皆兵 c o m ji b ng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出處 晉書 苻堅載記 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 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 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另見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小學歷史故事有哪些...

外國神話故事,國外神話故事

1 潘多拉的盒子 潘多拉是希臘神話中第一個塵世女子。普羅米修斯盜天火給人間後,主神宙斯為懲罰人類,命令神用黏土塑成一個年輕美貌 虛偽狡詐的姑娘,取名 潘多拉 意為 具有一切天賦的女人 並給了她一個禮盒,然後將她許配給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埃庇米修斯 意為 後知 埃庇米修斯不顧禁忌地接過禮盒,潘多拉趁機開啟...

試述神話傳說故事的聯絡與區別,神話故事在民間文學中有什麼意義

你找本洪荒類 讀一下就會了 神話故事在民間文學中有什麼意義 神話故事民間故事真實的反映了非科學年代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追求,對神鬼魔佛的尊敬 畏懼 崇拜 信仰!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的區別 神話故事肯定是假的,民間故事是人們流傳下來的,有可能是真的.第一,它必須是人類演化初期的故事。根據這個定義,如果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