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我們對東西方文化的交流應持有什麼態度

2021-06-01 05:39:38 字數 4286 閱讀 8549

1樓:匿名使用者

開放平等的態度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2樓:帶淚的承諾

包容態度

還要適應全球化

這不是初中政治麼

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你認為應該怎樣正確對待中外文化?

3樓:位景明勾賦

1、用發展的眼光的看問題。中外文化的侵入對古老的華夏文化有一定的挑戰性。

2、世界是多樣化的,文化也是多樣性的,對待民族文化與外來文化我們要取之精華,棄其糟粕。每種文明都在頑強地表現著自己的多樣性。在多樣性中存在,在多樣性中發展,在多樣性中前進。

3、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使人類關係日益密切。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交通和通訊方式的巨大改進、經濟全球化的日益推進,整個世界已經越來越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一個小小的「地球村」的概念,就足俯長碘短鄢的碉痊冬花以把人類相互關係的現狀和未來表達得淋漓盡致。

問一道政治題: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你認為應該怎樣正確對待中外文化?

4樓:斷鷹攀崖

在中外文化交流過程中,如何對待不同文化的碰撞與接觸?

不同文化的碰撞和接觸中,一方面,不斷地產生不同文化的相互摩擦或衝突;另一方面,也使不同民族間的文化相互交流、借鑑。世界文化正是在多種文化的碰撞、交流和交融中,相互汲取營養,煥發出新的生命力。我們應以世界的、開放的眼光,尊重每個民族文化的傳統和個性,促進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共同繁榮和發展。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該如何對待傳統文化?(要詳細答案)

5樓:拱和順蓬樂

中學生對待傳統文化之所以不屑和迷茫是因為不瞭解其中深意的緣故,而且現在的社會很是急功近利,對學生的影響也極為負面,使得學生沒有耐心去學習蘊含著更深智慧的傳統文化。面對傳統文化是表現出不解,不屑和迷茫。面對傳統文化,首先要先從中國的傳統節日開始,明白節日來歷緣由、慶祝方式、每種方式所代表的含義。

例如,中國傳統年的開始,實際上並不是單從春節開始算,很多地方仍按照老的傳統,從臘八開始預備過年,到臘月二十三過小年,一直到二月初二大年徹底結束每一個階段都有來歷和講究的,從中解讀中國文化其實很方便。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嘗試瞭解中國的國學文化,裡面詳細的記載著中國各種習俗,文化,傳統的來歷,從根本上認識和熟悉中國文化的淵源就不會盲目的崇洋媚外。對於祖國的傳統文化更多的瞭解才能端正態度和驕傲的面對。

況且,現在很多作家所寫的所謂哲學,人生的一系列道理的書籍大多數都是把古時候一些文史典籍的東西翻譯過來,再加上一些自己的理解就變成了自己的書了,從根本上來說也不是原創,只不過看過典籍的人少,所以很多人認為這些人寫的很好,實際上裡面還有對那些文化真意的歪解。對待傳統文化的態度從某種程度上說就是對中國人自己的態度,如果連自己的好的傳統都不能很好的傳承和保留下來,即使學習再多的外來文化只能是自己的思想迷失的更加遙遠,諸如日本,韓國等等國家雖然也很先進,他們的傳統文化中也有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痕跡,但是人家不論多麼進步仍然保留了傳統文化,為什麼我們就要輕易放棄?培養自己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吧,哪怕每天多學一個漢字,多看一句國學也是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保護中國特色文化

2.取精華棄糟粕

3.弘揚宣傳優秀的傳統文化,做友好往來的使者

在東西方文化交流過程中,尊重文化多樣性應堅持什麼樣的原則和態度

7樓:匿名使用者

1、對待文化多樣性的正確態度:既要認同本民族文

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相互借鑑,求同存異,尊重世界文化多樣性,共同促進人類文明繁榮進步。

2、在國際文化事務中,對待文化多樣性應堅持的原則:遵循各國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則。

我們中學生應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

8樓:哦wps咯

我們中學生應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呢?

其實不止是中學生,對於每一個人而言,都需正確認識並學習傳統文化;

要學會取其精華,正確認識傳統文化再,學習生活中的用處;

最後,學無止盡,古人留給我們的知識實在太多了,保持一顆虛心求教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9樓:life張帳

我們對待中華文化的態度:推陳出新,使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繼承和傳播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古為今用。中國傳統文化和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化一樣,在歷史上曾對人類社會發生過重大影響,她既有能為當今人類社會發展提供積極的有價值的資源,又有不適應(甚至阻礙)當今人類社會發展的消極的方面,我們不能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可以是包治百病的萬靈藥方。

因此,我們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態度應該是在充分理解其內在精神的同時,在和其他各種文化的交往中,取長補短,吸取營養,充實和更新自身,以適應當前人類社會發展的要求。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中國文化是當今人類多元文化中的一元(而此「一元」中實又包含著多元),中國傳統文化和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化一樣,在歷史上曾對人類社會發生過重大影響,她既有能為當今人類社會發展提供積極的有價值的資源,又有不適應(甚至阻礙)當今人類社會發展的消極的方面,我們不能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可以是包治百病的萬靈藥方。因此,我們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態度應該是在充分理解其內在精神的同時,在和其他各種文化的交往中,取長補短,吸取營養,充實和更新自身,以適應當前人類社會發展的要求

11樓:波羅密

中國傳統文化是在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歷程中逐漸繼承與發展,在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今天仍然有著巨大的社會價值,新時期要實現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文化和諧相處,瞭解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並尋找其與現代文化能夠契合的部分,能為傳統文化的傳承作出巨大貢獻。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是老祖宗幾千年來經過不斷積澱,經歷歷史的考驗能流傳下來的東西。對中學生以後的做人做事有重大幫助。比如一些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哲學。

中學生因為沒有經歷,所以有些事暫時還無法體會,等到有一定的社會閱歷之後,在去看這些東西,就會發現這些東西句句哲理,字字箴言。

13樓:晴天心理中心

多一些閱讀,適當引導,背誦經典,逐漸理解。

14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試題,在你們相應的書本里找找答案背下來,寫下來就行了

如果是問我,我會告訴你,先不要質疑,要先讀進去看進去明白了就知道了對錯善惡,從而就能發揚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我們應積極繼承和發揚、創新與發展。外來文化,任需批判的繼承,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的原則,博採各國文化之所長。

16樓:匿名使用者

要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保護中國特色文化。取精華棄糟粕,弘揚宣傳優秀的傳統文化,做友好往來的使者。

17樓:

懷著一顆敬畏心,畢竟是前人的智慧結晶。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覺得對自己有用的就採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中國的傳統文化,結合現代思想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華 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19樓:匿名使用者

圍繞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來回答。

好的要繼承、要發揚;不好的要拋棄、要引以為鑑。

20樓:在百德新街

傳統文化有很多好的東西,比如仁義禮智信,儒家講的中庸,道家講的無為,佛家講的慈悲,心學講的知行合一,如果真能弄懂這些,會對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1、「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面向世界,博採眾長。

2、對於傳統文化中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積極向上的內容,應該繼續保持和發揚;對於傳統文化中不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落後的、腐朽的內容,必須「移風易俗」,自覺地加以改造或剔除。

3、繼承是發展的必要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它們是同一過程的兩個方面。要把握好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不斷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4、對待中國傳統文化,應該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創新。

22樓:匿名使用者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

23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學習,發揚光大給全世界看。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棄其糟粕,保其精華!不能盲目,要自我選擇自己能接受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發揚,剔除糟粕。

26樓:匿名使用者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國家未來的規劃?

作為新時代的學生,我們應該應對未來的規劃的話,就是要努力的踐行這些規劃,同時要提高個人的一個能力和價值。讓自己有能力投入到這洶湧的洪流當中去,建設美好的家園。結合新時代大學生的使命,談談如何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很多同學在中學時代學習目的非常明確,就是為了考上大學。十年寒窗苦讀,當終於走進大學校園時,...

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樹立怎樣的法律意識

一 掌握基本法律知識,依法保護自身權益.青少年正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想不走錯路,必須鋪設好自己的人生軌道,走好青春每一步,一定要學會分析,學會辯別,學會拒絕,學會自我保護,自覺抵制各種不良行為及違法犯罪行為的 和侵害。這就要注意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制觀念,否則,便會因為不知法而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如何書寫自己的精彩人生

學習和玩樂以及鍛鍊結合。一 學習 中學生精力是很旺盛的,記憶了也很強回大。趁著答個時間打好基礎,培養好的習慣,對於之後升高中 上大學都是大有好處的。二 玩樂 不能一門心思的自學習不放鬆,勞逸結合是不錯的選擇,當然玩什麼需要有個度,不能玩物喪志。三 鍛鍊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不能因為年輕就不在意好好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