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蘇武牧羊北海上漢書 蘇武傳》

2021-04-27 18:26:17 字數 1082 閱讀 4132

1樓:手機使用者

蘇武字子卿,年輕時

抄憑著父親的職位,襲兄弟三人都做了皇bai帝的du侍從,並逐漸被提升為掌管zhi皇帝鞍馬鷹dao犬射獵工具的官。當時漢朝廷不斷討伐匈奴,多次互派使節彼此暗中偵察。匈奴扣留了漢使節郭吉、路充國等前後十餘批人。

匈奴使節前來,漢朝庭也扣留他們以相抵。

公元前100年,且鞮剛剛立為單于,唯恐受到漢的襲擊,於是說:「漢皇帝,是我的長輩。」全部送還了漢廷使節路充國等人。

漢武帝讚許他這種通曉情理的做法,於是派遣蘇武以中郎將的身份出使,持旄節護送扣留在漢的匈奴使者回國,順便送給單于很豐厚的禮物,以答謝他的好意。

蘇武同副中郎將張勝以及臨時委派的使臣屬官常惠等,加上招募來的士卒、偵察人員百多人一同前往。到了匈奴那裡,擺列財物贈給單于。單于越發傲慢,不是漢所期望的那樣。

蘇武牧羊北海上原文和譯文

蘇武牧羊北海上 文言文 翻譯

蘇武牧羊北海上的文言文與翻譯是什麼

蘇武牧羊全文翻譯

2樓:咪浠w眯兮

翻譯:衛律知道蘇武終究不願意投降,報告了單于。單于於是越發想要使他投降,就把蘇武囚禁起來,放在大地窖裡面,不給他喝的吃的。

天下雪,蘇武臥著嚼雪,同氈毛一起吞下充飢,幾日不死。匈奴人認為這很神奇,就把蘇武流放到北海邊沒有人的地方,讓他放牧公羊,說等到公羊生了小羊才能歸漢。

同時把他的部下及其隨從人員常惠等分別安置到別的地方。 蘇武被流放到北海後,糧食運不到,只能掘取野鼠所儲藏的野生果實來吃。他拄著漢廷的符節牧羊,睡覺、起來都拿著,以致於系在節上的犛牛尾毛全部掉落了。

蘇武牧羊講的是蘇武在天漢元年(前100年)奉命以中郎將持節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貴族多次威脅利誘,欲使其投降;後將他遷到北海(今貝加爾湖)邊牧羊,手持漢朝符節,揚言要公羊生子方可釋放他回國。

蘇武歷盡艱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節不屈。至始元六年(前81年),方獲釋回漢。蘇武去世後,漢宣帝將其列為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彰顯其節操。

《蘇武牧羊》讚揚了蘇武面對威逼利誘忠心耿耿,不畏強權,忠貞不屈,愛國且不向挫折屈服低頭的精神。

蘇武牧羊是怎沒回事 5,蘇武為什麼要牧羊?

蘇武為什麼要牧羊?公元前100年,漢武帝正想出兵打匈奴,匈奴派使者來求和了,還把漢朝的使者都放回來。漢武帝為了答覆匈奴的善意表示,派中郎將蘇武拿著旌節,帶著副手張勝和隨員常惠,出使匈奴。蘇武到了匈奴,送回扣留的使者,送上禮物。蘇武正等單于寫個回信讓他回去,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出了一件倒黴的事兒。匈奴...

《蘇武牧羊》主要寫了什麼,蘇武牧羊的故事講的是什麼

本文主要寫蘇武奉命出使匈奴,由於某種原因被匈奴扣留,牧羊十九年,歷經磨難,堅決不從。高度讚揚了他的民族氣節和愛國主義精神。蘇武牧羊的故事講的是什麼 1 簡介 蘇武牧羊講的是蘇武在天漢元年 前100年 奉命以中郎將持節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貴族多次威脅利誘,欲使其投降 後將他遷到北海 今貝加爾湖 邊牧...

《蘇武牧羊》這首詩的意思

意思 蘇武雖然人留在了匈奴地界,但氣節還在。在冰天雪地的壞境裡,貧窮艱苦地生活了十九年。渴了就吃雪,餓了就吃身上的羊皮襖。心裡還記掛著漢朝的江山社稷,牧羊用的那根旄節上的裝飾都掉光了還沒能回到漢朝去。歷經了種種困難,但心還像鐵石一樣堅定,夜裡在塞上聽到笳聲,心裡就十分難過。天氣輕寒的時候,大雁就會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