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武牧羊是怎沒回事 5,蘇武為什麼要牧羊?

2023-05-25 11:05:09 字數 1903 閱讀 9431

蘇武為什麼要牧羊?

1樓:金果

公元前100年,漢武帝正想出兵打匈奴,匈奴派使者來求和了,還把漢朝的使者都放回來。漢武帝為了答覆匈奴的善意表示,派中郎將蘇武拿著旌節,帶著副手張勝和隨員常惠,出使匈奴。

蘇武到了匈奴,送回扣留的使者,送上禮物。蘇武正等單于寫個回信讓他回去,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出了一件倒黴的事兒。

匈奴中有人造反,蘇武的手下牽連其中,蘇武知道自己有辱使命,決定自盡,未遂,單于就把他關押起來不給飯吃,蘇武吃雪和氈毛活了下來,匈奴人認為很神奇,就把他流放北海邊牧羊。所有羊都是公羊,要求他讓公羊生下小羊才讓他回來。

蘇武到了北海,旁邊什麼人都沒有,唯一和他作伴的是那根代表朝廷的旌節。匈奴不給口糧,他就掘野鼠洞裡的草根充飢。日子一久,旌節上的穗子全掉了。

一直到了公元前85年,匈奴的單于死了,匈奴發生內亂,分成了三個國家。

新單于沒有力量再跟漢朝打仗,又打發使者來求和。那時候,漢武帝已死去,他的兒子漢昭帝即位。漢昭帝派使者到匈奴去,要單于放回蘇武,匈奴謊說蘇武已經死了。使者信以為真,就沒有再提。

後來漢朝又有使者來到匈奴,蘇武的手下悄悄與其取得了聯絡,告訴他們蘇武還活著。這才讓蘇武返回大漢。這中間度過了十九年。

蘇武出使的時候,才四十歲。在匈奴受了十九年的折磨,鬍鬚、頭髮全白了。

回到長安的那天,長安的人民都出來迎接他。他們瞧見白鬍須、白頭髮的蘇武手裡拿著光桿子的旌節,沒有一個不受感動的,說他真是個有氣節的大丈夫。

蘇武牧羊的結果是什麼?

2樓:汗語

這個中國歷史上以剛烈節義著稱的男人,在出使臨行前,並不覺得 蘇李別泣圖。

6]這是一件日後會讓他光照千秋的事情,而自比「征夫」,受君王命令,而不得不離開自己深愛的妻子。他沒有那奉王命出征的趾高氣揚,沒有那對出使兇險前途未卜的忐忑不安,他有的只是用自己的平和與堅定安慰妻子,他將自己對妻子的深情愛意一展無疑,就好像推開那窗子,看到了「天淡夜涼月光滿地」的惆悵。這與他後來面對匈奴威逼誘降時的昂然剛烈、誓死不屈判若兩人。

蘇武奉命出使匈奴,不料竟被匈奴單于以威力逼他投降,蘇武不肯屈服。結果蘇武被放逐在酷寒的北海邊牧羊,歷盡磨難。在19後終於回國,終於履行了自己對妻子「生當復來歸」的諾言。

可惜回來得太晚,妻子以為他早已經死了,已經改嫁。因為匈奴怕漢庭要蘇武回國,騙說蘇武早死了。雖然結局不圓滿,但讀這首詩可以知道中郎將蘇武是個有血有肉的重感情的男人,是如此熱愛自己的妻子。

還可以知道那時軍人的偉大,如此熱愛自己的國家,為國家人民而捨棄自己的兒女情長。更能知道蘇武牧羊的偉大。

蘇武牧羊的歷史真相是怎樣的?

3樓:小小石頭子

蘇武牧羊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漢武帝時,蘇武奉命出使匈奴,被匈奴單于扣留,要他投降。蘇武堅貞不屈,無論單于怎樣威脅利誘,都不為所動。

單于沒有辦法,就讓他到北海去牧羝(公羊),說要等這些公羊生了小羊才放他回去,蘇武在北海的冰天雪地裡,拿著象徵漢王朝的尊嚴和代表他身份的旄節牧羊,渴了就喝雪水,餓了甚至吃鋪墊的氈子,就這樣,他在北海一待就是十九年。十九年,旄節上面的毛都掉光了。匈奴一直欺騙漢朝,說蘇武已經死了。

後來,漢武帝假說在上林苑射獵,射到一隻大雁,在雁足上發現一封書信,知道蘇武沒有死,還在北海放羊。單于見事情敗露,不得已將蘇武放了回去。蘇武這種高尚的民族氣節和堅貞不屈的精神,不知鼓舞了多少仁人志士,他的故事也流傳至今。

人們把他的故事編成歌曲,代代傳唱,歌名就叫《蘇武牧羊》。這首簫獨奏曲,就是根據這首同名歌曲改編的。

5 蘇武牧羊北海上漢書 蘇武傳》

蘇武字子卿,年輕時 抄憑著父親的職位,襲兄弟三人都做了皇bai帝的du侍從,並逐漸被提升為掌管zhi皇帝鞍馬鷹dao犬射獵工具的官。當時漢朝廷不斷討伐匈奴,多次互派使節彼此暗中偵察。匈奴扣留了漢使節郭吉 路充國等前後十餘批人。匈奴使節前來,漢朝庭也扣留他們以相抵。公元前100年,且鞮剛剛立為單于,唯...

牧羊犬掉毛有很多小小的皮屑是怎么回事

原因 平常狗狗有皮屑是跟人一樣的原因,當 比較乾燥所脫落的皮就成為了皮屑。有些寵物天生就有乾性 冬天一到,就會幹而開始有皮屑,再者,室內寵物身上原有的水分也會因為空調而減少。洗澡洗太多也會讓狗狗 失調。皮屑本身不是問題,可是造成皮屑的 是。狗狗持續的瘙癢可能會抓傷自己而造成感染等等。其他造成皮屑的問...

商標為什么還要續展?續展是怎么回事

為什麼要進行商標續展?1 延續商標權,持續獲得法律保護 2 延續不斷的積累商標的無形資產價值,獲得更高的評估價值。3 只有不中斷持續使用 知名度高的註冊商標才有資格認定著名商標和馳名商標。4 由於 商標法 的不斷變化,部分商標依照新 商標法 已無法註冊成功,只能通過續展來延續商標權利。例如中華 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