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身上羽毛的作用,列舉鳥類羽毛的功能及其分類

2021-04-28 19:01:31 字數 4979 閱讀 4852

1樓:匿名使用者

鳥類身上羽毛可以為鳥類提供飛翔、保暖、保護身體以及防禦雨水作用。

羽毛是禽類動物特有的一種屬性,在禽類的進化過程中從細胞慢慢轉變為羽毛。不僅為禽類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功能。而且羽毛也能為人類在環境中提供很多幫助。有較高的經濟利用價值。

2樓:成都小夜

鳥類羽毛有四種作用。

首先是保持體溫。羽毛外層比較粗糙裡面柔軟無比,內外結合,猶如一件貼身大衣。

第二是飛行。翅膀飛羽不夠強大的鳥無法起飛或者飛得不夠高不夠遠。

第三是羽毛色彩絢麗,用於吸引配偶繁殖後代。孔雀鴛鴦錦雞等鳥類在這一點尤為突出。

最後是保護自己的身體。我講解鳥類時候這一點有的人不太認可。有個小孩說羽毛是軟的,擋不住猛禽猛獸的爪子牙齒。

我說那麼羽毛進化成硬的?烏龜的殼?或者像坦克的裝甲?

那麼鳥還怎麼起飛?

想象一下,一個人只穿著短褲背心穿過一片灌木荊棘叢,會有怎樣的感覺,就知道鳥類的羽毛是怎樣保護身體了。

3樓:迷一樣的男孩

在動物世界中,論羽毛對鳥類的重要性,看完是不是又學到了!

列舉鳥類羽毛的功能及其分類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鳥類羽毛的功能:

1、自然是飛翔,翅膀和尾部的羽毛是鳥類飛翔不可或缺的部分

2、全身披掛的獨特造型,使鳥類的身體輪廓呈流線型,也能夠減少飛行的阻力。

3、鳥類漂亮的羽毛還具有自我保護、求偶及資訊傳遞的功能。

二、鳥類羽毛分類:

羽毛按構造可分正羽、絨羽、半絨羽、纖羽和粉(羽冉)5類。

1、正羽

正羽分佈於體表、翼、尾,包括被覆體外的大型羽片(廓羽)以及在翅和尾部著生的飛羽和尾羽。飛羽和尾羽的數目是恆定的。羽軸端為羽根,深植於**中。

羽軸兩側斜生許多並行的羽支,各羽支兩側更分出排列整齊的羽小支。

羽支遠側的1列羽小支具有許多羽纖支,其尖端有細鉤,與羽支近側的羽小支連線,組成扁平而有彈性的羽片,以扇動空氣和保護身體。

2、絨羽

密生在正羽下面,羽支細長成絲狀,著生於羽根的頂端。羽小支短,頂部簇生細絲狀羽枝,羽小枝上無鉤不具羽纖支或細鉤,不能連成羽片,因此羽支蓬鬆成絨形。

水禽絨羽比較發達,鴨絨就是這種羽毛。雛鳥破殼後體表所覆的絨羽叫雛絨羽,在早成雛中發達,而晚成雛中稀疏,甚至全無。雛絨羽完全不具羽小鉤。

3、半絨羽

介於絨羽與正羽之間的一種羽毛,具正羽的結構但缺乏羽小鉤和凸緣,因此像絨羽一樣蓬鬆。一般分佈於正羽之下。

4、纖羽

亦稱「毛羽」,散在正羽及絨羽之間,只具一細長羽幹,毛髮狀,頂端有少許羽枝及羽小枝。毛羽的基本功能是觸覺。羽軸細長,雜在正羽和絨羽之中。

羽支和羽小支數目很少或者沒有,是一種退化了的正羽。纖羽又稱毛狀羽,著生在眼緣、喙基部和正羽與絨羽之間。

5、粉䎃

一種特化的絨羽,終生生長而不脫換,端部的羽枝和羽小枝不斷破碎為粉狀顆粒,有助於清除正羽上的汙物或使羽毛防水。鷺類的粉䎃發達,在胸腹及脅部成斑塊分佈。鷹和鸚鵡的粉[羽冉]分佈於全身。

通常缺乏尾脂腺的鳥類多有發達的粉。

5樓:鶴髮童顏

1、正羽

羽支遠側的1列羽小支具有許多羽纖支,其尖端有細鉤,與羽支近側的羽小支連線,組成扁平而有彈性的羽片,以扇動空氣和保護身體。

正羽是製作羽扇的材料;有些禽類,如野雉和孔雀等的尾羽鮮豔多彩,常用作頭冠的飾品。絨羽纖細、柔韌、保暖,是製做枕、被和衣服的良好墊料,尤以鵝絨和鴨絨為佳。

2、絨羽

密生在正羽下面,羽支細長成絲狀,著生於羽根的頂端。羽小支短,頂部簇生細絲狀羽枝,羽小枝上無鉤不具羽纖支或細鉤,不能連成羽片,因此羽支蓬鬆成絨形。

絨羽鬆散的結構能留住空氣,能為鳥類隔熱,免於熱散失,同時還為在水上活動的鳥類提供浮力。經受全年氣溫波動變化的鳥類通常會在秋季換毛之後產生更多的絨羽。

3、半絨羽

介於絨羽與正羽之間的一種羽毛,具正羽的結構但缺乏羽小鉤和凸緣,因此像絨羽一樣蓬鬆。一般分佈於正羽之下。起保溫隔熱作用

4、纖羽

亦稱「毛羽」,散在正羽及絨羽之間,只具一細長羽幹,毛髮狀,頂端有少許羽枝及羽小枝。毛羽的基本功能是觸覺。羽軸細長,雜在正羽和絨羽之中。

羽支和羽小支數目很少或者沒有,是一種退化了的正羽。纖羽又稱毛狀羽,著生在眼緣、喙基部和正羽與絨羽之間。

5、粉䎃

一種特化的絨羽,終生生長而不脫換,端部的羽枝和羽小枝不斷破碎為粉狀顆粒,有助於清除正羽上的汙物或使羽毛防水。鷺類的粉䎃發達,在胸腹及脅部成斑塊分佈。鷹和鸚鵡的粉分佈於全身。

通常缺乏尾脂腺的鳥類多有發達的粉䎃。

6樓:興志谷爾

鳥類羽毛是鳥類所特有的結構,是表皮的角質化衍生物,與爬行類的鱗片同源。

一、功能與特點

鳥身上的羽毛很多,大約要超過2000枚;羽毛的重量很輕,有研究表明平均的羽重僅相當於平均體重的6%。鳥類的羽毛在體表形成隔熱層,保持體溫。羽毛本身可以保護**,羽毛的顏色和斑紋起著保護色的作用。

羽毛使鳥類完成飛行的重要結構。有些部位的羽毛有觸覺功能。鳥類羽毛輕而堅硬,有彈性和防水性,具有保護、飛翔的功能。

二、羽毛結構

鳥類羽毛由表皮最外層的細胞形成的一種結構叫羽,羽小鉤正羽由羽軸及兩側的羽片構成,羽軸的下部不具羽片的部分稱為羽柄或羽根。羽柄深入**內。羽片與羽柄交界處的覆面有一個孔稱為上臍,上臍下著生一簇發育不全的小羽毛,稱為副羽。

羽軸上部自上臍以上的部分稱為羽幹,其兩側為羽片。羽片有一系列斜著排列的平行的羽枝所構成,羽枝上又斜生著平行的羽小枝。近列的羽小枝具凸緣,遠列的具羽小鉤。

羽小鉤相互鉤節後羽枝排列整齊,是羽片嚴密。鳥經常梳理羽毛就是要讓羽小枝重新鉤合。

三、羽毛顏色

鳥類羽毛的顏色豐富多彩,成色主要有結構色和色素色。

1、結構色:由於羽毛上皮表面的凹凸溝紋、羽小枝內的小顆粒、氣泡和液泡等對光線所起的折射和干涉作用而形成的色彩。常見的各種金屬光澤就數以這種光學效應。

2、色素色:有各種色素在羽毛髮生時沉積而形成的顏色。主要有黑色素和脂色素兩類。

四、羽毛按著生部位分類

原始鳥類的羽毛可能是均勻地著生在體表,現在的一些種類如企鵝、鴕鳥、叫鴨和鼠鳥目的鳥也是如此。但絕大多數鳥類的羽毛著生在體表的一定區域,被稱為羽區,各羽區之間不著生羽毛的地方被稱為裸區。

1、飛羽:翼區後緣所著生的一列堅韌強大的羽毛,牢固地「錨定」在骨骼後緣。在振翅時整體揮動,拍擊空氣。飛羽的數目和形態是鳥類分類的重要依據。

初級飛羽:著生在腕骨、掌骨和指骨上的飛羽。多數雀形目鳥有9-10枚,非雀形目鳥為10枚。國際上通常以鳥類飛羽更換的順序自內向翅尖逐次計數,而中國傳統的計數方法與之相反。

次級飛羽:著生在尺骨(前臂部)上的飛羽。通常為10-20枚,但也有個別種種類有較大差異。計數方法是從遠端向內側。

**飛羽:表示最內側的一些有特徵形的飛羽,目前這個名詞已很少使用。

2、尾羽:尾區著生著得一列羽毛,左右對稱,一般10或12枚。在飛行中起平衡和控制方向的作用。

3、覆羽:鳥的翼、尾羽背腹面成覆瓦狀的較短的羽毛,是翅膀表面成流線型,有利於減小飛行中的阻力。

五、羽毛按特徵分類

1、正羽:覆蓋鳥類體表的主要的羽毛,飛羽和尾羽都是特化的正羽

2、絨羽:密生在成鳥的正羽下面,羽小枝上不具羽鉤或缺失,羽幹短小或缺失,羽製成簇的從羽柄頂部伸出,使整個羽毛蓬鬆柔軟,是體表有效的隔熱層。

3、雛絨羽:雛鳥破殼後體表所覆的絨羽,在早成雛中發達,而晚成雛中稀疏,甚至全無。雛絨羽完全不具羽小鉤。

4、纖羽半絨羽:介於絨羽與正羽之間的一種羽毛,具正羽的結構但缺乏羽小鉤和凸緣,因此像絨羽一樣蓬鬆。一般分佈於正羽之下。

5、毛羽或纖羽:散在正羽及絨羽之間,羽幹細長,頂端有少許羽枝及羽小枝。毛羽的基本功能是觸覺。

6、粉,也叫羽冉:一種特化的絨羽,終生生長而不脫換,端部的羽枝和羽小枝不斷破碎為粉狀顆粒,有助於清除正羽上的汙物。鷺類的粉[羽冉]發達,在胸腹及脅部成斑塊分佈。

鷹和鸚鵡的粉[羽冉]分佈於全身。通常缺乏尾脂腺的鳥類多有發達的粉[羽冉]。

六、羽毛按產生分類

羽毛進化可能的五個階段有些學者提出,羽毛的發生進化可能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表皮形成一箇中空的突起。

第二階段,出現鬆散的羽小枝,但羽小枝不帶小鉤。羽小枝共有一羽芯。

第三階段,羽毛成為平整的芭蕉扇狀,羽小枝間帶小鉤,但羽小枝仍未相編織。有兩種可能的方向。第一可能是,從第二階段發展出芭蕉扇狀羽毛,但羽小枝之間不帶小鉤,羽小枝在**形成一羽幹。

第二種可能則是,羽毛仍呈鬆散羽小枝狀,但羽小枝間已出現小鉤。

第四階段,羽小枝互相編織。內外羽片大小相當。

第五階段,羽毛呈不對稱狀,外羽片小,內羽片大。

現在發現的羽毛化石跟今天的鳥類羽毛沒有區別。

七、換羽

因為大多數的羽毛都會損壞,所以鳥類要定期換羽,就得羽毛脫落,新的羽毛就長出來。對於大多數鳥類而言,飛羽和尾羽的更換按照一定的規律、順序進行,所以鳥不會失去飛行能力。有些家禽如雞鴨鵝,儘管他們中的一些品種已經失去了飛行能力或者只能在很短的距離飛行,但是他們換羽的習性並沒有改變。

鳥類的羽毛,都有幾種,都具有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羽毛按構造可分正羽、絨羽、半絨羽、纖羽和粉䎃5類。羽毛是禽類表皮細胞衍生的角質化產物。被覆在體表,質輕而韌,略有彈性,具防水性,有護體、保溫、飛翔等功能。

羽毛其實是平行的羽枝為基本結構,當然在羽枝的兩側其實還分佈著很多比它更小一些的小羽枝,而這些小羽枝已經不是平行或者說是直立的,反而是那種彎曲的樣子,看起來就像是一些倒掛的小鉤子一般。這些彎曲正好能夠相互的掛在一起,所以正是由於這些特殊的結構存在,才讓羽毛看起來修復能力特別的強。

擴充套件資料

鳥類羽毛的顏色:

鳥類羽毛所具有的顏色和色彩,主要取決於羽毛含有的色素體及其內部結構。羽毛的色素顆粒可隨羽毛的形成進入到不同部位,從而與其內部結構等因素一起決定羽毛不同的顏色。

羽毛顏色總體分為由化學物質產生的色素色和由物理結構產生的結構色,其中色素有三大類:黑色素、類胡蘿蔔素以及一些非常見的色素。常見的黑色素和類胡蘿蔔素廣泛分佈在鳥類的羽毛中,是形成鳥類羽毛顏色最主要的色素。

為什麼鳥類羽毛沾油後,會導致羽毛失去防水保溫能力

你好,回答如下 鳥類通常是用喙平整或清理羽毛的。喙在整理羽毛期間接受的頻繁劑量的整理油,一些鳥類也應用油去滋潤角質鱗片的腿部。所以並非所有的鳥類羽毛在粘油後都會失去防水 保溫能力。你的問題應該是指海鳥的羽毛粘上人類在海上的溢油。海鳥的羽毛含蠟且吸油不吸水,如果碰上低黏性的油汙,會沾黏在羽毛上使得海鳥...

為什麼天氣寒冷時,鳥類會鬆起它們的羽毛

它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減少體內熱量的散失,因為在羽毛間是空氣可以隔熱,這個隔熱層越厚,保溫效果越好。畫眉鳥為什麼在炎熱天氣羽毛經常緊閉,而在嚴寒天氣羽毛反而鬆散?這是由於沿地面逃至他處,緊迫時也直接起飛,而且飛行迅速。留鳥,生活在山林地區,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偶爾也結成小群。性膽怯而機敏,平時多隱匿於茂...

鳥類體表被覆的羽毛可以分為和兩種在

鳥的體表覆蓋著羽毛 其羽毛按構造可分正羽 絨羽和纖羽 3類 其中正羽的作用 扇動空氣和保護鳥體 絨羽的作用 保溫 護體等作用 纖羽的作用 感覺 護體等作用 其中最主要的是正羽和絨羽 故答案為 正羽 絨羽 正羽 鳥類的身體呈 體表被覆羽毛,前肢變成 具有迅速飛翔的能力,用肺和 呼吸,體溫高而恆 鳥類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