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如圖「我國東部季風區四城市氣溫曲線和降水柱狀圖」,回答下列

2021-04-29 02:42:08 字數 1261 閱讀 5048

1樓:幻世萌

(1)我bai國東部的降水主要是由du夏季風帶來的zhi;

(2)四城市中,位

dao置最南的

版是d,該城市權降水最多.氣溫年較差最大的是a;

(3)判讀四城市氣溫曲線,可得出我國夏季氣溫分佈特點是南北普遍高溫;

(4)判讀四城市降水量,可得出我國季風區內雨季的南北差異是雨季南長北短;

(5)四圖中與泰州地區氣候特徵最相符的是c,該地區位於江蘇省中部.故答案為:

(1)夏;

(2)d;a;d;

(3)普遍高溫;

(4)雨季南長北短;

(5)c.

讀我國四城市1月、7月氣溫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回答下列問題:(1)四城市中,年降水量最大的是______,

2樓:打鼓

讀圖可知,

(1)四城市抄中,年降水量最大的是廣州,夏季降水量佔全年比重最大的是北京.

(2)從圖中可得出,我國冬季南北溫差較大,我國的氣溫年較差較大的是北方地區.

(3)由圖可知,我國東部地區年降水量空間分佈規律是自南向北遞減.(4)我國南方地區夏季氣候特徵是高溫多雨.故答案為:(1)廣州;北京;(2)較大;北方;(3)自南向北遞減;(4)高溫多雨.

下圖是「我國四地氣溫年變化曲線和逐月降水量柱狀圖」,四地均位於我國東部季風區,讀圖完成問題。 小題

3樓:總受紅蓮

小題1:c

小題2:a

小題3:d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我國冬季南北溫差大判斷四地的南北位置

內。冬季1月份

容太陽直射南半球,北方緯度高白晝時間短,正午太陽高度小,溫度低,而南方緯度低,溫度高。四地冬季1月溫度由高到低為④③②①,所以位置由南向北的排列順序是④③②①。所以本題選擇c選項。

小題2:我國位於世界上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與最大的大洋太平洋之間,海陸熱力差異顯著,所以季風氣候最顯著。夏季降水主要來自於太平洋的東南季風。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3:椰子為熱帶喜光作物,在高溫、多雨、陽光充足和海風吹拂的條件下生長髮育良好。④全年氣溫高於15℃,為熱帶,雨季時間長。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點評:觀察氣候資料圖時,可以先看橫座標軸,它表示月份,再看左側縱座標軸表示的氣溫,最後根據氣溫曲線上的點估出各月氣溫值,這樣就可以知道哪個月氣溫最高,哪個月氣溫最低,也知道了該地的氣溫年較差;降水柱狀圖的判讀和氣溫曲線圖的判讀一樣,只不過降水是估算各月長方形柱狀高低的數值。

如圖是我國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A表示區,B表示區,他們之

讀圖可知,1 a表示季風區,b表示非季風區,他們之間的分界線大致與400mm等降水量線一致,也大致經過 大興安嶺 陰山 賀蘭山 巴顏喀拉山 岡底斯山 2 圖中箭頭c d表示7月份活動在我國的夏季風,它們的名稱是c西南季風和d東南季風 3 受季風影響,我國東部地區夏秋季節降水多,冬春季節降水少,南方雨...

我國東部季風區水資源的分佈規律表現為南多北少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你好!第一個原因南方比北方的季風區雨季更長,降水量更大。另外,南方在夏季經常有來自於海洋的颱風,颱風往往帶來暴雨,又增加了南方地區總的徑流量。這兩個原因共同導致我國水資源的南多北少!希望可以幫到你!1 南方受夏季風影響的時間更長 我國水資源地區分佈 東多西少,南多北少 依氣候知識解釋正確的是 東部為...

讀我國冬季風夏季風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表示冬季風的

讀圖可知,表示冬季風的是a圖,它來自西伯利亞地區,性質寒冷,所以我國大部分地區冬季氣候特點寒冷乾燥 影響我國的夏季風包括來自於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和來自於太平洋的東南季風上空的暖溼氣流,所以我國東部地區夏季的氣候特點是炎熱多雨 我們把夏季風影響明顯地區稱為季風區 圖a所示季節,我國的主要自然災害是寒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