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東部季風區水資源的分佈規律表現為南多北少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2022-12-11 08:55:10 字數 2111 閱讀 527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第一個原因南方比北方的季風區雨季更長,降水量更大。另外,南方在夏季經常有來自於海洋的颱風,颱風往往帶來暴雨,又增加了南方地區總的徑流量。

這兩個原因共同導致我國水資源的南多北少!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1、南方受夏季風影響的時間更長;

我國水資源地區分佈「東多西少,南多北少」,依氣候知識解釋正確的是(  )①東部為季風區,降水多②西

3樓:折珈藍利

我國水資源地區分佈「東多西少,南多北少」,其原因是我國東部為季風區,降水多,西部為非季風區,降水少,南方雨季長,降水多,北方雨季短,降水少.

故選:d.

我國水資源地區分佈的特點是內陸多沿海少還是東多西少,南多北少?

我國東部季風區的水資源南多北少的原因是什麼 10

4樓:歐洲之魂

南部緯度低,熱量多,空氣容易形成對流,

南部靠近南太平洋的廣闊洋麵,大氣水汽含量豐富;易受西南季風影響

北部地區背靠大陸,東南季風、西南季風的影響逐漸減小

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我國水資源分佈情況是「南多北少,西多東少」b.我國耕地面積較廣,林地、

5樓:機含蓮

a.我國水資源分佈情況是「南多北少,東多西少」,故錯誤;

b.我國草地面積廣大,佔比重大,而耕地、林地所佔比重相對偏小,故錯誤;

c.我國耕地主要分佈在東部季風區的平原和盆地地區,故正確;

d.修建水庫可解決我國水資源的季節分配不平衡,故錯誤.故選:c.

讀下圖,完成小題 小題1:圖中反映出我國水資源的分佈特點是 a.東多西少 b.南多北少 c.東南少

6樓:宸熙斷

小題抄1:b

小題2:c

試題分析:襲

小題1:根據圖示:我國長江及bai其du以南地區水資源豐富,zhi北方地區海dao河、黃河、淮河流域水資源貧乏。所以水資源的分佈特點是南多北少。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

小題2:興修水庫可以解決水資源的季節分佈不均,豐水期蓄水,枯水期供水;跨流域調水是解決水資源的空間分佈不均;引黃濟青,不能解決南北方水資源的分佈不均。所以本題選擇c選項。

點評:在解決我國水源分佈不均的措施方面,解決時間分佈不均需要修建水庫,空間分佈不均需要跨流域調水。修建水庫的目的是在豐水期蓄水,枯水期供水,能改變水資源時間分佈不均;跨流域調水可以改變不同地區水資源的分配情況,解決的是空間分佈不均問題。

我國水資源有「東多西少,南多北少」的分佈特點,解決這一水資源空間分佈不均的主要途徑是(  )a.植

7樓:小陽同學

我國水資源有「東多西少,南多北少」的分佈特點,解決這一水資源空間分佈不均的主要途徑是植樹造林;答案選擇a;

植樹造林作為新造或更新森林的生產活動,它是培育森林的一個基本環節。植樹有益於子孫後代,「先人留下濃蔭樹, 後輩兒孫好乘涼。" 種植面積較大而且將來能形成森林和森林環境的,則稱為造林。

如果面積很小,將來不能形成森林和森林環境的,則稱為植樹。造林的基本措施是:適地適樹,細緻整地,良種壯苗,適當密植,撫育保護,工具改革以及可能的灌水、施肥。

8樓:巢尋荷

我國水資源的分佈受降水的影響,季節分配夏秋多、冬春少,空間上分佈南多北少、東多西少,為了解決空間上的分佈不均勻,我們可以採用跨流域調水的方式,將水資源豐富地區的水調到水資源缺乏的地區,來均衡水資源的空間分佈,以更合理的利用水資源.

故選:b.

為什麼我國水資源在空間分佈上會出現南多北少,東多西少的現狀呢?

9樓:

中國水資源的總量為28124×108m3,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佔有量僅居世界第121位。水資源空間分佈不均勻,水資源分佈與人口、耕地、產業佈局在地區上的組合不相匹配。

我國北方地區人多、地多、國民經濟相對發達而水資源短缺,南方大部分地區人多、地少、經濟發達、水資源相對豐富的地區,這種組合格局使得水資源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解決我國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的措施是A興修水庫,跨流

由於我國水資抄 源地區分bai布不平衡,為了合理du 利用水資源,有zhi必要興建跨流域的調水工dao程 如引黃濟青工程,將黃河水調進青島市,以解決青島市供水不足的問題 目前規劃上馬的南水北調工程,將把長江流域的水調入缺水的華北 西北地區 我國水資源的季節分配不平衡,年際變化大,有必要興建水庫,洪水...

讀如圖「我國東部季風區四城市氣溫曲線和降水柱狀圖」,回答下列

1 我bai國東部的降水主要是由du夏季風帶來的zhi 2 四城市中,位 dao置最南的 版是d,該城市權降水最多 氣溫年較差最大的是a 3 判讀四城市氣溫曲線,可得出我國夏季氣溫分佈特點是南北普遍高溫 4 判讀四城市降水量,可得出我國季風區內雨季的南北差異是雨季南長北短 5 四圖中與泰州地區氣候特...

我國的水資源有多少?我國一共有多少水資源?

我國有多少水資源?我國是一個水資源大國。年均水資源總量2.81萬億m3,居世界第6位。但我國卻同時是一個嚴重缺水的國家,人均水量為2231m3,僅為世界人均水平的1 3,居世界第88位 1998年 按國際通用標準,人均擁有水資源小於對2000m3為輕度缺水地區,人均水資源小於1000m3為重度缺水地...